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七)

唐中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若有宿習不能減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

如果有宿世習氣業種,一時不能斷除,你可教這個人,一心持誦我的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摩訶薩怛多,般怛囉,譯作大白傘蓋。如能一心持念至工夫深時,則數千里內,都可平安無事,可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咒。

這是如來無見頂相的無為心佛,從頂發輝無量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所說的神咒。

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一生及與一劫。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

就如你阿難和摩登伽女的歷劫因緣,恩愛習氣,不只是一生二生或一劫二劫的累積。我才宣揚神咒,伽女的愛染宿習,立即消除,終成阿羅漢果。

當文殊師利菩薩持咒去救護阿難時,阿難頓悟,即隨文殊師利菩薩歸佛處。這時,伽女亦追踪而至,佛問伽女:「妳要什麼?」答:「我愛阿難。」佛說:「你愛阿難何處?」答:「我愛阿難眼、耳、口、鼻,以及身形等。」佛說:「阿難眼中有淚,耳中有垢,口中有涎,鼻中有涕,身中只有屎尿。成夫妻便有濁漏。有濁漏便生子女,有子女便有死亡。既有死亡便有啼哭,有何可愛呢?」伽女聞法,恍然明白,愛念頓消,便證三果阿羅漢。

彼尚婬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證無學。云何汝等在會聲聞。求最上乘決定成佛。譬如以塵揚於順風。有何艱險。

她原是一個淫女,並無心修行,但得神咒加持之力,尚且能速證無學果位,何況你們在會的聲聞,祈求最上乘,有決心想成佛道。譬如順風揚塵,塵自飛去,若遇神咒,你們之宿習亦自然去盡,有何艱險困難呢?

若有末世欲坐道場。先持比丘清淨禁戒。要當選擇戒清淨者第一沙門以為其師。若其不遇眞清淨僧。汝戒律儀必不成就。

在末法時代,若有人發心,要坐道場修習耳根法門,當先持比丘四重根本清淨禁戒,並要選擇戒行清淨第一等高僧,以為授戒師父。如果沒有眞正清淨高僧,則縱然受戒,亦只得虛名,必定不能成就無漏戒體。

戒成已後。著新淨衣。然香閑居。誦此心佛所說神咒一百八徧。然後結界。建立道場。

受戒如法後,再穿清淨之衣服,燃香靜坐,攝心一處,至誠持誦這心佛所說神咒一百零八遍,然後建立修道的壇場。

求於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放大悲光來灌其頂。

祈求十方世界,現坐各國土道場的無上如來,皆放大慈悲光,來照他的頭頂。

阿難。如是末世清淨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滅貪婬。持佛淨戒。於道場中發菩薩願。

阿難!在末法時期,像這樣的清淨比丘,已如法結界建壇,則其他三眾,比丘尼及男女居士等,如果身心都滅除貪瞋癡淫等念,並能持佛清淨禁戒,大家就可以同在道場中,發四宏誓菩薩大願,一同修持耳根圓通法門。

出入澡浴。六時行道。如是不寐。經三七日。我自現身至其人前。摩頂安慰。令其開悟。

凡出入道場,必須沐浴潔身,晝夜六時,不眠不休,一心辦道,多修反聞聞自性。這樣經過三七二十一日,我就親自現身,到這些人的面前,為其摩頂慰勉,使他們能夠豁然開悟,得成上果。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蒙如來無上悲誨。心已開悟。自知修證無學道成。末法修行建立道場。云何結界。合佛世尊清淨軌則。

阿難對佛說:世尊!我得如來無上悲心的教誨,已經心境明朗,得大開悟,知道怎樣修習耳根圓通法門,便可印證無學果位。但末法時期修行的人,難免有魔障,建立修道壇場之時,不知如何結界,才能合乎世尊的清淨規則?

佛告阿難。若末世人願立道場。先取雪山大力白牛。食其山中肥膩香草。此牛惟飲雪山清水。其糞微細。可取其糞。和合栴檀。以泥其地。

佛告阿難,末法時期,若有人願意建立道場,誠心來修道,當先至雪山上,尋求大力白牛的糞。因白牛只食雪山中的肥膩香草,飲山中的清水,故其糞十分微細而有清香。可用之和栴檀香末一齊調和來敷飾地面。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