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無熱惱龍王。得以大悲普覆雲。減一切世間苦解脫門。

這位無熱惱龍王,他由大悲願力所成就的大悲雲,在虛空中普徧覆護一切眾生,能滅除世間的一切苦。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毗樓博叉龍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諸龍眾已。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毗樓博叉龍王(龍屬於西方廣目天王所管轄),承仗諸佛大威神力所加被,能普徧觀察一切龍類的眾生,而讚頌佛的功德。

汝觀如來法常爾 一切眾生咸利益
能以大慈哀愍力 拔彼畏塗淪墜者

【汝觀如來法常爾】:你們觀察如來的法,常常是這樣子。什麼樣子?就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樣子。

【一切眾生咸利益】:佛說法的目的,是利益一切眾生,所以眾生皆得到法雨的滋潤,來利益其法身的慧命。

【能以大慈哀愍力】:佛用大慈悲心,來哀憐一切眾生,愍念一切眾生,不忘一切眾生的苦,時時刻刻救拔一切眾生出離苦海。

【拔彼畏塗淪墜者】:以這種力量,能拔出三塗中(畜生、餓鬼、地獄)之苦,這三塗是可畏可怕的,是不安不自由的。佛令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一切眾生種種別 於一毛端皆示現
神通變化滿世間 娑竭如是觀於佛

【一切眾生種種別】:所有四生(胎、卵、濕、化)的眾生,他們的業報有種種不同。有的得多苦的業報,有的得多樂的業報,有的得不苦不樂的業報。這種業報是怎樣有的?就是起惑造業受報。什麼是起惑?就是見到境界,便生出疑惑,分辨不清楚是善或是惡。什麼是造業?因為有了迷惑,六根見到六塵便起貪愛之心,而去造業。什麼是受報?因為有前因後果的定律,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有善功德,就有樂報;有惡行,就有苦報。這是自然道理,絲毫不爽。

【於一毛端皆示現】:在佛的一根毛端上,就把一切眾生的種種業報,都能示現出來。

【神通變化滿世間】:因為佛有神通,所以能現出種種的境界。一能現多,多能現一。大能容小,小能容大。互相無礙,貫攝圓融。這種神通妙用是變化無窮,能徧滿了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國土裏。

【娑竭如是觀於佛】:這位娑竭羅龍王,他明白佛有這種的境界,這種的三昧。

佛以神通無限力 廣演名號等眾生
隨其所樂普使聞 如是雲音能悟解

【佛以神通無限力】:佛有不可思議的神通力,這種神通力是不可限量的,能移山倒海,能創造世界。

【廣演名號等眾生】:佛的名號非常之多。最初是萬名號,後改為千名號,又改為百名號。最後為十名號。因此,諸佛都共有這十個名號,可是詳細演說,諸佛名號和眾生一樣的多。這些名號是令眾生覺悟,他們一聽到佛的名號,便發菩提心,而植下善根。

【隨其所樂普使聞】:隨順眾生的根性,說眾生願意間的法。普徧令一切眾生得到聞佛說法的機會。

【如是雲音能悟解】:這種道理,是雲音幢龍王,他能悟解的解脫門。

無量無邊國土眾 佛能令入一毛孔
如來安坐彼會中 此燄口龍之所見

【無量無邊國土眾】:諸佛國土的眾生數目是無量無邊,諸佛國土的眾生思想也是無量無邊,諸佛國土的眾生成就也是無量無邊。

【佛能令入一毛孔】:佛能令這些眾生,悉入於一毛孔中。因為佛的神通力所攝,把智慧潛入眾生之中。

【如來安坐彼會中】:佛能在一毛孔中容納無量眾生。但佛卻是泰然自在坐在十方諸佛國土中,不需起於座,而能到十方諸佛國土去說妙法。

【此燄口龍之所見】:這種境界,是燄口龍王所見到的、所明白的。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更非一般凡夫所能明瞭。

一切眾生瞋恚心 纏蓋愚癡深若海
如來慈愍皆除滅 燄龍觀此能明見

【一切眾生瞋恚心】:這世間的一切所有眾生,都有瞋恨恚怒的心。為什麼?因為不能忍耐,不能忍辱,所以愛發脾氣。

【纏蓋愚癡深若海】:有了瞋恨恚怒的心,就是纏蓋。把自性的光明纏住了,遮蓋了。也就是自己把自己用繩索綁起來,自己給自己不自由。如蠶作繭,把自己綑在裏邊。眾生用貪瞋癡三毒把自己身體纏住了。為什麼會被這三毒纏住呢?因為愚癡,故被三毒所纏,好像大海那樣的深,沒有解脫的機會。

【如來慈愍皆除滅】:佛以慈悲憐愍之心,來救度一切眾生,把貪瞋癡都消除滅盡。

【燄龍觀此能明見】:這位燄眼龍王,他能見到這種境界,他能明白這種境界。

一切眾生能把貪瞋癡看破了,就放得下,就得到自在。如果把貪瞋癡看不破,放不下,就得不到自在。我們修道人,要認識清楚三毒是修行的絆腳石,有了三毒的思想,是崎嶇險峻的歧路;沒有三毒的思想,就是康莊平坦的大道。什麼大道?正覺大道。

一切眾生福德力 佛毛孔中皆顯現
現已令歸大福海 此高雲幢之所觀

【一切眾生福德力】:所有一切眾生,有的有福,有的有罪。福是從善功德來的,罪是從罪孽過來的。要作善功德,就有福報,或生天,或作人,或為阿修羅,這是三善道中的客人。要犯罪作孽,就有罪報,或墮地獄,或轉餓鬼,或做畜生,這是三惡道中的客人。但在這六道中輪迴,都不是做主人。

福是從善功德積集而來的,德也是從善功德積集而來的。佛是具足福慧,所以稱為兩足尊。福是修來的,慧是聞來的。福慧雙修,功德才能圓滿。如果修福不修慧,或者修慧不修福,這是不平衡的修法,所得的功德便不平均。不是福多,就是慧多——這還不是圓滿。

福德修多了,就有一種力量。修得多了,力量就大;修得少,力量就小;不修就沒有。不論是福的力量,或是德的力量,都要去修,才能有。

【佛毛孔中皆顯現】:在佛每一根毫毛孔中,就把盡虛空徧法界一切眾生的福德,完全顯現出來。

【現已令歸大福海】:在佛毛孔中,現出十方世界的眾生,令他們一同歸於大福海。

【此高雲幢之所觀】:這種境界,是高雲幢龍王所觀察到、所得到的三昧。

佛身毛孔發智光 其光處處演妙音
眾生聞者除憂畏 德叉迦龍悟斯道

【佛身毛孔發智光】:佛身的毛孔中,都發出清淨的智慧光。

【其光處處演妙音】:佛在智慧光明藏裏邊轉大法輪,教化眾生。在在處處都被佛的智光所照,都能聽到不可思議的妙法。

【眾生聞者除憂畏】:眾生聞到這種妙音妙法,就把憂愁怖畏都除去了。

【德叉迦龍悟斯道】:這位德叉迦龍王,他了悟這種道理,他明白這種三昧。

三世一切諸如來 國土莊嚴劫次第
如是皆於佛身現 廣步見此神通力

【三世一切諸如來】:在過去世有無量無邊的諸佛。在現在世也有無量無邊的諸佛。在未來世有無量無邊的諸佛。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