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編輯室

 祝君健康            ■君康小組提供

無數個辛勤的工作天,無數個期盼的誠懇心,我們終於將「君康素食館」呈獻給清淨的萬佛聖城以及一切眾生,矗立在青綠的小草坡上,襯著無雲的藍天,這幢金黃色彩的小屋,散發出一股溫暖而和祥的氣息。在正法道場中,它擔任著慈悲而柔順的角色,在這裏我們親切的體會到師父「嚴而不厲」的精神,唯有悲智雙運,才能無礙的走上成佛之道,福慧雙修的教育幫助聖城內的住眾們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成立齋菜館的宗旨是引導人們正確的不食肉的觀念,幫助人們從素食中體會佛教的眞精神,還要研究出一套可口、而營養的菜譜,使得一般人們容易接受。前一陣子當中東開戰的時候,上人不辭辛勞每星期開講「中東戰爭感言」,當時就一再強調:「慈祥和藹戰火蠲」,在答覆聽眾們「中東戰爭何時停止?世界上何時才會沒有戰爭?」的時候,上人總是說:「內心沒有戰爭,外在就沒有戰爭了!」而內心的安寧要從個人的日常生活中著手陶冶,日常生活中「食」佔了一個不算小的角色,如果我們吃得對!吃得合情合理!自然能幫助我們的心,導向合情合理!身、口、意三業在善法中相互熏習著,久而久之身體也健康、精神也飽滿、心情也愉快了。人和人之間、眾生和眾生之間,平平安安的相處,再進一步修習佛法,達到不思善不思惡的境界,以禪悅為食,經常法喜充滿,契入眞如的本性,衝出塵勞的梵籠,突破生死的桎梏,回歸到無求無染的本來面目,超然而淡然!

「君心仁慈禪悅為食,康泰平安法喜充滿!」君康素食館。祝君健康!   

南北傳文化交流外一章
出家女眾傳衣鉢

自一九九O年十一月法界佛教總會(法總)訪歐返美後,即積極推行南北傳佛教融合的使命。於是一九九一年二月份開始萬佛聖城早課也部份採用巴利文,五月份接受南傳衣缽,六月份舉行南傳方式禪七,七月份的三壇傳戒大典邀請南傳高僧擔任戒師,皆顯示法總努力打破大小二乘教派之區別,使佛教更團結合作。

萬佛聖城一向男女平等,因此上次南傳衣缽係以男眾為主。而南傳佛教也有女眾的出家修行者——沙彌尼及式叉摩那,說是沙彌尼總讓人誤以為她們入道不久,事實上只因南傳佛教的比丘尼戒法早已失傳,所以在她們出家以後,最多只受到沙彌十戒,成為永遠的沙彌尼身份而已。

本次英國蘇美度法師率領弟子來訪聖城中,便有二位沙彌尼法師,她們已出家十年以上,除了參加禪七,觀摩三壇大戒典禮外,還有另一項重要的任務——把南傳女眾使用的衣鉢傳給北傳出家女眾。由於雙方時間表都很緊湊,排不出時間舉行傳授儀式,直到七月十四日三壇大戒女眾圓滿受完菩薩戒的當天下午,在女界喜捨院佛堂,舉行此殊勝的交流。二位沙彌尼法師把她們的日用衣鉢交由恆賢、恆明、恆文法師,而三位法師也以一對莊嚴的觀音立像、上人法相、精巧的法器、大乘佛經回贈。英國的泰尼沙拉法師(Sister Thanissara)並作簡短的致辭,她提到三國時代(大約西元二二0年)有十位從錫蘭到中國來的比丘尼幫助中國的沙彌尼第一次受到比丘尼具足戒。事隔一千七百多年後,佛教南北傳的出家女眾又有這次別具風味的交流。隨後二位法師示範如何搭衣(包括大衣、七衣、五衣、內裙、遮肩衣等),傳戒儀式就在和樂融融的氣 氛中圓滿達成。                 

後山開發計劃

萬佛聖城的法師、常住居士、學生及訪客日益增多,現有房舍將逐漸不敷使用,因此開闢後山,興建大雄寶殿、歷代祖師紀念堂、及住眾宿舍的計劃,是每日修行功課之外的當務之急。   

後山興建計劃是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即提出完整構想,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現已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正等待今年十月份最後一次居民公聽會之後,郡政府的批准。整個興建計劃的全名是Buddhist Training Academy,佛教徒訓練學院。

預定的用地是萬佛城後山葡萄園及核桃園前三十六公頃的土地,位於瑜伽谷,(Ukiah Valley)東邊,南接磨坊溪的北叉支流,依山傍水,空氣清新,景觀絕佳,眞是修行人的寶地。

一旦郡政府批准這個興建計劃後,預定將蓋七十棟建築物,可容納八百位常住眾,計劃相當龐大而完善。

鄰近萬佛聖城的瑜伽市民很關切萬佛聖城這項興建計劃,瑜伽市商會特別 邀請恆朝法師、恆兆法師、恆順法師及負責工程的葉蔚、張福麟居士於八月十二日在該商會一九九一年年會中演講並答覆問題。

主講人為恆朝法師,他以具有高度說服力的口才介紹這項計劃,並說明佛教在西方並非新的宗教,十八、九世紀即有不少歐美人士接觸佛法。朝法師引經據典,句句引人入勝,使五十餘位聽眾產生很大的興趣,紛紛提出問題,原定一小時結束的演講午餐會,延長了四十五分鐘才告散會。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