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南傳禪七記實

果 宣

萬佛聖城於一九九一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七月六日舉行兩週的南傳禪七已圓滿結束了。參加的人除了英國AmoroMonasteryAmaravati Sangha 的禪訪團與法師之外,還有來自歐、亞多國的人士。

這次禪七是由美國籍,但長住英國的Ajahn Sumedho主持,具有歷史性意義,不但代表東西文化的交流,更代表佛教南北傳教派的合一,意義非凡,實在是佛教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所有參加的人都很精進地渡過這十四天,禪七開始時,所有的人都受八關齋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華鬘、不以香塗身、不歌舞倡伎及故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並持禁語戒,沒有人抱怨。

早上五點鐘打板、五點半早課。接著是南傳法師的晨中開示。他們妙語如珠,十分幽默。從自性中流露法語,而非拿著經典照念。語語都是從實際生活歷鍊中修證而來,常常一、二個小時就這樣飛逝。從每日法語,我們學到待人處事之道,如何從人生苦海中解放,獲得大自在。法師們一再教導,對人生的痛苦不要抱怨逃避,要正視、接受它。因為沒有痛苦,我們就永遠不想出離六道輪迴。對於一切痛苦煩惱,我們要以智慧去轉它,而不是被它轉。並從參禪中啟發我們本有的大智慧。

Sumedho 法師有次開示時,提到他與虛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的因緣。他表示,十年前,當他初會上人時,就有故交新遇的感動。現在,他能再見上人,並來到萬佛聖城,是他長久以來的期望。

Sumedho 法師在參學時,曾參訪虛雲老和尚,並從虛老打禪七。虛老教他參:念佛是誰?一年後,他到泰國遇到他這後半生追隨的長老Ajahn Chan。他向Ajahn Chan長老報告從虛老所學的「念佛是誰」法門,長老教他繼續參下去,並說這是很好的法門。

Sumedho 法師並開示兩種打坐的觀法,一是觀「慈」,二是觀「息」。觀「慈」是一種長養啟發我們慈心的方法,首先觀想 May all Being be well andhappy —願所有的眾生能常樂幸福,由身邊的眾生想起,擴及所有眾生。

觀「息」則是觀自己氣息的出入,可以將精神凝注鼻頭或腹部,從一呼一吸中,收攝散亂奔馳的心,當心平靜清時,才可能見到事物的眞如本性,不再為妄想心所騙所轉,在這個時刻,一個人的智慧光芒才能顯露。

Sumedho 也提到他參禪時,到處覓靜打坐,常躲到山中,深怕被人打擾,而不得開悟。後來當他碰到長老時,長老常帶他深入村落到處講經說法,面對大眾,後來他發現佛法無所不在,當他與眾相處,在利益他人的過程中,他學到更多,而且更充實他的生活,許多守舊固執的觀念及思想就這樣被扭轉過來。因此,近十多年來,他努力在西方弘揚佛法,教化眾生,成就有情也都頗有成績。就他個人而言,佛心本一,無二無別,南北二傳只因固有風俗不同,但其本質並無殊異。

在晨昏二時的開示中,Amaro比丘也表示,我們在這二十世紀之末,不該再自有封閉,南北二傳應該打開門戶,放下歧見,為正法續明,使佛法久住於世。

參加者,於兩週共處生活中都發現南北二傳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大家對未來雙方的合作都抱著無限展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