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答問錄

一九九〇年十月十四日於歐洲弘法會上

問:(1)中陰身在小乘佛法中,是馬上再生的,但大乘經典說,要經過七天至四十九天才能再生?

(2)人從那裏來?怎麼有這麼多人?

答:(1)中陰身經歷多長的時間,都是不一定的,有的經幾個大劫都不一定能投生的,有的立刻就投生,這都不一定的。

(2)人是從何處來的?人死了不是都可以再做人,有的做雞犬等畜生。一切眾生分為胎卵濕化,根據業報性類,互相東跑西跑,就如同人忽然跑到比利時,又忽然由比利時到中國,這都是沒有一定的,知道這些事情,對修行上並沒有一定的幫助。

問:我常常感到身心不安,坐也不安,站也不安,該怎麼辦?

答:念大悲咒,念觀音菩薩,不打妄語。

問:坐禪的話頭「念佛是誰?」,「誰在念佛?」不知該如何下手?如何用功?

答:參「念佛是誰?」「誰在念佛?」要參才行,不是用問的,這是要參的。就像用錐子錐窟窿,錐透了就知道了。沒錐透,你問也不明白。這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法門,說也說不出來,旁人能告訴你的,都是假的。

問:有人罵我,可能有二個原因,一是我前世罵過他,所以今世被他罵;第二是他種惡因,要如何想才好?

答:你想這是自己受果報是可以的,但不可以想是他人在種惡果。因為你想他是在種惡因,你自己的惡因也就往上長。就算他在種惡因,也不要這樣想,你這樣想,那你自己也有惡因了,所以這不是個好辦法,不想就沒有事了。

問:誦「六字真言」有無量功德,且有七地菩薩住於身上,這是怎麼回事?

答:不單誦六字真言有無量功德,不打妄語也會有無量功德,不爭也有無量功德,不貪也有無量功德,不求也有無量功德,不自私也有無量功德,不自利也有無量功德。雖然都有功德,但是不要執著有功德。「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修道不要計較功德。儘計較功德,如存錢於銀行,存太多了,妄想也多。修行就是修行,功德多也是要修行,沒有功德更要修行。誦經持咒就是要清淨其心,能令內心無妄想,就是無量功德。沒有脾氣就是無量功德,總也不生氣才是無量功德,不發脾氣,不和人吵架、打架才是無量功德。

問:如何能除去貪瞋癡三毒?

答:出家人天天都在除貪瞋癡,你連家都沒出,就想一次消除貪瞋癡?如果真想做的話,可以學龐居士,把你家裏的珠寶全丟到海裏去,你辦得到嗎?

問:單身的人可以辦得到,有家的人就沒有辦法辦到。把珠寶丟到海裏,怎麼是幫助人?

答:你這是懷疑龐居士的證道。他是最笨的,所以證道,你太聰明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