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一生行持精嚴  臨終瑞應往生
記比丘尼通願法師

張妙首

通願法師法相
D.M. Tung Ywan's Dharma Portrait.

通願法師(1913—1991),俗姓翟,祖籍山東,其父曾任國會議員、鹽運使、奉天省省長等職。母親卒業於師範學校,曾任小學校長。後來,其父母也先後出家。她於1937年畢業於北平大學經濟系,因聽講佛經,歷時二年,深有省悟,頓發出世大願,於1940年依慈舟老法師披剃出家,並依止開慧尼師潛心修持。

法師一生,以華嚴為宗,戒律為行,淨土為歸。深感末法僧團渙散,非提倡戒律無法治理。即認真研習,並立志弘傳。早年在慈舟法師及開慧尼師倡導之下,法師積極投入創設北平“比丘尼八敬學院”,健全尼眾二部僧中受戒的佛制。晚歲仍扶病在華北、東北和去成都與隆蓮法師合力圓滿完成二部僧戒。經常有來自十多個省市的尼僧,依止法師聽講“四分比丘尼戒相表記”。不顧年老衰病,為弘傳戒律竭盡心力。

法師自甘淡泊,不求人知,不願接受訪問或拍照。事奉母親及依止尼師極盡孝養,親為她們分別做南北口味的菜飯,而自己則食剩餘粗劣之品。在文化大革命中備受迫害,但她胸懷坦蕩,修持益勤,並發心首先度打罵她的人。

通願法師荼毘後所獲的五彩舍利子
The five-colored sharira from the
crematory remains of D.M. Tung Ywan.

1991年 3月,預知時至,囑弟子們助念,安詳捨報,面貌如生。荼毘時得五色舍利六千餘粒,經過一段時間,發現骨片上又長出許多舍利,清點後又得六千餘粒,先後共計一萬二千餘粒。當時在場的弟子七、八十人,每人均撿存一些,少的數粒,多的數十粒,還未統計在內。法師圓寂後,弟子們輪班念佛,晝夜不停的念了四十九天。不少人聞風而至加入念佛行列;有些人進入靈堂便親睹各種瑞相;許多人生起信心,皈依佛門。

法師曾任五臺山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等職。

編者按:通願法師,戒精律嚴,不僅為當代一代高僧,更是教界 難得的尼眾楷模,是以萬佛聖城特派女界恆良、恆雲、恆貴、恆庵四 位法師前赴山西崇善寺迎請法師舍利子回城供養,以為後進效學,謹 訂九月初起程,預計月中返美。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