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 法師品第十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佛告藥王。又如來滅度之後。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若復有人。受持讀誦經解說書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於此經卷敬視如佛。種種供養。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繪蓋幛旛。衣服伎樂。乃至合掌恭敬。 藥王當知。是諸人等。已曾供養十萬億佛。於諸佛所成就大願。愍眾生故。生此人間。

佛又告藥王菩薩:「當我滅度之後,假使有人聽到這部妙法蓮華經,乃至能聽到此部經的一偈或一句,而能在一念中生出隨喜讚歎,我都會給這些人授成佛之記。假使又有人能受持、讀誦、書寫、解說此部經或者能單單為人解說經文的某一首偈頌,那麼這個人又把法華經恭敬禮拜好像是禮敬佛一樣的看待。這人能作種種的供養,以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伎樂來供養,乃至只是合掌禮拜。藥王!你應當知道他們已經在過去生中供養過十萬億的諸佛。他們在諸佛的國土,能成就他們所發的誓願,只因他們慈悲憐愍一切眾生,因此而生到人間來,目的乃是要度脫一切眾生,同到彼岸,所以說,他們都是大菩薩的化身而來教化眾生。」  

藥王。若有人問。何等眾生於未來世當得作佛。應示是諸人等。於未來世必得作佛。何以故。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法華經乃至一句。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種種供養經卷。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伎樂。合掌恭敬。是人一切世間。所應瞻奉。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

你應當知道,在佛滅度之後,若有人能解說這部法華經,他們都是大菩薩的化身。他們早已成就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只不過因為哀愍五濁惡世中我們這些罪苦的眾生,而發大誓願再生到此世間來廣為演說,和分別解釋這部法華經。何況是那些能盡他們的誠心去受持,和作種種供養此部經的人呢?藥王!你應當知道他們都已經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發願再來度脫一切眾生,而捨去他們自己的清淨業報,在我滅度之後,為憐愍一切眾生而生到這五濁惡世,為一切眾生廣演宣說此部法華經。

若是善男子善女子。我滅度後。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乃至一句。當知是人。則如來使。如來所遣。行如來事。何況於大眾中廣為人說。

假使有善男子、善女子,在我滅度之後,能單獨為一個人演說這部法華經,乃至只為他人解說經文裏的一偈一句,或者少分,你應當知道這個人,是遵從如來所教,如受佛遣使派他來這世間為人講述法華經的。何況那些能在大眾中為他人廣說此部經呢?

藥王。若有惡人以不善心。於一劫中現於佛前。常毀駡佛。其罪尚輕。若人以一惡言。毀訾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者。其罪甚重。

藥王!假使有惡性的人,以不善心,在一個劫中,現身在佛前,而常常毀謗駡佛,他的罪報還算輕。可是,假使有人用他的一句惡言,毀謗諷刺讀誦法華經的出家和在家人,那人的罪報比毀謗佛的人更加重了幾倍。那是什麼緣故呢?因為佛是慈悲平等的。若人如何毀謗或讚歎佛,佛都如如不動。但是一個讀誦法華經的人,若他還未證得無生法忍,而有人毀謗,令他生出瞋恨心或者退轉心,而不能成就他的道業,那麼,這個毀謗的罪就比謗佛的罪重得多了。而且佛經就是佛的法身。若人謗佛經,也就是毀謗佛的法身。在金剛經上說:「凡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

藥王。其有讀誦法華經者。當知是人。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則為如來肩所荷擔。其所至方。應隨向禮。一心合掌。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肴饌。作諸伎樂。人中上供而供養之。應持天寶而以散之。天上寶聚。應以奉獻。

藥王!若有人能讀誦法華經,你應當知道這人能得到像佛一樣的莊嚴。這人好像被荷擔在佛的肩膀上,無論他走到那一個方向,人都應該向此人恭敬頂禮,一心合掌問訊,恭敬而供養他,尊重和讚歎他。用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旛、衣服、素菜,種種的法樂來供養他,又可用世間最上等的供養具來供養他。應用天上的寶花而散在他身上,因為這人就是天上的寶聚,應該受如此的奉獻和供養。

所以者何。是人歡喜說法。須臾聞之。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為何這人得到如此的供養呢?就因為這人最歡喜說法,使大眾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得到究竟的無上正等正覺。當爾之時,釋迦牟尼佛欲再為法會中的大眾們詳細的說一遍,於是就說出了一首偈頌。                              

(待續)

錯誤訂正:上期第二〇頁宣公上人上堂法語最後一句「並行不背未足奇」誤為「並行不悖為主祈」,  謹此訂正為是。
                              —編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