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 般剌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

始終不會自己向人說:「我是真菩薩,我是真阿羅漢。」將佛的密旨因由,隨便洩漏,輕易地講給來世初發心修學人聽。

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除非臨命終時有遺囑的例外,要不然絕對不會洩漏佛的密因。洩者不住,住者不洩,怎可大肆宣傳說自己是真菩薩?這真是欺世盜名,迷惑眾生,成為大妄語人。

講到這裏,我又想起印光法師。他是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其學問、道德、修持都是上乘。他是陜西人,口音比較難懂,故講經時都沒有什麼人來聽。他就索性到普陀山,閉關十八年,專心研究大藏經。後來有人請他到上海居士林講彌陀經。這時有個女學生夢見有人對他說:「你應該到上海居士林去聽大勢至菩薩講彌陀經。」這個女學生根本不懂佛法,不知有彌陀經,更不知有大勢至菩薩,可是夢中的境界非常清楚。第二天早晨看報,果然有印光法師在上海講彌陀經的消息。為好奇心起見,她就往居士林聽經,覺得很有道理,和印老有緣份,便皈依他。並將夢中的事告訴印老。印老沒有承認,也不反對,只是再三叮嚀她,不可向第三者透露。三年後,印老圓寂,女學生痛哭流涕,才把三年前的夢說出來。大家都怪她為何不早說,讓大家可以多親近,多請法。這真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由此證明印光法師確係大勢至菩薩化身,來度眾生,故火葬時,有很多五彩的舍利。

現在一般無慚愧之人,居然自認自己是活佛真菩薩,和楞嚴經完全相反。不錯!人人都是佛,但要經修行證果,不修怎可亂說自己是佛!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

你教導後世初發心人,要修正定,至切要斷除淫、殺、盜和斷除大妄語。這是如來以及過去諸佛,第四種決定性的清淨明確教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

所以阿難啊!如果不斷大妄語,就好像將人糞刻成栴檀香木的形狀,欲求它散發香氣,根本是沒有這種道理的。

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是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

我教一切出家人,包括在家人,要直心是道場,不要拐彎抹角,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中,尚且要直心直行,不能絲毫虛假,裝模作樣。怎麼能夠妄自尊大說:自己得果位已得到大法眼。

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

譬如窮苦的人,妄自稱王稱帝,一定會招滅門誅族之禍。何況法王至尊,怎可以妄自偷竊佛位!因地修行不真實,則果位的時候一定彎曲。要求證得菩薩佛果,就好像有人用口想來咬自己的肚臍,這是絕對不能成功的。

若諸比丘心如直絃。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若諸出家比丘,無論何事,都能心直如弓上弦,一切都真實沒有虛假,這樣才能證正定,永遠沒有魔事障礙。我就印證這種人,能真正成就菩薩,無上覺道的因地心。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照我所說的,就是佛說,不照我所說的,就是魔王波旬之說。

(卷七)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

阿難!你問攝心的方法,我現在先說四種重要律儀,這是初發心修道人,修習人正定的至妙法門。欲求菩薩道,首先要嚴持這四種律儀,使身心清淨,皎如冰霜,絲毫不犯。根本業因既除,沒有殺盜淫妄,則一切枝葉,如心中的貪、瞋、癡;口業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自然無從產生了。

阿難。如是四事。若不遺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

阿難!這四種清淨明誨,如果能嚴格守持,不使稍有過失,心就能常住戒中,不會攀緣色、香、味、觸等塵境。沒有攀緣心,怎會發生一切魔障之事呢?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