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神通自在不思議 其身普現徧十方
而於一切無來去 此廣面王心所了

【神通自在不思議】:佛的神通自在力是無量無邊,是不可思議的境界。神通就是一種很自然的智慧所成就的。自在就是由定力所成就的。這神通自在從什麼地方得來呢?是從苦行和禪定中得來的。有真正的智慧,就會有神通。有真正的定力,就會得自在。無論是神通或自在,都是妙不可言。

【其身普現徧十方】:因為佛有不可思議的神通自在,所以佛身普徧現於十方世界。所謂「盡虛空徧法界」,佛的法身無所不在。

【而於一切無來去】:佛沒有到十方去,也沒有到一方來。所以說無來無去。因為有一能現多、多能現一的境界,所以一多互相無礙。詳言之,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多不二。

在金剛經上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不像我們人,若在此處,彼處就沒有;在彼處則此處就沒有。佛的神通自在妙用,在道場中不動於座,就能到十方世界去演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方世界所有眾生都能見到佛,都能聞到法。

【此廣面王心所了】:這種境界,是廣大面鳩槃茶王所得到的三昧,心所明瞭的解脫道理。

復次毗樓博叉龍王。得消滅一切諸龍趣熾然苦解脫門。

將前邊的道理再重複說一次。這位毗樓博叉龍王(龍是四靈之一,有神通力,能飛騰變化,興雲布雨)他得到的境界,能消滅一切諸龍之苦。龍有什麼苦呢?有四種苦,好像火燒一般的痛苦。是那四種苦?

①金翅鳥所食苦:金翅鳥專以龍為食物,應該要死的龍,就被該鳥所吞食。

②行淫時變身苦:雄雌交配時,必須現蛇身,這種變身十分痛苦。

③鱗甲中蟲咬苦:龍的鱗甲內有許多小蟲,咬得全身發癢,其苦難言。

④熱沙炙身苦:因為全身奇癢,於是到海岸沙地磨擦, 但沙被太陽所曬,炙熱如火,燙得發痛。

怎麼會作為龍?如果瞋心太重,愛發脾氣,沒有涵養的功夫,就會變龍。如果嫉妬心太重,沒有同情慈悲心,就會變蟒。如果諂媚心太重,沒有見義勇為心,就會變蛇。龍的脾氣很大,愛吐毒霧殘害生靈。無論什麼事情牠都發火。但是龍修行時很用功,勇猛精進,不怕苦不怕難,可是牠不守戒律。修大乘法很快,持戒卻很慢,不注重戒律。所謂「乘急戒緩」,因為乘急而有神通,因為戒緩而墮畜生道。這位龍王得到消滅諸龍熾然熱惱的解脫門。

娑竭羅龍王。得一念中轉自龍形。示現無量眾生身解脫門。

這位娑竭羅龍王,他是鹹水海中的龍王,他在一念之中,能轉自龍形而示現所有眾生身。遇飛行的眾生,就現飛行的眾生身;遇潛浮的眾生,就現潛浮的眾生身;遇胎形的眾生,就現胎形的眾生身;遇到卵形的眾生,就現卵形的眾生身。總而言之,遇到什麼形的眾生,就現什麼形的眾生身來教化這一類眾生。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雲音幢龍王。得於一切諸有趣中。以清淨音說佛無邊名號海解脫門。

這位龍音幢龍王,他的音聲如雲如幢一般的徧滿而莊嚴。他得到的境界,能在一切諸有情趣中(六道眾生)為眾生說諸佛的名號海。

諸有就是三界二十五有。他在三界裏以清淨的音聲來說法。每一位佛有一萬個名號,一萬佛有萬萬千名號,所以叫名號海。

從前,每位佛有一萬個名稱。因為眾生記不住,所以後來改為一千個名號。但是眾生仍然記不住,以後又改為一百個名號,眾生還是記不住,所以又改為十個名號。這樣,眾生才記住了。十個名號,就是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中「善逝世間解」應該為兩個名號。這十種名號具足,才能稱為世尊。世尊是這十個名號的總代表。這位龍王得到諸佛名號海的解脫門。

燄口龍王。得普現無邊佛世界。建立差別解脫門。

這位燄口龍王,他口中能噴火,能變成火山。他得到普徧到十方諸佛世界的法門。諸佛世界所建立的、所成就的,各有不同。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所建立的,在該世界弘揚佛法。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所建立的,在該世界演說佛法。琉璃世界是藥師琉璃光佛所建立的,在該世界講經說法。因為諸佛所建立的世界,各有不同的緣故,所以才說差別解脫門。

諸佛所建立的世界,或者建立的時間長一點,或者建立的時間短一點,或者建立的世界莊嚴,或者建立的世界堂皇,這都是十方諸佛對眾生機而示現,現出這種的世界,來救這類的眾生。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燄眼龍王。得一切眾生瞋癡蓋纏。如來慈愍令除滅解脫門。

這位燄眼龍王,他能在眼睛中放出火光。他所知道的是所有眾生都有瞋恚,都有無明,都有煩惱,都有脾氣。可是如來有慈悲憐愍眾生的心,令一切瞋癡蓋纏都除滅了。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瞋恚心非常重,就遮蓋了慈悲,這叫瞋蓋。愚癡心非常重,就遮蓋了智慧,這叫癡蓋。被瞋癡蓋所綁住了,這叫纏,就得不到自由,眾生的瞋癡蓋纏能障礙修道。佛發大慈悲心,令一切眾生的瞋癡蓋纏除滅。令修道人將貪瞋癡三毒消滅,把戒定慧三無漏學修成。這樣,才能有所成就。

雲幢龍王。得開示一切眾生大喜樂福德海解脫門。

這位雲幢龍王,他得到開示一切眾生的境界。眾生不明白,經他開示之後,就明白了;眾生有愚癡的障礙,經他開示之後,就消滅了;眾生有憂愁的苦惱,經他開示之後,憂愁就沒有了。他的開示有種種的益處,眾生聞到他的開示,生大歡喜心,生大快樂心。為什麼?因為得到福德和智慧。這種喜樂福德是無量無邊,猶如大海一般的廣大,所以生大歡樂。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德叉迦龍王。得以清淨救護音。滅除一切怖畏解脫門。

這位德叉迦龍王,他得到一種清淨救護的音聲,無論那一種清淨救護的音聲,無論那一種眾生,凡是聞到他的音聲,就能滅除一切恐怖畏懼的心。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無邊龍王。得示現一切佛色身及住劫次第解脫門。

這位無邊步龍王,他的神通變化不可思議,忽大忽小,忽有忽無。他得到一種境界,能示現一切佛的色身,和佛住世時的八相次第。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八相就是⑴從兜率天宮騎六牙大白象降世。⑵住胎:選擇淨飯王為父,摩耶夫人為母。⑶出胎:在藍毗尼花園無憂樹下降生,左手指天,右手指地,而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⑷出家:為求了生脫死的法門而修道。⑸降魔:在菩提樹下將成覺果時,魔女現出三十二媚相,佛不動妄念,而退魔女。⑹成正覺:夜睹明星,而證覺道。⑺轉法輪:初在鹿野苑轉四諦法輪,最後在雙樹林中說涅槃經。⑻入涅槃,在拘尸那城南婆羅雙樹下入究竟涅槃。

清淨色速疾龍王。得出生一切眾生大愛樂歡喜海解脫門。

這位清淨色速疾龍王,他的飛行變化很迅速。他得到一種境界,能令一切眾生得到大愛樂大歡喜。愛樂什麼?愛樂佛法。歡喜什麼?歡喜佛法。這種愛樂和歡喜,猶如大海一樣,沒有窮盡。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普行大音龍王。得示現一切平等悅意無礙音解脫門。

這位普行大音龍王,他能普徧法界,放大法音。他所示現一切平等悅意的法音,是沒有障礙的。無論是那一類的眾生,都能聽到這種法音。聽到之後,便生出快樂的思想,而消除所有的憂愁苦惱。這位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