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 界 音

編輯室

萬佛三壇大戒傳戒
法會籌備工作簡介

為了迎接一九九一年三壇大戒傳戒法會,萬佛聖城行政中心早早便分組規劃了許多籌備工作,使三年一次的三壇大戒法會隆重進行,圓滿完成。

美國加州洛杉磯、舊金山以及聖荷西等地的信眾因地利之便,得以就近配合萬佛城行政中心的工作。大家將時間、精力及金錢布施出來,安排休假,特此前來聖城協助各項籌備事宜,熱忱可感。

這次法會的籌備工作分成以下幾組:

一、工程組

萬佛聖城的工程組人員特別在傳戒法會之前,完成萬佛殿的新裝大門及台階步道,並將整座大殿的外觀全部 油漆裝修,煥然一新。

部分老舊的男眾、女眾宿舍也及時油漆粉刷竣工,增添新氣象。

二、文宣組

由洛杉磯的信眾負責撰寫介紹本次法會的內容,並製作邀請卡,全部採用電腦打字,達到專業水準。

聖荷西、舊金山、洛杉磯的信眾分別選出專人與新聞界聯繫,並廣為通知,使更多人事先知道這次的法會活動。

洛杉磯一座印刷廠的老闆以成本價格提供上千份的資料紙夾,並免費印製數千份法會說明資料,十分發心。

■ 接待中心,歡迎光臨
■ The visitor reception center welcomes all

三、接待組

萬佛聖城在這次法會之前,特別籌設新的接待中心,就在行政中心隔壁。由洛杉磯信眾提供一百餘幀珍貴照片,全部加框展出,介紹 上人及萬佛聖城的歷年大事與重要活動。並有書籍展示、弘法錄影帶播放等服務。訪客的住宿也由接待組安排。

接待組在這次傳戒法會期間,舉辦了三次「參觀萬佛聖城」活動,為來自臺灣、美國西雅圖、洛杉磯等地的信眾介紹萬佛聖城的地理景觀、人文精神、此地修行者的風範、掌故軼聞等,內容豐富精采,深獲好評。

接待中心是常設單位,萬佛聖城的訪客如有任何意見,請向接待中心反應說明。

■ 溫馨的感覺—接待中心內景一隅
■ Inside the reception center—an atmosphere of warm hospitality

四、交通組

負責接送參加傳戒法會的南北傳諸山長老、中外高僧大德。參加法會的信眾,凡不諳英語者,萬佛聖城交通組也要為他們聯繫交通安排。

另有自己開車來參加法會的信眾,如願提供其他居士搭便車的機會,則由接待中心安排。

五、音響組

參加法會的信眾來自美、加、英、法、及亞洲諸國,許多人只通曉英文、法文、中文、臺語、廣東話、越南話等語言中的一、二種。萬佛聖城特別邀請專門人材,準備多套耳機,由多位翻譯人員在現場將法師的開示口譯成各種不同的語言。凡聽不懂法師所使用的語言者,均可佩戴耳機,收聽由自己熟悉的語言所譯出的法師開示內容。

這套翻譯音響系統在萬佛聖城是第一次使用,為參加傳戒法會的信眾提供了許多便利。

■ 一音演說法,隨類各得解
■ Speaking Dharma with a single sound and all Understanding it according to their kind

六、保健組

參加傳戒法會的人數眾多,籌備的法師們為了大眾的健康安全起見,除了原來駐城的醫生之外,又為男眾及女眾各請了一位醫生,照顧大家的身體。

七、佈置組

今年傳戒大典氣氛雍穆隆重,戒壇莊嚴美觀,佈置組的功勞很大。首先,洛杉磯的信眾自去年起即開始籌款,鑄造兩套大鐘、大鼓。在今年傳戒法會之前,兩套鐘鼓即已運到,一套安置在萬佛殿,另一套安置於如來寺。法會期間,每天暮鼓晨鐘,發人深省。

洛杉磯又有信眾發心買了許多美麗的花材,並邀請一位林姓插花專家前來聖城,總共插了近兩百盆的花,以花香供養佛菩薩。

此外又有人買了各種佈置用材,配合著法師,將戒堂、大殿、齋堂,以及接待中心全部佈置妥當,包括裁製窗簾、縫桌子圍邊等。在他們努力之下,這座西方的道場顯得既瑰麗又莊嚴。

醞釀已久的素菜館也趁著這次三壇大戒法會開張,取名「君康素食館」,希望食客身心安康。由於萬佛聖城齋堂的食物以清淡為主,不合部分訪客的口味,素食館的開張正好提供不同的品味 ,讓訪客隨意選擇。

以上種種新措施,除了莊嚴道場之外,也希望訪客來到萬佛聖城能獲得一些方便,而長養大家的菩提心。※

梁皇寶懺法會

萬佛聖城於今(九一)年七月一日至七日舉行為期一週的梁皇寶懺法會,由台灣台北縣五股鄉寶纈寺的真一、真蓮法師帶領大眾拜懺,上學下根老法師主七,許多信眾在拜過這部懺法之後,均感心安意定,法喜充滿。

梁皇寶懺源自中國南北朝時代,梁武帝之后郗氏性情殘妒,死後投生為大蟒蛇,現身宮殿,作人語告知梁武帝此事。梁武帝特請誌公禪師撰作了這部寶貴的懺法。拜懺不久,便夢見一位儀容端麗的天人,告以已脫去蟒蛇身,超生天界。

梁皇寶懺的唱誦優美莊嚴,音調富於變化,這是萬佛聖城第二次舉辦梁皇寶懺法會,信眾得以藉此懺消除業障,可說因緣殊勝。※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