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阿難。是諸人等。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這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等,都應當供養五十個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他們都身心恭敬、尊重、擁護受持佛法的寶藏。等到這五十個世界微塵數的最後一位佛出世之後,他們都同時在十方國土,各得成佛道。因為他們能志同道合,一起成就佛道,同樣稱為一個佛名號,叫做寶相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是佛的別名。

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皆悉同 等。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他們成佛的壽命有一個劫數那麼長,國土又一樣的莊嚴,所教化的聲聞菩薩也是那麼多,正法與像法住世都是同樣的時間。這時,佛將要把剛才所說過的法重宣說一次,而說出一首偈頌言:

是二千聲聞 今於我前住 悉皆與授記 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 如上說塵數 護持其法藏 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 悉同一名號 俱時坐道場 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 國土及弟子 正法與像法 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 度十方眾生 名聞普周徧 漸入於涅槃

這二千位聲聞能同修梵行,同種善根,同發菩提心,同結菩提果。現在他們都站在我的面前,因為他們的修行功德已經成就了,所以得到我給他們授記。他們在未來世中也應當成佛。他們所供養的諸佛,有如磨碎的微塵數那麼多。他們在每一位佛出世間時,都一起來護持佛法經藏,最後他們共成佛道。他們都各自在十方的國土而得成佛道。因為他們發過願要同修同證,故成佛之後,他們的名號也都是相同的。他們也同一個時間坐道場,轉妙法輪,成就無上的如來智慧。他們同號為寶相如來。他們的國土及弟子是有一樣多的 數量。正法與像法住世也是一樣長久的時間,無論一切一切 都是無有差別。他們同樣的能以大神通力來度脫十方一切眾 生,他的名聲普遍十方世界,漸漸入於常樂我淨的涅槃境界。

爾時學無學二千人。聞佛授記。歡喜踊躍。而說偈言。 世尊慧燈明 我聞授記音 心歡喜充滿 如甘露見灌

當爾之時,那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聽聞佛給他們一起 授記之後,心裏非常的歡喜踊躍,而說出一首偈頌來:佛的 智慧光明猶如燈光普照,我們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都已聽 見佛給我們授記了,心地皆充滿了歡喜,好像已得到甘露法 水的灌頂。

卷四 法師品第十

爾時世尊因藥王菩薩告八萬大士。藥王。汝見是大眾 中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 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及比丘比丘尼。優婆 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佛道者。如是 等類。咸於佛前聞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 者。我皆與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品叫做法師品。法師分為五種:(1)受持法師,就是 受之於心,持之於身,永不忘失經義。心裏既明白佛法的道 理,而身體就按照佛理實行修一切法。(2)對著經文讀的法師 。(3)能背誦經文的法師。(4)書寫經文的法師。(5)為他人講解 經文的法師。能受持、讀、誦、書寫是對自己有很大的利益 ,亦即書寫印刷流通,以法布施。若能為他人講解經文,就 是能利己利他。演說義理,法師也可以解釋為以法為師,說 法之師。即是以佛法布施他人的意思。在這一品是佛給所有 的法師授佛記,指前五種法師,故名為法師品。

當爾之時,佛告訴藥王菩薩,及告訴八萬位大士:「藥 王!你看見了嗎?在這法會裏的大眾中,有無量數的天眾、 龍王,在空中飛行的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大鵬 金翅鳥)、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還有比丘、比丘 尼、優婆塞、優婆夷。有修小乘法的聲聞眾,有修中乘的辟 支佛眾,有修大乘佛道者。這些各種不同種類的人,各各都 在佛面前,聽聞佛說此部妙法蓮華經的每一偈每一句,乃至 他們能在一念中而生出隨喜讚歎此部經,我都給他們授記, 令他們也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待續)

本期稿擠,「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17」暫停刊出,敬請見諒。          ~編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