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照我這樣說,就是佛說,不照我這樣說,就是魔王所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婬。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

阿難!如果世界上六道的眾生,雖然身心都沒有殺盜淫;無殺是慈行,無盜是捨行,無淫是梵行,這三種行都圓滿了。但若是犯大妄語,他的正定就不得清淨,必定成為愛見魔。因貪愛名利是愛魔,妄生邪見是見魔。既然成魔,就失去如來種,失去修證如來的因地本心。

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

什麼是大妄語?所謂未得道就說已得道,未證果就說已證果,或者為求世間名聞,要人尊崇他是最高最勝。就對他面前的人說:「我已證了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甚至說我已成為辟支佛,或十地菩薩,乃至十地以前的十住、十行、十迴向等三賢菩薩位!」來求別人向他禮拜懺悔,貪圖他們的名利供養。

是一顚迦。消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

這種人簡直是顛迦,即闡提,意是斷善根的人,消滅成佛的種子。猶如用刀斬斷多羅木一樣,多羅木一經斬斷,就永遠不會再生,佛說這種人,永遠斷滅善根,不復會有正知正見,還要墮落三途苦海中,縱使有點禪定智慧,亦不過助長魔業,絕對不能成為真正的三昧。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

我滅度後,末法時期,法弱魔強,為摧邪顯正,故令諸 大菩薩及大阿羅漢,應化種種身,生於各階層,來回六道中,救度輪迴受苦的眾生。

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或化作比丘,或白衣居士,或國王大官,或童男童女,甚至妓女寡婦,姦偷屠夫。先和他們同事,得到他們的信心,然後乘機將佛教的道理,灌輸給他們,使得他們轉迷為悟,棄邪歸正,身心得以依教修持而入三摩地。

佛是時常用四攝法來教化眾生,四攝法是:

(1)布施:分三種——即財施、法施、無畏施。①財施:見困苦艱難的人,用金錢物資救濟他,使彼受感動而相信佛法。②法施:講經說法,使其明白開智慧而信佛。③無畏施:遇著驚慌恐懼者,能安慰援助,使其得離驚恐而信佛。而這種種布施都不求報答,不存對己有利之心,施後便算,三輪體空。即無能施與所施,亦無受者。

(2)愛語:好像父母對子女說話,那種柔和慈祥的態度,令眾生佩服而生信仰。

(3)利行:就是有利益,大家平均分享,不可佔為獨有,令眾生心服而生信仰。

(4)同事:和被度者一樣的身分,即和眾生打成一片,沒有界限,不分彼此,這樣就容易使眾生接受而生信仰。

講到同事,我記起一公案:

在唐朝有杜順和尚,俗姓杜氏,京兆杜陵人,是華嚴宗第一代祖師。他道德高尚,不攀外緣,白天上山耕種,晚間回寺誦華嚴經。他有一徒弟跟他學法已十餘年,見師父白天上山辛苦的耕種,夜間回寺又拜誦華嚴經,覺得師父很平常,沒有什麼可學。不如到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求開智慧。便向師父請求,師父說:「不必去了,在這裏修行和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愚蠢的弟子,不明白師父的意思,便說:「師父,我已發愿朝山,請師父慈悲,了我心願。」 師父見他去意已決,便准他去。臨行前,師父說:「我有二封信,一封給清涼子,一封給豬老母,你順便替我送去。」弟子將信收下,立刻啓程,朝五台山方向走,一心想求文殊菩薩加被開智慧。

按照信的地址找到清涼子,她是一個妓女,徒弟心裏覺得奇怪,為何師父有一位當妓女的朋友?但信封明明寫給她,因此便照樣交她。清涼子接信,拆開一看便說:「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已做完,我也要走了。」說完就坐下圓寂。徒弟覺得奇怪,將信檢起來一看,原來她是觀世音菩薩,可是他還不能覺悟。

又將第二封信按址交給豬老母,原來牠是一隻豬。豬老母接到信之後,拆開來看,也當場死了。徒弟更覺奇怪,為什麼看到信就死呢?於是把信檢起一看,原來信是寫給為教化眾生而化身為豬的普賢菩薩。但這愚笨的徒弟,還不覺悟。

他來到五台山下,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他:「你來五台山做什麼?」答:「朝拜文殊菩薩。」老人說:「你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你不拜師父,來拜文殊,真是捨近求遠!」說完就不見了。這時他才恍然明白,原來師父就是文殊菩薩!於是立刻回頭,趕快回見師父。可是抵寺門時,師父已圓寂多日,真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