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編輯室

老師,阿彌陀佛!
培德中學女生部謝師宴

六月,正是驪歌高唱之際,萬佛聖城培德中學今年也有畢業生將離開母校踏入另一個人生旅程。就在六月九日星期日的午齋上,女校學生為表達對師長終年的辛勤教導,假五觀齋堂,舉行謝師宴,以簡單自製的素點供養所有的法師及師長,同時也請在家居士共同享用。

謝師宴首先向敬愛的師長們獻上馨花一朵,再由學生們唱出她們的心聲,歌聲雖樸拙卻誠意無限。接著由畢業生代表用中英雙語將他們的畢業感言一一說出,美籍的Salina說她有福報在此學習是幸運的,她自覺對生命的道理有較多的了解,這些使她終生受用不盡,更重要的是她學到如何做一個善良的人,凡事謹慎小心,三思而行。華籍的陳玉菁則說:她曾因不懂事而犯了錯誤,但師長能給她改過自新的機會繼續學習,使她由衷的感激這份在外邊社會所學不到的善緣,她發願要努力把孝順父母、尊師重道及處世待人做得更好。二位都共同的表示:教長的教誨、愛護與慈愛令她們感恩,她們會永遠珍惜、懷念在萬佛聖城的生活是今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之後,全體學生在「天堂與地獄」的話劇表演中結束小小的謝師宴。謝師宴過後,方丈奇法師說他很高興上人辦學校,教育青年發展本身的良知良能已有成果。他勉勵畢業生在離校之後,要將學校的精神與宗旨帶給別人;在校生則應繼續學習擴展心胸,幫助別人;不論在那裏,萬佛城永遠都是他們的家、的根。

戒律是通達究竟平安樂之路
英國上座比丘開示

敬啓者:

曾於今年五月初來訪萬佛聖城的英國上座比丘 Ven. Ajahn Amaro ,於六月十六日,又重回萬佛聖城。上次他是純粹護送衣鉢供養(詳見本刊二五三期)而來,故僅短暫的停留一日。此行的目的有二:一為六月廿一日舉行的南傳禪七,二為他受邀參加七月份萬佛三壇大戒典禮。 法師甫抵聖城,方丈和尚即請他為戒子與大眾們作數天的講法,法師欣喜的答允,並於當晚轉妙法輪,闡釋戒的重要,他說尸羅(戒)與道德是禪修的基礎,若無尸羅單有禪修則無法得到究竟的平安快樂,就如漏扈盛水,是永遠無法盛滿的。 他特別針對出家人的戒,作精闢的解釋,戒是規律準繩,是由佛金口親宣,親制,幫助世人離苦得樂,解脫生死,通往覺路,因此寺院的沙門生活方式是邁向解脫之道。他解釋戒的來源,僧團的建立、受戒之儀規及寺廟的規矩,尤其是僧人的「四依法」——衣、食、住、藥,深入淺出詳盡的解說,條理分明,與實際生活相應,聽者受益匪淺,法喜充滿。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