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恆朝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日

【接上期】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

——老子——

    『第一步』

我們拜的這條公路非常狹窄,路邊有仙人掌科的植物從懸崖上垂下來,又加上是週末的關係,交通十分擁擠,車子常常在離我們幾寸的地方飛馳而過。是的,就是幾寸,每一件事情都是從最小,看起來才只有幾寸的時候,開始跨出它的第一步。古人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第一步,也就是我們第一念想做的事情,所以我們一開始做事情的時候,不論做什麼事情,心要直,動機要純正,這是非常重要的,所謂「差之毫厘,謬之千里」,假如我們的動機裏面摻雜著一絲一毫的自私自利心,我們所做的事就不會成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心裹的德行不夠,不足以給我們力量,來完成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在開始的時候,假如我們的觀念裏面有一寸的差失,那麼這一寸的差失,就會變成我們的德中之賊,會使我們沒有辦法完成我們要做的事情。人如果沒有德行,則沒有一件事情能夠做成功的。那麼我們的德行為什麼會有缺陷呢?這是由我們的貪心,我們的求心而引起的。我們上次去洛杉磯金輪寺的時候,上人曾說:「『到無求處,便無憂。』也就是說在修行時,你不要求著做佛、做菩薩、或者要證四果阿羅漢、或者要得大智慧、或者要開悟,我們都不要去求,因為你一求,那就是頭上安頭了。就好像騎著驢子找驢子一樣,所以修行時什麼都不要求,你就只是一心修行,修行就好像吃東西、睡覺、穿衣一樣,是生活上必要的事情,就是這樣子。」上人這麼說,有的人就懷疑說:「假如你不求開悟,不求佛道的話,那你永遠也不會開悟,也不會成佛。」上人說:「你每天每天修行,日以繼夜的修行,不休不止,到了極點,你不求開悟,自然開悟,你不求成佛,自然成佛,你不求做菩薩,自然也就做了菩薩,也會證到第十地菩薩,所以只要你的功夫夠了,自然就會有成就,你不需要求,求就是貪心,就是打妄想。」

    『往復無際,動靜一源。』

——華嚴經疏序文——

觀海有感(一)

海裏翻起了許多的波浪,許多的海潮,蒸發成水汽升上天空,就成了雲,又變成雨,落到陸地上,又流到河裏面,這樣子永遠反反覆覆,一成不變地變動著,也可說是靜止的,雖然是靜止,但卻不斷地有變化。在打坐參禪的時候,雖然我們的身心是靜止的,但是裏面卻產生一種熱能,幫助我們血液循環;我們的身體在外面看起來是靜止的,但是裏面卻活起來了。我們心裏面雖是靜止的,但是我們的境界卻是不斷的擴大,無法衡量。雖然我們的身體在這世界上是會移動的,但是我們的心是靜止的,我們的心也不會被境界所動搖,經常的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即使處在世界上種種錯綜復雜的事情之間,我們的心還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假如我們特意地要求靜止的話,就變成僵屍一樣,也好像枯木一樣,所以這個靜止不是可以求得來的。假如你要著意的去動,不斷地移動的話,那會變得太狂亂,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我們應該不執著動,也不執著靜,我們要跟自然界維持和諧的步調,動和靜不互相衡突,不互相障礙。大海就像這個樣子,所謂「往復無際」。這是自然界裏面永不休止的變動,這整個宇宙就是在繼續不斷移轉的狀態之中,雖然不斷移轉,但是它也不增也不減,我們面前的大海,就是對我們說這樣的法,它告訴我們要明見本性,要看破、要放下、要無所住而生其心。

    『亦如大海一樣,波濤千萬
     水無種種殊,諸佛法如是』

——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世界上所有的眾生,就像海上無數的波浪一樣,每一個都是不同的,但是我們眾生的本性,是沒有什麼差異的,就像海裏面的水一樣,雖然波浪的外形不同,但是它的本性都是水,沒有分別,一切的眾生都是一體,他們的法身也都是一樣的。

    『法性徧滿一切處,一切眾生諸國土
     徧一切時無有餘 尚無形相而可得』

——華嚴經——

    『小把戲』

赫斯特堡裏面的管理員,今天告訴我們前面的路况,他說前面的路太危險了,路面很不好走,就算開吉普車上去,都還嫌太凹凸不平。

我回答:「開始的時候,很多人警告我們不要走第一號公路,現在每個人都告訴我們應該要走第一號公路,所以我們現在學會了不要執著,走著瞧就是了。」我這樣回答,他點點頭,好像同意我的話。他坐下來看著我們拜,一會兒就走了,他又說:「赫斯特古堡裏面藏的都是一些沒有用的廢物,裏面的擺飾只適合拍神怪電影。我是值夜班的,所以常可在辦公室裹面打坐,這個地方跟別的地方沒什麼兩樣,沒什麼特別好,我覺得住在鄉下反而更合適點,但是,可惜太貴了些。這地方雖然是個小城,但是人的閒話也講得特別多,你知道這裏的人對你們的反應嗎?對了!每個人都知道你們每天拜到哪裏,你們做些什麼,而且還給你們取了一個綽號,他們叫你們兩個『小把戲』。」他對著我笑笑說。

我問:「他們為什麼叫我們『小把戲』。」

他攤攤手說:「我也不知道這綽號是怎麼開始的,可能是餐館裏面的跑堂最先講出來的,反正現在有人看到你們就說:『 啊!我昨天又碰到那兩個小把戲了,就在我們外面拜』,報紙上又把你們當花邊新聞報導。」

他從他的小卡車裏,拿來了一個燈籠與一些油來供養我們,他說:「這邊人對你們的反應是很好的,只有少數一些練瑜伽的人有點緊張,還有幾位基督教徒有點不安,也有一些人替你們擔心,他們擔心這裏的牛仔會來找你們麻煩,但是我想你們不會有什麼麻煩的。」

我說:「其實,你往深一層來看,我們也就是這些牛仔,我們也就是那些跑堂,我們也就是這些漁夫,我們也就是這些導遊,因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他看自己跟別人是沒有兩樣的。我們就是別人,別人也就是我們,要能這樣看,那什麼問題也沒有了,所謂『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非親友,守護迴向與其親友等無差別,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

—華嚴經十迴向品——

艾瑞克好像很同意我的話,他說:「 實際上也就是這麼一回事,是不是呢?你說的話我很贊成,我很有同感。」他問個訊就走了。

晚上整夜下著大雨,晨起禮拜時,天又放晴了。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