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饒益行鳩槃茶王。得普成就清淨大光明所作業解脫門。

這位饒益行鳩槃茶王,他能利益眾生。凡是眾生所需要的東西,他不需選擇和考慮,毫不吝嗇地布施,無條件地來幫助眾生解決困苦。他普徧成就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得到般若大光明藏,又成就一切眾生所作的善業,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可怖畏鳩槃茶王。得開示一切眾生安隱無畏道解脫門。

這位可怖畏鳩槃茶王,因為他的相貌很怖畏,一切眾生見到他都會戰戰兢兢心生恐懼。他的相貌雖然是可怖畏,但是他的心是很慈悲的。他願意幫助眾生,願意開示眾生,希望眾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他能令眾生消除恐怖,獲得安隱道。這位鳩槃茶王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莊嚴鳩槃茶王。得消竭一切眾生愛欲海解脫門。

這位妙莊嚴鳩槃茶王,他能消滅一切眾生的愛和欲,能令眾生斷欲去愛。斷欲去愛就是根本地解決生死問題。十二因緣之第一緣,就是無明。一念無明起,就墮落了。墮落到什麼地方去呢?墮落在六道輪迴中。

無明是什麼也不明白,不明白就胡作非為、不守規矩,於是便生出欲念心。欲就是自己想得到的,便生出愛念心,愛就是自己所歡喜的。這種私欲和這種情愛,好像大海一樣,無法滿足,無法填平,所謂欲愛無止境。如果徹底消竭欲愛,就能了生脫死,得到解脫。這位鳩槃茶王,他能把一切眾生的愛欲海乾枯了,使他們證得清淨法身,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高峯慧鳩槃荼王。得普現諸趣光明雲解脫門。

這位高峯慧鳩槃茶王,他的智慧非常高,達到最高峯之上。他得到的境界,能普徧現於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天法界、人法界、阿修羅法界、畜生法界、餓鬼法界、地獄法界——能在這九法界中化現種種的光明雲,令一切諸趣裏邊的眾生,得到光明雲的照耀,開大智慧,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勇健臂鳩槃茶王。得普放光明。滅如山重障解脫門。

這位勇健臂鳩槃茶王,他不但非常勇猛,而且又善於戰鬥。因為他臂力甚為健壯而又堅固,甚至刀砍不壞,所以作為鳩槃茶王。他得到普放光明的境界。光明普照,令一切如山重般的業障,消滅無餘,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我們修道人的心,為什麼不堅固呢?因為業障太重了,所以障礙修道的心。障有四種:①業障。②報障。③煩惱障。④所知障。業障就是所造的惡業,遮障了智慧。報障就是前生所造的業,引來今生要受的果報。煩惱障就是發脾氣,沒有忍耐和定力。為什麼不能開悟?為什麼不能解脫?就因為有煩惱障。所知障就是自己覺得比旁人所知的多,所做的事比旁人都對,這就是所知障。

無論是煩惱障,或是所知障,都像山一般的重,障蔽了開悟的道路,所以不能得到解脫。這位鳩槃茶王,他明白這種道理,得到這種解脫。

無邊淨華眼鳩槃茶王。得開示不退轉大悲藏解脫門。

這位無邊淨華眼鳩槃茶王,他能開示眾生,令眾生獲得不退轉心的境界。大悲心就是普度眾生,令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所以叫大悲藏,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廣大面鳩槃茶王。得普現諸趣流轉身解脫門。

這位廣大面鳩槃茶王,他所管轄的面積很廣大。那個鳩槃茶不守規矩,去做作祟害人的勾當,他都曉得。於是便去勸說,不可再去作祟害人。他又得到流轉身的境界,就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輪迴不已,流轉無端。他得到普徧現身於諸趣中的解脫門。他到諸趣中度化眾生,令眾生得到生死解脫。

爾時增長鳩槃茶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鳩槃茶眾。 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增長鳩槃茶王(鳩槃茶屬於南方增長天王所管轄),他承仗諸佛大威神力所加被,能普徧觀察一切鳩槃茶眾,而說出頌言,來讚歎佛的功德。

成就忍力世導師 為物修行無量劫
永離世間憍慢惑 是故其身最嚴淨

【 成就忍力世導師】:佛能成就忍力而為世間的導師,又能為天上的導師。

忉利天的天主,厭煩天宫的生活,觀察自己過去有什麼因緣而能作天主呢?他作意地觀察一番,曉得自已在往昔時聽過佛法,作過功德,所以能作天主,於是發起慈悲心,希望天人都能聞到佛法而種善根,將來直接往生諸天,而不復在六道中輪迴,乃請佛到忉利天宫為天人說法。釋迦牟尼佛應請而來,廣演妙法。得到利益者有八萬四千眾,皆證得不退轉。所以被稱為天人師。佛不但到天上為眾生說法,又到龍宫去為眾生說法。

【為物修行無量劫】:佛看一切眾生很可憐,終日在名利之中過生活,在輪迴之中轉生死。佛愛眾生如子女,乃發大願,一定要修行,開悟了才能有智慧,才能了生脫死。有了神通之後,再把所證得的法門教化眾生,令眾生也得到這種了生脫死的捷徑——就是修行佛法。

但是,這種了生脫死的法門不容易明白。佛要明白這種法門,在無量劫以來,不避眾苦,不怕萬難,修種種的苦行,來救眾生離苦得樂。

【永離世間憍慢惑】:永遠離開世間所有的憍傲我慢迷惑等等。我們修道人,如果能息滅這三種惡習,就能有所成就。

【是故其身最嚴淨】:因為沒有憍傲、我慢、迷惑這種染污的思想,所以佛的身體最莊嚴最清淨。

佛昔普修諸行海 教化十方無量眾
種種方便利羣生 此解脫門龍主得

【佛昔普修諸行海】:佛在無量劫以前,就普徧修種種行門,無論什麼法他都修行。凡是法他都去修行,絕對不放棄像頭髮那麼細的法,何況六度波羅蜜大法!佛今生修布施波羅蜜,來生修持戒波羅蜜,再來生修忍辱波羅蜜,再來生修精進波羅蜜,再來生修禪定波羅蜜,再來生修般若波羅蜜,雖然在一生中修一種波羅蜜,可是其餘五種波羅蜜也修,不過為副而已。因為六度萬行法門太多,先修一種波羅蜜為主題,又兼修其他行門,所以稱為諸行海。

【教化十方無量眾】:佛修諸行海成就了,然後用所證得的法門來教化十方無量的眾生,令一切眾生照樣子去修諸行海。佛法就是航海的指南針,就是尋寶的指示圖。尋找什麼寶?尋找佛法僧三寶。

【種種方便利群生】:佛用種種的方便法來利益一切眾生,佛之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法,作為眾生修行的榜樣。佛千辛萬苦修成道業,自己一點也不保留,全盤托出來教化眾生,來利益眾生。

佛有位弟子,名叫周利槃陀伽,他在往昔是大善知識,有五百弟子。但是他對法很吝嗇,不愛講法。因為他不把自己所明白的法來告訴弟子,所以轉生周利槃陀伽的時候,變得最愚癡最無智慧。這就是不講法的果報。要想有智慧的話,趕緊將你所知道的法(不是邪知邪見,而是正知正見的法)講解讓眾生知道。就是一句法,也有無量的功德。所謂【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佛法也是這樣,一句正法,能喚回失途的迷者。

【此解脫門龍主得】:這種解脫門是龍主鳩槃茶王所得到的。

佛以大智救眾生 莫不明了知其心
種種自在而調伏 嚴幢見此生歡喜

【佛以大智救眾生】:佛是大覺者,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所以佛用大智慧來救眾生。想救什麼眾生,就用什麼法門。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佛就現什麼身來為眾生說法。所謂觀機逗教,因人說法。因為眾生的根性不同,所用的法門也不同,必須有大智慧者,才能救護眾生。 【莫不明了知其心】:佛能完全知道眾生的心意,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眾生想什麼?佛就用什麼方法來教化,令眾生滿足而信受。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