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三壇大戒開幕典禮有感

恆日

首先令我非常感動和興奮的,並非我個人能參加這次三壇大戒及一百零八天的戒期訓練,而是見到眾多師兄弟們從世界各地來到萬佛城求戒,那種發大願向善的菩提心實在是難能可貴。大家有此善因緣聚集在這麼一個殊勝的道場接受考驗更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在茫茫人海中我曾也是一隻迷途的羔羊,如今重回如來之家,遠離塵埃,又怎能不珍惜此生?在末法期找到了眞正的善知識,受正法的熏習,猶如在暗無天日的深坑中見到了一點光明,這一絲光明就是生命的希望。

長輩們為了成就我們這羣剛入佛門的沙彌、沙彌尼能圓滿預期受戒,那股盡心為佛事的精神實在可敬。他們抱著我們將來能承擔如來家業的希望,不憚辛苦地安排儀式、法事與一切訓練課程,絲毫不敢輕視這份重務。這種盡心盡責,大公無私,捨己為人的精神當發自於菩薩般大慈大悲的心腸。做為佛弟子者首先要把生命奉獻給佛教,續佛慧命,廣度眾生。法師們以身作則無畏的精神值得眾人效法,不但是出家眾,而是所有萬佛城的七眾弟子都有責任把佛法發揚光大。如今佛法在西方興盛正代表正法久住的好現象,我們千萬要切記欲成就自己須先成就別人,將來才有機會成佛。

嚴謹而不輝煌的開幕典禮令在場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法師們的開示指導與鼓勵,加強了我對戒律的重視與修持。我們的代表沙彌尼首與男界沙彌首也道出了我們的心聲。這一段訓練期對我們來說實在非常重要,希望師兄弟們都能專心一致學戒不違教誨,因為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所謂修行就是要學戒、持戒。佛臨涅槃時告誡他的弟子說佛滅度後當以戒為師。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皆因修持清淨戒而證得無上果位。經云: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故戒為一切善法之根本,亦為三無漏學之根本。唯有持戒才能得大智慧,方不負出家之志,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從來沒有聽過出家人唱三寶歌,午齋後的開幕典禮,是我出家後第一次唱這首激發人心的三寶歌。當我看到全場居士肅立恭聽的表情,我相信大家同時都把自己溶入歌詞中,各有不同之感觸。歌聲中的警世,聲聲道出釋子之情。不知何時心中湧起淡淡哀愁,深深體會自己在娑婆世界受輪迴之苦。唱至「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時,忽覺此身此命已非屬我所有,而是捨給了一切眾生,奉獻給本師釋迦牟尼佛。可是自己還常在貪、瞋、癡中打妄想,改不了貪愛這幻軀的習氣,實在是慚愧之極。如此顛倒的修行實在可憐又可悲。試問自己是否真的把身命放下了,奉獻出來的又有幾分?反省中彷彿見到自己業障深重,荒廢修行,不但不能了生死,還有負於佛陀、恩師與父母養育之恩。

師父上人從做沙彌起便開始行頭陀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完全把生命奉獻給佛教,發大誓弘願救度一切眾生,他的德行感化無數人發菩提心。在行、住、坐、臥中沒有一刻不是念著度眾生。今天,師父也特地回到城裏看我們。他突然地出現,年邁的身軀,一步一步地繞著我們慢行,感動了許多師兄弟們偷偷地流下感恩的淚。他的出現帶來了一股無形的力量普照著整個大殿。雖然他老人家一句話都沒說,可是他的現身說法比什麼都具感化力。我們又怎不內疚?

午齋後見灑淨戒壇和升旗儀式。下午陽光燦爛,大鐘敲醒了整個虛空。在大眾繼誦的大悲神咒中,本師釋迦牟尼佛旗費了一番功夫下,終於在逆風中冉冉上升,此時我覺心中舒暢,展望虛空,仿彿見到釋迦牟尼佛降臨大地,佛光普照,喜悅地告訴自己佛法已在西方盛興,而以後,只要世上有一人嚴守戒律,正法還是會存在的。何況不只是萬佛城的出家眾。捨俗出家修行就如剛剛升旗時遇到逆風,學佛亦然,是要在逆境中求出而非順流,非要吃苦耐勞再加上恆固的心,一步一步的順著程序到彼岸。出家後受戒儀式非常重要,所以戒壇也必須先灑淨,加上持清淨戒的戒師阿闍黎等等助緣,還有本身直心求戒方能得清淨戒體。開幕典禮的儀式在大眾持誦大悲神咒嚴淨戒壇後便告結束。對我們來說卻是新的開始。修行是一段漫長的道路,此勉各師兄弟們謹精進,莫忘了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自度度他。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