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坐禪與見性成佛

資料室
一九八八年二月廿四日宣公上人開示於金山聖寺

「修禪定的人,隨時隨地都應該修禪習定,總是要收攝身心,不放逸、不散亂…」

儒教說:『仁者先難而後獲。』這個意思就是說要作一個仁愛的人,你必須要先經過困苦艱難,才能得到你所希望的成果。如果你不經過一番困苦艱難,你不會有什麼成果。所謂『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好像梅花花朶很小,可是它的香氣很濃,為什麼那樣子?就是因為它受過寒冷的鍛鍊,在寒冷的時候,它放出一股與眾不同的香氣,一般的花為什麼沒有這種香氣?就因為沒有受過寒凍的鍛鍊。

我們學佛法的人,修禪定的人,也要在困苦艱難裏面鍛鍊,然後才能隨心滿願,發菩提芽,開菩提花,結菩提果,達到每一個人最終的目的。所以我們在這兒坐禪,不是單單到了金山寺,一早起來修禪習定,平時隨時隨地都應該修禪習定,總是要收攝身心,不放逸、不散亂、不生爭心、不生貪心、不生向外馳求的心、不生自私的心、不生自利的心,也不要因為對我不利,打一個妄語,要騙騙人。這在表面上看來,有的時候是吃虧,自己受很大的損害;可是在佛性上面,你這樣子就是栽培你的菩提苗了。栽培菩提苗之後,也要培養灌溉,用種種的功夫來幫助它生長,不要令它沒有水了,或者沒有土了,得不到陽光,就枯槁而死,我們做一切善功德,這就是給菩提苗水,給它土,給它陽光,令它生枝長葉、開花結果。如果你不做善功德,盡造罪孽業,你這個菩提苗就枯槁了,不能生枝長葉開花結果。所以修禪的人,時時刻刻要收攝身心,不打妄想,不生雜念,不生染污念,常常這樣子,一天一天,那個菩提苗就會大起來。如果不是這樣,「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你到金山寺來修禪習定,回到家就忘了,那就是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曬了一天,你叫它冷了十天,這是無濟於事的。所以我們要腿痛不怕痛,腰痠不怕痠,常常坐在那兒如如不動,久而久之,就會了了常明了。

妄想有什麼害處?妄想生起時,性、心、身都受到腐蝕。妄想太多就好像生起烏雲似的,把光明妙性都遮住了。你妄想太多,心地就染污了;心地染污了,也就沒有眞正的智慧。你妄想更多,身體也會受損傷。這些個問題,我們一般人都不知道,所以一天到晚,恣情縱慾、胡思亂想、打妄想。妄想打的越多,你的智慧也越減少,愚癡就增加了。我們在這兒坐禪,就是想要集中精神,不打妄想,專心致志,迴光反照,令自性生出一種光明來。

我們現在每一個禮拜五、禮拜六這兩天晚間講金剛般若波 羅蜜經。這一部經,對我們打坐是有相當的幫助,所以五祖大師以金剛經作為他傳法的一部經典,傳佛心印的一部經典。你要能把金剛經的道理明白了,又能實行了,這對你修金剛不壞身能有大的幫助。你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凡所有相」:就是有形相的相,你能看得見、聽得到的,這都叫有相。有形的相,皆是生滅的,所以都是虛妄的。「若見諸相非相」;你要能明白這一切有為的相不是眞實的相。你自性的光明智慧,金剛不壞的本體,才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的一個眞實的相。這個眞實的相,是無相無所不相,所以給它取個名字叫「實相」。這個實相也是勉強取的一個名字來形容它,你不要再執著這個眞相,你能這樣,就能見如來的法身。所以我們現在坐禪的人,不要看這件事是一個小因緣,這是成佛之基,將來成佛由此作基礎、作開示。所以坐禪期間要認眞,要腳踏實地來坐,不要求速效,不要求感應,不要求神通,這些效驗、感應、神通,都是一種附帶的作用,而不是你本來的目的,坐禪的目的是開悟成佛,明心見性,「識自本心,見自本性。」見性成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