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蓮池大師七筆勾淺解③

朱智超編

⑥學海長流,文陣光芒射鬬牛①。百藝叢中走,斗酒詩千首②。嗏!錦繡滿胸頭,何須誇口。生死跟前,半字難相救③。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

解:①學問高深如海,文章光芒四射。②多才多藝,斗酒千篇。③縱使滿腹文章,但又有什麼值得誇口的呢?生死到來,一點也不能相救,眼一閉,腳一伸,那蓋世文章,也只好丟在一邊。是修心了生死好?還是文章蓋世好?憑君選擇吧!偈曰:「問渠為何不放下,蒼生苦盡那時休。」

釋:才學淵博,筆思敏捷,倚馬成文,傾瀉如流,琴棋書畫,件件皆精,才華蓋世。因此放浪無羈,縱酒貪花,目中無人,不可一世。慧眼冷觀,有什麼值得誇耀?要知道生死面前,人人平等,不因為你文章寫得好,可以留在世上。所以生死到來,毫無用處。只能說你白白虛度年華,錦心繡口,能救卿卿性命否?佛法無邊,苦海慈航。廣則舉手低頭,童子遊戲,聚沙成塔,皆種菩提種子,究竟佛果。深則悟佛密因,與佛祖一鼻孔出氣,一言一行,皆秉佛旨,了義正印,普利有情。彌陀願深,四眾同登慈航;觀音悲切,三途悉獲解脫。知而不信,諸佛奈何?信而不行,等於未信。行而不切,自怠蹉跎!普勸大眾,生死路險,無常迅速。時已末法,休再貽誤,努力今生須了卻,莫教累世受餘殃!

⑺夏賞春游,歌舞場中樂事稠①。煙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②。嗏!眼底逞風流,苦歸身後③。可惜光陰,懡忄+羅空回首④。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

解:①夏觀賞,春旅遊,唱歌跳舞歡樂場中意悠悠。②倚翠猥紅,尋花問柳,迷戀多少浪蕩子。酒宴席上,書畫琴棋,親朋歡聚,逍遙終歲。③可誰知風流一時,痛苦百世,苦歸身後。④白白浪費了寶貴光陰,可知欠下多少風流帳;老來懺悔,惜已晚矣!因此應即早回頭,收拾蕩心,洗心滌慮,莫再風月情懷逞風流。懡忄+羅,音麼啦,羞愧之意。

釋:世人多有以放蕩享樂為受用和自得者。因此夏天觀賞風景,春天遊山玩水,唱歌跳舞。歡樂場中,縱情任性,放浪形骸。奔走青樓,調情花前月下,炫富恃才,自逞風流,殊不知消遣福祿,深積罪愆,招禍攬殃,至使終身失掉向上的捷徑。苦歸身後,殃及累世,苦海茫茫,何處是盡頭。豈能把大好光陰虛擲,更種下新的孽疣。前程應在回首處,作繭情絲可以休。所望明智之士,慧眼高瞻,覺海回歸。一句話:「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當思佛常覺不迷,我卻常迷不覺。我的靈性雖然與佛一樣,可是我終日馳求,追逐聲色,妄念紛緋,為物所轉。思之可痛,應以佛為榜樣,時時自勉。偈曰:「佛既丈夫我亦爾,敢不力勉自修持。」

編後記:余愧不才,拙於文字。今春太白頂海長上人,以蓮池大師七筆勾,囑余解釋,印刷流通。以利眾覽。委之再三,卻之不過。因此不揣剪陋,展紙握管,草率成篇。文雖樸拙,而實言懇意切,細細閱之,終能獲益。文字乖舛之處,還希閱者賜教,俾再版時能臻完善。想亦大王寶餐,用餉同好。但願閱者,同發菩提之心,同立西方之志,他年蓮花開時,親見彌陀,親睹勝境,即未退轉,但受諸樂,豈不快哉!(全文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