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眞解脫者。

什麼緣故呢?因為穿著畜生的皮毛,便是和牠們結了不解之緣。好像劫初時候,有色界(光音天)的天人,飛行至世上,見地上有地肥,十分美味可口,便叫天人都來嚐食。惜食後便不能再飛行,後來地肥吃完了,便食地中所生的百穀,食後雙腳就不能離地。根據此說,則人是由天上來的,而不是從猴子化生的。如果說猴子能變化為人,現在的猴子為何不會再變化為人?

修道的人,必定要身和心,對於眾生的身中肉、身上皮,都不穿不吃,甚至連吃肉穿皮的念頭都沒有;那麼,我承認這個人是眞正得到解脫,這是因為已經和三界眾生的緣,都斷絕關係。

百穀:梁,黍稷之總名。稻,粳糯之總名。菽,豆類之總名。三穀各有二十種,成為六十種,再加蔬菜青果各二十種,總共百種。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照我這樣說,才是佛說。不照我這樣說,便是魔王所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阿難!又世界上的六道眾生,如果他們能不生偷心,沒有損人利己的盜念,甚至連有形無形的盜念都沒有。既不淫、不殺、不偷,就不會隨生死相續、業報相續、世界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

想修正定,本意是要超出塵勞,如果偷心不能除掉,怎能超出三界的塵勞呢?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  

就算你有多少智慧,修禪定有工夫,得到境界現前,但如不斷偷業,必定墮落邪道。上品就做精靈,盜日月之精華,竊天地之靈氣。中品為魑魅魍魎,盜人物之精液,竊山林之氣潤。下品為邪人,即巫醫巫婆、乩童扶鸞等,為精靈所依附,受妖魅所迷惑。

二年前我曾遇一美國人,他說耶穌在他身上講話,又說是天主下世,我說他是妖魔鬼怪。數千年前佛也預料末法時期,邪魔外道熾盛,所以特立下這四種清淨明誨,是修道的箴規!

彼等羣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這般妖邪,亦有很多徒眾,大家各各都誇張,已經是成了無上道的果位。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已得上人法。絃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

我滅度後,末法時期,有很多這種妖怪邪人,好像火一樣的旺盛,充滿世間。潛行貪欲,匿詐藏奸,欺騙無知,自稱是善知識,已得到菩薩真傳秘訣,誘惑無知的人,恐嚇他們,令他們失去本有真心。或騙說某活佛出世,或言災難降臨,使無知之輩,耗盡家財,來求活佛加持,以得遠離災難。   

這種奇奇怪怪的妖魔邪師,在中國亦有很多記載,我曾親眼見過。他們都是神通廣大,預言有時亦很靈驗,故能誘騙一般無知之輩,耗盡家財。但正是正,邪是邪,邪不勝正,終會露馬腳的。   

在佛教裏,絕對不能說自己是佛菩薩,就是菩薩化身度生,亦不告訴人,要等到圓寂後,才透露真情。

在唐朝有一位太守閭丘胤,到天台山國清寺訪豐干禪師,問禪師:「為什麼現在沒有活菩薩住世度生?」方丈說:「我這裏便有兩位,一位煮飯的叫寒山,一位燒水的叫拾得,他們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太守聽了以後很高興,便叫知客帶往拜見,到廚房一看,原來是二位骯髒瘋和尚!既然豐干說是菩薩化身,不敢輕視,就向他們下拜叩頭。寒山拾得同時說:「豐干饒舌,豐干饒舌!」說後便向後退,退至後山石巖口,對太守說:「彌陀不拜,拜我們做什麼?」太守問:「誰是彌陀?」答:「就是國清寺豐干禪師。」太守聽後一楞,二人已退入石室隱沒不見。天台山有月光嚴,就是寒山拾得隱身處。太守趕快回國清寺,可是方丈剛圓寂!往生了。只有嘆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所以佛菩薩來應世,都不會給人知的。如一旦被揭穿,就遁跡或圓寂。那些說自己是佛,是菩薩,是已證果開悟的人,這真是大言 不慚!那裏來的活佛、活菩薩,恐怕是活鬼呢!高僧如虛雲老和尚都不說自己開悟。

(待續)

小啓:
本期稿擠,「修行者日記」,「 美國民主的出發點與特徽(下)」暫停。 
                  ~編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