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能生世間無盡樂】:佛能在有情世間生出無盡的快樂,在講經法會最後面說皆大歡喜,依教奉行,就因為佛能生世間無盡樂。

【解脫因果次第成】:解脫,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得到解脫,不是立刻就能得解脫。解脫的步驟是這樣的:未種善根者,令種善根;已種善根者,令其增長;已經增長者,令其成熟;已經成熟者,令得解脫。這是說要有解脫的因,才能有解脫的果。換言之,在因地種解脫的因,到果地時結解脫的果。這四大過程,是一步一步的成就,而不是忽然間的成就。

【美目於斯善開示】:這位樂搖動美目乾闥婆王,他對於這種道理,善於開示一切眾生,令他們明白這種境界,才能依法修行。

眾生迷惑常流轉 愚癡障蓋極堅密
如來為說廣大法 師子幢王能演暢

【眾生迷惑常流轉】:迷,是不覺;惑,是不明。迷惑就是不曾清楚地認識自己,也就是自己覺得有智慧,自己覺得比人強——這就是迷惑。眾生的迷惑太深了,自己還不承認。不知道迷就不能覺,有惑就不能明。有了迷惑,就不明理。有人在講佛法,他在想是眞的嗎?有佛嗎?有法嗎?在一邊起疑惑,認為是不可能的事。

假設有人教他壞法,他就不懷疑了,反而認為是妙法,最是妙不可言的法。如有人教他善法,他就起疑問,不相信是眞法。這就是迷惑。   

因為這種業障的緣故,在六道輸迴中流轉。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而人,忽然而鬼;忽然而畜生,忽然而地獄。這都是被業所轉,越流越遠,越遠越迷,流來流去。流到什麼地方去?流到愚癡上去了。

【愚癡障蓋極堅密】:這個愚癡障蓋非常堅固,而且又密實,無法能把它打破,無法能揭開這個蓋。這個蓋遮住了智慧,令人變成愚癡。因為太愚癡了,就算有人告訴他學點智慧,他也不承認自己沒有智慧。   

在中庸上說:「人皆曰『予知』,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知辟也。」人人都說自己聰明,說我比你有智慧。可是把他趕到網裏寵中或陷坑裏去,他就不知道躲避,這是有智慧還是愚癡?

【如來為說廣大法】:佛為這類眾生說廣大的法門。給他們破迷顯正,令他們不愚癡,而得到自己本有的般若智慧。     

【師子幢王能演暢】:這位妙音師子幢乾闥婆王,能演說暢流這種法門。

如來普現妙色身 無量差別等眾生
種種方便照世間 普放寶光如是見

【如來普現妙色身】:如來,是佛十號之一。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又有一個說法,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普現,無所不周叫普,無所不至叫現。上到非想非非想天,下到地獄,都有佛的妙色身。妙色身,是妙好的色身,也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這妙色身是周徧法界的。

【無量差別等眾生】:眾生有無量無邊的種類,總括有胎卵濕化四種:⑴胎生,胎因情有。在胎生的眾生中有無量無邊的差別。⑵卵生,卵唯想生。在卵生的眾生中有無量無邊的差別。⑶濕生,濕以合感。在濕生的眾生中有無量無邊的差別。⑷化生,化以離應。在化生的眾生中有無量無邊的差別。這些無量差別的眾生,都能見到如來的妙色身。

【種種方便照世間】:佛用種種方便法來教化一切眾生,令所有眾生都得到般若智慧光,這種智慧光明是照滿有情世間的。

【普放寶光如是見】:這位普放寶光明乾闔婆王,他所見到的是這種境界。

註:在其他經典上的經文是「妙音如是觀於佛」。因為要和前邊十位乾闥婆王所得到解脫門中的名稱相符,故採用「普放寶光如是見」經文,比較相宜,特此說明。

大智方便無量門 佛為羣生普開闡
入勝菩提眞實行 此金剛幢善觀察

【大智方便無量門】 大智就是般若智慧。方便也是般若智慧。方便法門有無量無邊。雖然有這樣多的法門,但是每個法門對每種眾生機,有多少種類眾生,就有多少種類的法門。這些方便法門是教化一切眾生之道,教化眾生要看眾生的因緣。那一類的眾生,就用那一種方便法門來教化,所謂「應病予藥」,就是對症下藥,才有藥到病除之效。所謂「因人說法」,法本無法,根本無法可說;但是,到頭來沒有一法不說,一切都要說。只要說完了這個法,而不要執著這個法,所以說無法可說。眾生的心念思想都不相同,所以說法也不相同。

【佛為羣生普開闡】:佛為一切眾生來開闡大智方便法門,開闡無量門,令眾生入佛的大智慧。

【入勝菩提眞實行】:令眾生入殊勝的覺道,修行眞實的行門。不是口頭講,而是實在行。有人會講幾句經文,或者會打坐,或者會譯經,便貢高我慢起來,認為我可有修行了!這種思想是錯誤的,要知道眞實修行,是要憑眞實的道德、眞實的學問,所謂品學兼優,這樣,才有人佩服你、崇拜你。否則,一個沒有道德的人,他說法沒有人聽,也沒有人佩服。要是有道德的人,無論到什麼地方去,都會有人認識。不用自我宣傳,人人皆知,人人都曉。

【此金剛幢善觀察】:這種道理,是金剛樹華幢乾闥婆 王,善於觀察而明了。

一剎那中百千劫 佛力能現無所動
等以安樂施羣生 此樂莊嚴之解脫

【一剎那中百千劫】:一剎那就是形容時間極少的意思。在仁王經上說:「九十剎那為一念,一念中一剎那,經九百生滅」。把百千劫縮為一剎那,一剎那又可成為百千劫。時間在凡夫分上來講有長有短,在佛分上來講無長無短。長可以短,短可以長,長短不二,長短一如。    

我們人的一生中,覺得時間很長——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這種生老病死、生住異滅、成住壞空,要經過幾十年的陰。在佛分上來看,這僅是一剎那。在這一剎那時間內,我們對悲歡離合這種情形很認眞,等到眼睛一閉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這豈不是作了一場春夢嗎?

【佛力能現無所動】:佛的大威神力,能把百千劫收為一剎那,又能將一剎那放為百千劫,就有這樣的妙用而如如不動。

【等以安樂施群生】:佛用大威神力,將安樂布施予羣生,令一切眾生得到無比的快樂。

【此樂莊嚴之脫解】:這種快樂,是普現莊嚴乾闥婆王得到的解脫門。

復次增長鳩槃茶王。得減一切怨害力解脫門。

將前邊的道理再重複說一次。這位增長鳩槃茶王(鳩槃茶是鬼名,譯為甕形鬼,又叫冬瓜鬼),他得到滅一切怨害力解脫門。     

這種鬼,專橫行霸道,不守規矩。陰盛陽衰的人,尤其很容易遇到他,不是大病一場,就是受災殃。所幸有四天王中的南方增長天王來管理。在八眾中的王,都是菩薩化身,來統治他們。否則,後果則不堪設想,一切眾生都要受災殃了!

怨是怨恨,害是傷害。因為有怨恨,所以有傷害。怨恨沒有了,傷害也沒有了。怎樣能沒有怨恨呢?就要修慈悲法門。不但慈悲於人,也要慈悲於畜生,就是一蟻一蟲,也要愛惜牠們的生命。

龍主鳩槃茶王。得修習無邊行門海解脫門。

這位龍主鳩槃茶王,他能修行學習無量無邊所有的法門。因為法門太多,把它形容如大海。海是無法量其廣,無法測其深;所以佛經常用「海」字來描寫經義如何之廣大,如何之深妙。這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莊嚴幢鳩槃茶王。得知一切眾生心所樂解脫門。

這位莊嚴幢鳩槃茶王,他能莊嚴諸佛國土,莊嚴一切道場,莊嚴十方淨土。他得到的境界,是能知道眾生心中所歡喜的是什麼法?然後便隨順眾生的心意而說什麼法,這是他所得到的解脫門。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