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編輯室

         萬佛大戒
老比丘尼圓寂,舍利五六千顆不論是沙彌尼或比丘尼,只要好好用功修行,都能有所成就
                          —上人勉詞—

傅戒小記[1]:尼眾典範

一九九一年第六屆萬佛三壇大戒已於四月十五日(農曆三月初一)正式傳授初壇沙彌(尼)戒,共有十一位沙彌及六十六位沙彌尼受戒。宣公上人最近方圓寂的中國大陸通願老法師的修行勉勵戒子們向彼學習,以期都能成為第二個通願法師。(按:通願尼師,大學畢即出家,因聽其師慈舟老和尚講戒,遂發心研究戒律,精進持戒,一生於五臺山上弘戒不輟,近日圓寂,荼毘後獲舍利子五、六千顆之多,為佛教尼眾樹立良好典範;通願老比丘尼,七十多歲,在早年雖和其他出家人一樣,受共產黨壓迫,但她不變初心,不退其志,嚴持戒律,勇猛精進,故有此成果。)傳戒圓滿,送師回寮前,戒和尚還特別對戒子們說:「要做大善知識,作人天師範。」

傳戒小記[2]:嚴整威儀

為了初壇正授沙彌戒之前二天,先有引禮諸師召集戒子們數度排演典禮程序,講解教授禮儀規則,才有正授當天戒子們井然有序的動作,齊整的威儀,贏得無數讚賞。

傳戒小記[3]:懺悔得光明

四月十二日至十四日的兩天,戒子們間似乎有一股凝重的氣氛,整個團體比平時更為安靜。原來是戒師們宣佈將在十四日晚上七點半到十二點作懺摩,意即所有的戒子被分為八組,各人依次到羯磨師前,一一說出自己這一生中所犯的五逆十惡,大小罪過,所謂五逆就是弒父、弒母、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以及弒阿羅漢,十惡就是身業所犯的殺生,偷盜、邪淫、口業所犯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和意業所犯的貪瞋癡,十種罪過在佛法中的懺摩就是把自己曾做過的錯事,在三寶之前一五一十的發露出來,並且發願以後永不再做,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光明,懺悔得智慧,懺悔的力量能使過往所造的罪惡被表白出來,就好像倒過垃圾,也好像沐浴過一樣,整個人的身心都感到很輕鬆而光潔,善欲人知並非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雖然在懺摩法之前大家的心情都是非常沉重,但這也正表示了善根的發現,對以往的過咎感到羞恥而懊悔。有的人是盡量去回憶從小到大,到底做了些什麼錯事,甚至一條一條寫出來,以便告白:有的人很清楚自己的惡習,但是難以啓口,因為感到實在見不得人,也有人說:「啊!早知道,我實在不該去犯那些過錯的。」但是為了得到眞正清淨的戒體,所以必須如法去懺悔。最令人感動的是引禮師們還在百忙中親自佈置壇場,為的是藉著事相的莊嚴可以啓發內心的誠意,在懺悔時以期得到殊勝的功效。第二天,當法師們問新戒子們對懺摩的心得時,大家都顯得清新而自在,所以修行貴於有善知識的指導,即使是在實行時感到許多的困難但其結果必定是圓滿的。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