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今天,最特別
記三月三十一日

資料室

諸佛歡喜現全身,龍天讚歎咸擁護

讓我們一起恭敬禮拜
觀世音菩薩

鑪香乍熱,法界蒙熏…上午八時,萬佛殿中,清脆的磬聲和著沉穩的鼓音,隨著香讚的節奏,緩緩地拉開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的序幕,方丈和尚身披大紅祖衣,莊嚴肅穆地代表大眾向十方諸佛上香,清煙裊裊,梵音徐徐,僧俗緇素,男女老幼,齊聚滿堂,同音誦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在此時,戶外也是一片詳寧,暖陽如煦,惠風和暢,一批虔誠的信徒,列隊自山門向萬佛殿三步一拜,以五體投地的行動表達他們對觀音菩薩的禮敬;來自各地的善信,不問種族國籍,不分性別年齡,大家只有一個共同的心願——讓我們一起恭敬禮拜『南無大慈大悲、廣大靈感、苦海慈航的觀世音菩薩』。

金刀剃卻娘生髮
法王座下又添孫

觀音法會正殷,突然法喜傳來:有五位善男子發心出家。於是剃度出家儀式緊接著於十時舉行。所謂「福德刀斷煩惱髮」,剃除青絲換上僧服的五位男子,個個果似法門龍象,將來皆是佛教棟樑。在眾人的祝福中,由方丈和尚奇法師代宣公上人為五位善男子圓頂、授衣。和尚教誡五人在未圓頂前向俗家父母、尊長叩別;剃度後,宣公上人慈藹一一垂詢五位新法子。觀察他們發光的頭頂,淨志的面容,宛如清淨無染的童子一心向佛,令在場觀禮者無不為之動容,更有甚者流下了感動的眼淚;而大殿中供奉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似乎也更含笑迎接這羣就路還家的孩子。他們的割愛辭親,捨俗出家,為了求法,獻身佛教,凡見聞者莫不歡喜讚歎,莫不悉發菩提心。

鳴鐘灑淨結淨界
開戒典禮意深長

剃度儀式後,是佛前大供,而後至五觀齋堂過堂用齋並聆聽數位法師妙語講演。結齋畢,約十二時左右,就在齋堂,另一個高潮開始——萬佛聖城第六屆萬佛大戒開戒典禮,將近70位的沙彌與沙彌尼,在男女沙彌首的領導下,出列到台前,全場人士也都起立,大家同聲合唱三寶歌,接著,方丈和尚首先對濟濟一堂的人士,致詞說:「現在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些戒子,為了求得清淨戒,已經下定決心無論多麼辛苦都必定要通過三壇大戒,三壇大戒是什麼意思呢?第一壇是傳沙彌、沙彌尼戒,這是教他們怎樣做好一個沙彌、沙彌尼,剛始出家的思想行為應如何等等。訓練期結束那一天,也就是陽曆四月十五日傳授沙彌、沙彌尼戒。第二壇是比丘、比丘尼戒:比丘戒有二五〇條,比丘尼戒有三四八條,在這期間,他們必須學習什麼是戒相、戒體、戒行、戒法,清楚明瞭戒的內容及輕重的分別,也要知道釋迦牟尼佛何以要制戒的因緣。學習結束後就可受比丘比丘尼戒,日期是七月十二日,那時,特別請世界各國南北傳大法師來到萬佛聖城做三師七證,證明他(她)們受戒。第三壇是菩薩戒,菩薩戒是諸佛所說,在學完菩薩戒的課程以後,七月十四日便可受此戒,到時候不單是他們受戒,還有從各國很多在家居士也將前來參加菩薩戒壇。

今天,如果你們很關心佛教的未來,看到這些發大心的面孔應該是非常的高興,因為佛很清楚的指示佛法的傳播是由僧人來領導的,只有清淨的僧伽存在,佛法才得以延續和興盛。凡是關心國家和世界的人都應該歡喜,因為惟有佛法能在國家和世界上蓬勃的發展,那麼,很多由貪瞋癡所導致的麻煩、戰爭種種問題就能止息,而安樂和太平的時代則可降臨人間。因此,我祝福各位從美國各地各方來此禮敬 觀世音菩薩的人都能遂心滿願,感應道交,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被。最後,我們同願觀音菩薩護持攝受這些沙彌、沙彌尼,令他們的心願必定結果。」而後,是沙彌首致詞,在十方三寶、四眾前發如是言:「現在在這裏,我們有六十多位的沙彌,因為仰慕宣公上人高超的德行和嚴淨的戒行,所以由世界各地千里迢迢,遠渡重洋來到萬佛聖城求受具足戒。在這一O八天的戒期訓練中,我們願意遵從法師們的教導,互相學習勸誡,每個人由內至外徹底的去除一切的習氣毛病,希望能夠在這末法之中,學習如何去作一個真正的出家人,然後承擔起續佛慧命的重任。同時,在這一O八天的熏習之後,我們也會盡我們的能力凡是在我們每個人所到的地方,都能夠將上人所耳提面命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的這些道理,告訴我們週遭的一切人知道,來提升世界各地的倫理道德觀念,而止息一切的鬥爭,為世界的和平盡一份力量。」言簡意賅,真誠感人。最後,再齊聲合唱「佛性徧法界」(法大校歌),圓滿開戒典禮。

與會中有人表示:看到出家人唱三寶歌是如此的不同,好像可以感受到他們身兼續佛慧命荷擔如來家業的責任,與復興佛教的使命,而在台前的沙彌尼們也紛紛道出她們的心聲:「當口中唱『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不禁熱淚盈眶,多麼偉大慷慨的志向,我們也要如是學。」

下午一點,為萬佛大戒戒期的開始先結界灑淨,延請觀音菩薩的楊枝甘露水潔淨壇場,並請天龍八部,護法善神監壇護戒,大眾由佛殿繞唸著大悲神咒到露天大佛廣場,此時大鐘鳴擊,聲聲貫徹雲霄,書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紅色長條形戒旛,也升起高掛於天際,大悲神咒所到之處,腥躁障垢盡蠲除,一切災難悉遠離,眾人再由大佛處轉到戒壇——萬佛聖城最神聖莊嚴的金剛光明寶壇,這是傳授具足大戒之地,梵咒繚繞不斷,願護佑戒期一切如意,諸事吉祥,傳戒圓滿!

皈依三寶善中善
佛門弟子人上人

皈依三寶是入佛信佛之初,也是欲修學佛道者的入門之始,因此在灑淨畢,也為當日來參加法會的信眾授三皈依,歸依儀式按照戒律「三皈正範」如法辦事,再加上南傳佛教巴利文三皈依,由恆奇法師代 宣公上人傳授三皈,法師關懷叮嚀皈依的佛子們,努力行持五戒十善,並拜完 宣公上人所規定拜滿一萬拜才算是他的皈依弟子,皈依儀式歷時一小時結束。

後記

繼五位善男子出家後,在四月三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誕)當天,有五位女家發好心跟隨 宣公上人出家,其中最小年僅十六歲,在觀音菩薩證明下,放下凡情世樂,歸向如來法王之家。在佛教中,以十為基數,十是一周,數之圓滿,十十為百,十百為千,如此演算則可得無量無數,重重無盡,因此這五男五女象徵十全十美,我們預期在未來有更多的男女青年投入眞理的行列。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