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者的日記

譯經會譯

【接上期】

『採菇人』

下午二點三十分:

又有一輛老爺小旅遊車停在路邊,走出兩個人來,我們一看,也覺得很不對勁。就像早先碰到的那一對男女一樣,這兩個人走起路來像慢動作電影那樣地輕飄飄的,好像浮在空中似的。男的穿著工作褲,上身穿了一件花花綠綠的夏威夷衫,又戴了一頂巨型草帽。這個女人長得又黑又結實,她走動的樣子,就像傾倒的糖漿,緩慢而沉重地淌下來。她遮著臉所以我看不太清楚,但是,我有一種很強烈的直覺,覺得不能直視她的眼睛,她的眼神,好像會把人吸進去一樣。她講起話來,好像說囈語一般,既不連貫又緩慢。他們的動作只合我們平常人的一半的速度,好像是在水底下虛浮著,又好像在一個沒有地心吸引力的空間浮游。那個女人忽然朝著我說:「我的父親懂得太極拳,他開了大悟。」我沒有回答。沉默之後,他們穿過了馬路,向前面的草原走去。但是,不久就又回來了,那個男人手中拿了一袋剛剛採起的大蘑菇,對我們說:「這些蘑菇,沒有毒,可以吃的,我們常常採來吃。」他又說他自己是個水底生物學家,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住在水上。他一面說一面就向海上一指說:「我們在那兒還有一個花園,一個菜園呢!」

下午三點三十分:

一輛大型的房車在我們身旁停下,走出四個人,朝著我們走來,這四個人看起來跟普通人實在不一樣。他們的身體好像剛從墳墓裏掘出來的殭屍一樣,皮膚的顏色白得像粉筆,那皮膚的紋理,好像陶、瓷土那樣,一碰到就會留下個手印似的。他們臉上一點血色都沒有,指甲、嘴唇也好像褪了色一樣,沒有一點生命的氣息。說話的聲調非常的低,而且又拖得很長,一點勁都沒有,也很單調,聽起來好像一張快轉的唱片,擺在一個慢轉的唱盤上一樣。他們對我低聲地說道:「我們是來救你們的,你們走錯路了,你們一定要聽我們的話。」這兩個男人,兩個女人輪流地上來跟我們遊說,反反覆覆地傳教,我跟恆實兩個人都不出聲。他們最後說:「你說你們愛好和平,尋求真理,但是你們連話都不願意跟我們談,這樣拒人於千里之外,怎麼行呢?你一定得聽我們的話,照我們的方法去做,因為我們所走的是唯一的一條正確的道路。」他們就這樣在我們身邊好像唸咒一樣的唸個不停,聲調裏沒有一絲感情,臉上也毫無表情,連眼睛都不眨一下,他們的眼神空空洞洞,半睜半閉的,好像在透視著我們,看得我們心慌意亂。他們好像是進入了一種昏迷狀態,又好像是被什麼東西附著在身上。漸漸地他們越來越靠近我們,有幾次他們伸出手臂來想要摸我們的臉,或抓我們的手臂,但是就在快碰到的時候又縮回去了,好像被什麼東西抵擋住了似的。他們的聲音也是陰陰沉沉的。

他們又說:「你們太自私了,不跟我們交談,你們一定得跟我們講話才行。」

我只覺得空氣中有種陰森、沉滯的感覺,他們這樣跟我們傳教傳了四十五分鐘才離開。走的時候也很奇怪,好像有人給他們下了一道命令,或吹了口哨一樣,忽然之間,他們就全體一齊向後轉,恍恍惚惚,飄飄盪盪地朝車子那兒走去。他們的手臂垂直地貼在身邊,他們的頭,好像是焊接在脖子上,那麼僵硬不能轉動,兩眼發直地往前走。

下午五點鐘:

海邊風很大,水裏岩石峋嶙,天色已近黃昏,但我們還在這條路上拜著,這地方很孤立,四周沒有人煙。忽然有一輛小型的卡車停下來,走出一個很高的男人,大聲地說他的名字叫傳道士。這個自稱傳道士的人,大概有6呎7吋高,黑黑的,蓄長髮,留著一臉絡腮鬍,彎彎曲曲的遮著臉。他的臉有很多稜角,面目看起來很猙獰,他臉上的五官也很深。他並不是不友善,但也不粗暴,他就是不很斯文,讓人猜不透他的來意。他看起來好像很有力氣,脖子上掛著一根皮帶,皮帶下垂著一個銀色的牌子,那是一隻公牛的頭像,有長長的、尖尖的角,他伸手從我的頸子上,把我的唸珠提了起來,看了一下,然後說:「啊!是檀香木唸珠,太好了。」他拿著照相機,在路上前前後後,跑來跑去拍照片,他卡嚓卡嚓不停地拍,並且說:「在現代這個高度機動化和高度統一性的時代裏,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享有均等的出頭機會。」

說完後,他縱聲大笑,接著又卡嚓卡嚓地在那兒拍起照片來。他說他是波西米西的傳教士(流浪人),不屬於任何的教會。他指著前面一堆石頭,在有浪潮沖擊的地方,說道:「我就住在那兒,假如你路過的話,可以到我那兒坐坐。」他笑著說。

我忽然覺得這個傳道士好像就是這海邊的岩石,跟那海浪的化身。我不曉得他住在哪兒,他手指的那個方向既看不到房子,也看不到人,是一片大海,一個岩石羅列其間。在這整個事情的發展過程中,恆實法師和我都覺得好像有人在保護著我們,我們一點都不害怕,也不生氣,覺得自己好像小孩子一樣  ,充滿天真與好奇,想不到世界上竟有這麼奇怪的人物和事情  ,圍繞在我們身邊。每當我遇到的事情好像不很對勁的時候,我就閉起眼睛,觀想著師父,或是佛菩薩在我面前,這時我周圍的危險跟我的恐懼感就常常因此消失了。

  「願常正念 三世諸佛
   諦觀如來 恆現面前
   願常住於 增長志樂
   遠離眾魔 所有怨恨」
                  ——華嚴經十迴向品——

我們特別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生瞋恨心。假如在我的心念裏面,對別人不懷恐懼,亦無仇恨、惡意,那就不會有什麼事情來障礙我們,也沒有什麼人可以傷害我們。後來在金輪寺上人問我們說:「你們拜到山腳下了嗎?」

上人又說:「是不是有很多奇怪的人出現?」

我們說:「是的。那天看到很多奇怪的人。」我們就把上面發生的事告訴了上人。

上人說:「這些忽然出現的奇怪的人,都是山妖水怪,他們是來戲弄你們的,也是來試驗你們。他們要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利用,但是因為你們不講話,所以他們找不出破綻,無機可乘。」

恆實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日

『復次善男子,言常學佛者。』

華嚴經第四十品——也就是普賢菩薩行願品中的十大願王,華嚴宗的第四祖清涼國師說這一品是修行的軸心,是開悟的藍圖。我禮拜時,打坐時經常觀想這十大願王。第一禮敬諸佛。第二稱讚如來。第三廣修供養。第四懺悔業障。第五隨喜功德。第六請轉法輪。第七請佛住世。第八常隨佛學。第九恆順眾生。第十普皆迴向。我們覺得這部經典,好像是我們行路的地圖一樣,引導著我們在古人走過的路上一步一步地一前進。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