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這般鬼神,也有很多徒眾,大家都誇張自己已經成了無上道的果位。

我減道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將來我滅度後,末法時期,有很多種鬼神,好像火一樣的旺盛,充滿世間,他們也修道,但不能斷殺,還對人誇說,食肉亦可開悟,可得菩提正路。好像一般人說: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這眞是狂言妖言邪說惑眾!

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溼。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減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阿難!眾生肉是不可食的,我只是教出家人,可以食點五淨肉:即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而殺、自死肉、鳥殘肉。這五種肉是我以神通之力化生,本來沒有命根,亦因你們婆羅門所居的地方,天氣過於潮溼,又多沙石,不能夠種果菜,連青草都不能生,故我用大悲神力,幻成這五種淨肉,使你們得食,奈何在我滅度後,一般不肖之徒,居然食眾生之肉,還敢自稱是釋子呢?

學生問:佛既然戒殺,為何又用神力化五淨肉,教出家人得食,為何不化疏菜或稻米等呢?

上人:有人願意回答這個問題嗎?

學生:經文上說「汝婆羅門,地多蒸溼加以沙石,草菜不生」,大概是地理環境之限制,故佛陀便化肉而不化稻菜。不知這看法對嗎?

上人:佛陀既有大神力,在沙石之地,化蔬菜稻米,亦是輕而易舉之事,根本不受地理環境之限制。莫如說:佛很瞭解眾生的心理,知道一般人喜歡吃肉,就算某些出家人,要他立刻斷葷吃素,他會感到吃大虧,捨不得肉味。佛為順從人情,來接引這些人,先作一個方便,允許他們可以吃五淨肉。並說明是佛力所化,沒有命根。但在其他經論,如楞伽、大涅槃經等,都說得很清楚,為佛弟子,不應吃眾生肉,因斷大慈悲種性,是修淨行的一個很大障道因緣。各位對這點,應該徹底明白,不應藉口說佛允許出家人吃五淨肉,便可隨便開齋破戒,即是曲解經義,大錯而特錯!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你們應當知道,食肉的人,縱然得到心開,亦只是暫時境界,似乎是有點定力,但這都是大羅剎之類,等到福報享盡,必定沉落在生死苦海中,不是佛的弟子。這樣的人,既然互相殺害,互相吞噬,互相食瞰,沒有了期,又怎麼會跳出三界呢?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你要教導修正定的人,一定要先斷淫心,次斷殺生,因食肉殺生就失去大悲種子,不能成佛。故戒殺是如來以及先世一切世尊,第二個決定,一點不能改變的清淨明白教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所以,阿難啊!假如不斷殺業而修禪定,等於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想要別人聽不到,豈有這種道理?這正是掩耳盜鈴,欲隱彌張而已!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持戒清淨之出家人,及諸大菩薩,在分歧路上往來,亦不願意踩踏青草,何況用手去拔?為什麼自稱為大慈大悲的人,還要吃眾生的血肉,來滋養自己的身體呢?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眞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

假如有諸出家人,不穿東方中國之絲綢絹緞,蠶絲所造之絲緞,及天竺國的皮靴,狐裘鳥毛,禽獸羽皮製之衣履,及不食乳酪醍醐,這些出家人是眞正能解脫,既還清他們的宿債,不再流落三界了。

乳酪醍醐是牛乳之製品,不是殺害牛命,故戒律上沒有完全禁止,如能不食,那就更清淨。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