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漫談素食

黃梅侗

所週知,佛陀在印度菩提伽耶證道後,闡揚聖教四十九年當中,僧團生活,日中一食,次第托缽,隨分所得,不簡腥葷。至今斯里籣卡、緬、泰等地,承授沿習,稱為南傳教派,而蒙、藏、青、康部份地區,未斷肉食,似基督、耶、回徒眾皆受肉食。唯北傳至中國的佛教,則完全禁止食肉,稱為大乘佛教。故中國的出家二眾和在家受戒二眾,皆能服膺素食以養慈心,清淨無染,故高僧大德持律戒行,圓寂荼昆,可獲堅固舍利給門人供奉留世。

民以食養命,中國人善治膳,舉世稱譽,凡有華僑居處,即有華人爨室設食店。現代醫、科昌明,由專家證評,人類很多疾病,如癌症、胆固醇、高血壓、糖血等症,多由肉食積累所患,驗明肉類多含毒素為害,比之香煙含尼古丁為害更烈。但一般嗜煙和食肉的依然豪氣橫邁,歡喜習用,毫不顧忌誠堪慨嘆。簡直是歇斯底里、自我摧殘健康陋風,從作勸誡,無益其人。

可喜醫學界同識智士,倡行素食美德。緣以素食可免血食罹疾所患,常用植物類作食料,已得健康益壽,間接愛護生靈。其實米、麥、豆類、蓏、菓蔬茹,豐富營養,衛生味美,容易消化,無積滯罹病,可保健康快樂的福食。台北有一座醫院,是美國人創設,住院包括護士,醫師和病人,概遵行素食,且不用鮮奶然對健康毫無影响。徵信人類確實不需肉食。但寶島有一般爨師,別運心巧,用米豆麵粉,塑造魚雞各型,標名素雞素肉應市,為食客稱道。惟有佛教界大德,悲憫為懷,照見素肉型狀,儼然魚目混珠,觸景與愍,經雲:「一切唯心造」,高僧大德,不忍下箸,心戚戚不安。以此風尚,爨師煞費巧技,塑造肉類食譜,技藝可佩,然賣力未全得賞,有負心思精技。前阅萬佛城月刊二四六期九十年秋,為一代高僧虛雲老和尚一百五十歲誕辰紀念,宣化上人受邀,率領僧俗二十餘人的弘法團蒞臨主持紀念法會後,展開自八月梢至九月二十日為期五週的弘法活動,約有二十場作精彩的開示,題為台灣弘法紀實,由恆實法師口述文中,所言九月九日在木栅的警察專科學校,設供齋僧大會,有三千五百多僧伽應供後上人在臺北一次講法時,即提說:「那天並不是齋僧大會,是葷僧大會。」因為素食材料做了很多肖肉類食品,如素雞、素魚、素肉排、素排骨……等,還有用冰雕刻成鳥型。齋僧法會用了很多錢才可辦得這麼盛大供養。只要是眞為供僧,那就是善事了。

因此建言業師,運精巧熟藝,用素食材料,改塑西瓜、菠蘿、榴蓮、芒菓、蓮藕、蕃茄、香蕉、柑、柚、帶殼花生、佛手香橼、龍眼、蘋菓、番薯、地瓜、蓮子、紅棗、青、紅辣椒一般菓類或花菜、椰菜、包心菜類,另以菓汁代酒,供作喜讌。受有不受煙火食,喜食水菓的高僧,被稱水菓和尚。今則甜、鹽素食菓品,羅列供奉,不亦宜乎?

再則以素食材料,加以發酵,如製蛋糕,塑造飛機、艦、艇、刀、劍、鎗、坦克、炸彈等,作戰兵器型狀,供宴會食客,毀而食之,寓毀滅戰器以求和平。庶免素雞、素肉仍附染殺生譏嫌。未知可行否?謹此胡思構想,供業師參考,並請護持正道,早登覺岸。  ☆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