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卷二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二

世尊開闡法光明 分別世間諸業性
善惡所行無失壞 淨光見此生歡喜

【世尊開闡法光明】:世尊就是佛。佛開揚闡明佛法的真理,令世界大放光明,在佛光普照之下的眾生,都得到無量的利益。

【分別世間諸業性】:佛說法,為分別世間的善業和惡業,以及不善不惡的業。如種善業,將來會得善果報。如種惡業,將來會得惡果報。

【善惡所行無失壞】:種善因得善報,種惡因得惡報,這是不變的因果律,絕對不會有造善業而沒有善報,造惡業而沒有惡報。善惡都是不失不壞,絲毫不爽的。

【淨光見此生歡喜】:這位出現淨光天子,他見到這種境界,非常高興而生歡喜心。

佛為一切福所依 譬如大地持宮室
巧示離憂安隱道 不動能知此方便

【佛為一切福所依】:佛具足福慧,一切都圓滿。佛是眾生的良福田,所以是眾生一切福報所依靠。

【譬如大地持宮室】:好像大地一樣,能在大地上建築一切房舍大厦。大地譬如福,佛的福乃為眾生所依,又好像高樓大厦,依地而建築。

【巧示離憂安隱道】:佛用權巧方便來說法,指示一切眾生離開憂苦之道,而得到安隱之道。

【不動能知此方便】:這位普遊不動光天子,他知道佛用這種方便法門來教化眾生。

智火大明周法界 現形無數等眾生
普為一切開真實 星宿王天悟斯道

【智火大明周法界】:佛的智慧火大放光明,周徧法界。

【現形無數等眾生】:佛又現百千萬億眾生之身。隨眾生的種類而化身,來教化眾生。

【普為一切開真實】:普徧為世間一切眾生,啓開真實的法門。

【星宿王天悟斯道】:這位星宿王自在天子,他明白這種道理。

佛如虛空無自性 為利眾生現世間
相好莊嚴如影像 淨覺天王如是見

【佛如虛空無自性】:佛是以虛空為體,以法界為體,以眾生為體。你想要認識佛嗎?那麼,就先要認識虛空。如果認識虛空,就是認識了佛。你想要認識佛嗎?那麼,就先要認識法界,如果認識法界,就是認識了佛。你想要認識佛嗎?那麼,就先要認識一切眾生。如果一切眾生都認識了,也就是認識了佛。   

因為佛無自性、無自體、無自相,以虛空為自性,以法界為自體,以眾生為自相,所以說佛如虛空無自性。

【為利眾生現世間】:佛為什麼出現於世呢?因為佛有大悲心,欲利益眾生,令眾生得到好處,所以才出現世間。   

佛住在常寂光淨土,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可以不管眾生得度不得度。但是佛的大悲心太重,想利益眾生,救眾生出苦海,所以倒駕慈航,出現於世,來度應度的眾生。

【相好莊嚴如影像】:佛雖然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種種莊嚴,但是像影和像一樣,沒有真實的本體。

【淨覺天王如是見】:這位淨覺月天子,他明白這種境界。

佛身毛孔普演音 法雲覆世悉無餘
聽聞莫不生歡喜 如是解脫光天悟

【佛身毛孔普演音】:佛的身體,所有每根毛孔都能普徧演說妙音,為眾生說法,令眾生脫離三界,達到彼岸。

【法雲覆世悉無餘】:佛說法好像雲一樣,所有的眾生都在法雲覆護之下,得到法益和安樂。

【聽聞莫不生歡喜】:聽到佛的聲音,看見佛的相貌,沒有一個眾生不生歡喜心。

【如是解脫光天悟】:像這樣的解脫境界,是大威德光明天子所悟解的。

現在把欲界色界七眾已經淺釋完了,繼續再講八部四王眾,他們所得的解脫門和他們所讚歎的頌言。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復次。持國乾闥婆王。得自在方便。攝一切眾生解脫門。

現在把前邊的經義再重複說一次。這位持國乾闥婆王(乾闥婆譯為香神,或譯樂神),他得到自在方便法門,即能攝受一切眾生的解脫門。

自在就是自由自在,絕對不勉強。方便就是觀機逗教,因人說法,應病予藥的法門。攝就是攝受,好像吸鐵石一樣。攝有兩種解釋:⑴折攝:就是用強烈的法門來折服難調伏的眾生。⑵慈攝:就是用慈悲心去攝受,令眾生自動來信仰佛法,來瞭解佛法,來實行佛法,而得證佛果。

樹光乾闥婆王。得普見一切功德莊嚴解脫門。

這位樹光乾闥婆王,他能普徧見到諸佛以所修的一切功德來莊嚴法身。法身是無形無相不可見的佛身,和色身恰好相反,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淨目乾闥婆王。得永斷一切眾生憂苦。出生歡喜藏解脫門。

這位淨目乾闥婆王,他能永遠斷除一切眾生的憂苦。眾生有什麼憂苦呢?根本就沒有憂苦,而是自我煩惱,沒有事情找事情做。他不但能令眾生斷除憂苦,而且又能令眾生生出大歡喜心,這是他所得的解脫門。

華冠乾闥婆王。得永斷一切眾生邪見惑解脫門。

這位華冠乾闥婆王,他能永斷一切眾生的邪見和疑惑。眾生都有邪知邪見。什麼是邪知邪見?就是主張戒、定、慧這三無漏學都不要修。有這種思想,就是邪知邪見。世界上有許多有學問的人,都有邪知邪見,因為正知正見需要有人教導才行,而邪知邪見不需要人教,自己便會。他自以為是,其實大錯而特錯,他的見解不但誤了自己,而且也誤了他人。這位華冠乾闥婆王明白這種道理,而得到永斷眾生的邪見和疑惑的解脫門。

喜步普音乾闥婆王。得如雲廣布。普蔭澤一切眾生解脫門。

這位喜步普音乾闥婆王,他歡喜跑步運動,又歡喜作音樂,不但是運動健將,而且又是音樂家,是文武雙全的。他得到的解脫門,好像大雲廣佈於三千大千世界,普徧布施利益的法雨,蔭澤眾生的善根,使他們生長成熟而得到解脫。

樂搖動美目乾闥婆王。得現廣大妙好身。令一切獲安樂解脫門。

這位樂搖動美目乾闥婆王,他得到廣大無邊的妙好身,他不但眼睛美麗,就是身體也很美麗。一切眾生對他都生恭敬心、愛慕心以及安樂心。他能令一切眾生都獲得安樂,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音師子幢乾闥婆王。得普散十方一切大名稱寶解脫門。

這位妙音師子幢乾闥婆王,他的音聲很微妙而悅耳,能普徧傳佈於十方。十方一切眾生都知道這位大名鼎鼎的妙音師子幢名字。聽到他的名稱,就能開悟,就有了智慧,而能了生脫死,達到彼岸。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