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淨土五經重刻序

印光大師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捨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羣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若論大機所見,肇始實在華嚴,以善財偏參知識,最後於普賢座下,蒙其威神加被,所證者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為等覺菩薩,普賢乃以十大願王勸請善財與華藏海眾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而為華嚴一經歸宗結頂之法,然則華嚴明一生成佛之法,而歸宗於求生淨土,是知淨士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無上大法也,此殆大機所見。   

華嚴經王於三藏,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文殊、普賢、善財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皆修淨土,同歸淨土西方世界,一生成佛。而在他方佛國須修無量劫,才能成佛。故如文殊、普賢諸大菩薩以修十大願王來教化眾生,以期成就佛道,阿鞞拔致,永不退轉。即以一報之身在西方蓮花宫中,仰承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大願,即修行成佛。並以此道化度一切眾生,恒順眾生,普皆迴向,十大願王,同生西方淨士,故行願品,乃末法時代對眾生最應機,是上上乘修行法。

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就是教我們在娑婆世界修十大願王。即使見到惡知識,把它看作是反面教育,成為善知識,使我們改惡從善,化惡緣為善緣作增上緣,借順逆之境緣,磨煉我們之身心皆空,使我們看破、放下、自在,「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用自己之靈知之神斧開拓智慧之寶礦,故惡人惡緣也是善知識,增長我們抵抗煩惱之智慧,而得自在。優煩惱,破無明,生智慧,磨好自己之金剛王寶劍。般若自升起大用,悟煩惱即菩提,靈知即菩提,即般若,即金剛王寶劍,誦讀行願品全經,並遵照修行,一定可以上上品往生西方淨土也!

凡如此修行的人都是多善根福德因緣之大德也。行人自己也就是善財童子,普賢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怨親平等,物我一如,為修行願品之基礎,凡見有犯戒者,應設法勸導教育感化之,令改過懺悔,如不能做到,應代他懺悔於佛前,萬勿輕視鄙視,幸災樂禍或宣揚其過,否則心無大悲,我心已造口業矣。六祖壇經云:「若眞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世間非,自非卻是左(大錯更甚),他非我有罪,(如見他非,人我之分起,本自就是我之罪也),我非自有罪,但自去非心,打破煩惱碎」。凡見殺生之事,應即念往生咒,並代殺者懺悔……。處處時時事事應培養自心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怨親平等,物我一如,久之我心如同普賢菩薩一樣。遵照普賢菩薩之教導,善財童子的示範去實修、實證,拓開我們之心量成為大悲心,不捨任何一個眾生,同生西方極樂園,這是最上乘之最應機的最快的、成功最高的、最穩當的,一生成佛之大法,各請珍重為禱。

開始聽錄音機念佛,聽得了了分明,久之六根都攝。過一段時間後,念佛聲只要一靜,就自然會從耳中生起,念佛聲,隨之跟著默念佛號,了了分明,一念不生,久之自然會打成一片,甚至達一心。再久之,看本法集等,證理一心不亂。一呼一吸很自然的念阿彌陀佛一聲,這就是唐飛錫大師所倡導的隨息念佛方法。誦金剛經,六祖壇經,傳心法要等,以期開悟,這是末法時代修行之捷徑。

以十大願王為自己之人生觀,遵照它做人修行,決定成就。能遵照修行者,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之行人矣,有智慧之行人也。佛於大集經懸示:「末法時代,雖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見性之人,無一人也,見性才算得道,明心還不是得道)唯仗念佛得度」。佛的金口開示,怎可不聽、不信、不行!?行願品是現代最應機、最省時、最易成、最穩當之修行方法,幸勿輕忽是禱!!!按照用錄音機幫助念四字洪名的方法,約數月,耳中自然會生佛號,靜下來也能聽得佛聲圍繞,這樣很快就能打成一片,隨後就能達到能所雙亡,一切皆無性空一心的境界;上根利智數月,甚至數天,當下見性也有其人;中根數月半年一年即到;下根數年、數十年才到。將屆一心時會有魔境出現,萬不可執著追求,有執著則會著魔,危矣!前功盡棄,古人云:「寧可一生不悟,萬勿著魔,不可著相」。應嚴持戒律,萬事放下,至誠念佛,多多拜懺,拜梁皇懺、大悲懺、彌陀懺,求佛加被。勿追求速成,古德云:「只要耕耘,不問收獲」,即此意也,應慎之。

多多念佛為要,勿參禪。蓋末法時代之人,易於朝三暮四,多追求,多作怪,多著相容易著魔,切須注意,參禪須要上根利智,宿世參過禪者,才能明心,再來人才能見性。大慧曰:「菩薩見性,須用眼見」。非一般人可以抵達也。見性者,方能了生死耳。故禪者應於明心後,歸向淨土為宜。祖曰:「識得抽牽人,自救不了」。故行願品是最應機上上乘修行大法也,只要肯努力去修,盡量幫助人信佛,開發他的智慧,使成佛教徒,即使不能證入理一心不亂,也決定可以盡極往生西方淨土的。

要知道一切逆境煩惱,是業力所致,非改業去惡從善,修戒定慧不可,決逃避或設法對抗所能改善。業由心造,前世惡因,今世得惡果,今世惡因,來世得惡果,唯一辦法就是修行,修戒定慧,修行願品十大願王,信願念佛,而得福慧,修成菩薩。故曰:「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修十大願王,修五十三參,是心就是菩薩。「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眞」。故彌陀經、無量壽經,圓通章、觀音經、行願品,淨土五經乃最契理契機之大札也。凡一切修行人,都應向淨土法門,信願行修十大願王,才能即身成佛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