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略解 ⑿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三寶弟子黃可泰講述.胡鄭果玉記錄

大乘正宗分第三

前期經文提要:

佛告須善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濕以合感。濕有一種黏黏的,附著的性質。眾生若對事情有太多的執著,就由濕生。如水中的魚類等。   

化以離應。化,是變化出來。像毛毛蟲變成蝴蝶,就是化生。這類眾生是因常有喜新厭舊的心,所以才以變異的形態出生。

【若有色。若無色】:廣義的分,眾生又可分為兩類。一是有形體,看得到,摸得著的眾生。如人、野獸、昆蟲等。前面所講的卵、胎、濕、化生,都是有色的眾生。另一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眾生,是一種靈體,這是無色。

【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 】:這是說眾生出生以後,有的有心智、有思想,有的沒有心智,沒有思想。

這十類眾生,楞嚴經上不但講得很詳細,而且又加上「若非有色,若非無色」二類,而成為很完整的十二類眾生,若有人想做進一步的研究,可以參研楞嚴經。

總括來說,眾生不是由情而生,就是放不開色(有形的物質),或是心識裏面有不正當的思想。若能將執著情、色的心,轉換成般若的智慧,就能了生脫死。情、色皆因無明而來,無明就是不明,也叫做「惑」。由於迷惑就做出種種不好的事情,那就是造「業」,由業障產生報應,就有了諸般的痛苦和煩惱。因為報應的不同,生的方式也就不同,故形成十二類變化萬端的眾生。這一切都是由於原始的一念無明、貪愛而來。如人類由情愛而生出生命。有了生命之後,就要照顧這生命,所以要去謀生。謀生時若用不正當的方法,就會犯殺、盔、邪淫等惡業。造了業以後,就有種種的果報,於是來生就生到不同的族類中去,在卵、胎、濕、化中轉來轉去。這一切都是由原始的一念無明而起。

佛教和外道不同的地方,在於外道主張天地之間有一個萬能的主宰,一個神。這個神能操縱我們的命運。他要我們生到天國去,我們就生到天國;他要罰我們到地獄,我們就到地獄。甚至他要我們生到富貴的家庭,我們就生到富貴的家庭;他要我們生到貧賤的家庭,我們就生到貧賤的家庭。乃至地球上一切動物、植物,生物,無生物,都是這個上帝造出來的,他就是造物主。但佛教講「一切唯心造」,一切的法,一切的環境、現象,都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種種的眾生之所以有不同的形態,都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我們就是我們自己的主宰,除了我們自己之外,沒有另外一個造物主。

如易經所說:「方以類聚,物以羣分」。「方」,方向也。「方以類聚」,是說我們的心如果向著善的一面比較多,自然就生到天、人之類的善道。如果向著惡的一面比較多,就生到地獄、畜生、餓鬼之類的惡道。生什麼心就生什麼道。如貪得無厭的人,就生到餓鬼道,永遠也吃不飽。這完全是由自己的心做主,是你自己把自己歸到特定的某一類去,而不是真的另外有一個主宰來主宰你的命運。

「物以羣分」,螞蟻自然去找螞蟻,獅子自然和獅子成羣,各種動物都自然會把自己分成一類。把不同的動物放在一起是合不來的,因為性格不同。人也是一樣;心地善良的人所交的朋友都是好的人。有善知識為伴,做好事的機會自然比做壞事的機會多,慢慢的功德多了以後,就升到天上或極樂的世界裏去。如果一個人心地不好,結交的不是壞人,就是盜賊,犯罪的機會就多了。做的壞事多了以後,就生到惡道裏去。朋友是自己招來的,有這樣的性格,就招來這樣的朋友。所以做那一類的眾生,是我們自己做主的,不是另有一個造物主替我們編類的。

前面所說的卵生、胎生……等等的十二類眾生,是在三種情況下生出來的:一、由情而生。因有情欲而生。二、由色而生。對色相、物質形體起執著心而生。三、由妄識而生。由妄想而生。

【順則生人,逆則成佛】:假如我們順著不正當的妄心去做,就生到種種的眾生道裏。如果能逆轉這個情愛、貪欲的妄心,將煩惱變成菩提心,斷欲去愛,看破色相,將妄想轉成般若智;轉識成智,就能成佛,不受生死的輪迴。只有我們自己能救自己,上帝是沒有辦法的。

有句俗語:「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藥是用來治病的,但命中註定該死的病,任河藥也治不好。佛是大慈大悲,要度眾生,但他度的是什麼眾生呢?度的是跟他有緣的眾生。如果一個人從來不結善緣,經也不聽,善事也不做,沒有一點善根,他根本連佛的名字也沒有機會聽見,更何況遇到佛、菩薩呢?聽也聽不見,遇也遇不到;佛、菩薩要怎樣度他呢?所以追根究底,其實是眾生自己度自己,不結善緣,不做善事,是你自己不度自己。要結善緣,做善事,佛、菩薩才可以度你。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我」,不是佛自稱,而是代菩薩說的,指的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那個菩薩。「我見到這麼多類的眾生,我都令他們入無餘涅槃而度化他們。」

「涅槃」翻譯成「圓寂」,真無不圓,妄無不寂。指般若的大圓鏡智很圓滿,妄想也沒有了。涅槃有四種: 一、自性清淨涅槃。明白一切眾生的佛性,在聖人的地位沒有增加,在凡夫的地位沒有減少,佛的自性,是每個眾生都有的,而且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