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    般剌密諦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世尊!末法的眾生,離開佛太遠,就會有恆河沙這樣多的邪師,大說邪法。那麼,初發心的眾生,想要攝心修道,從耳根來修楞嚴正定,怎樣才能使得他們安立道場,離開邪魔的擾亂,使他們能安心修習,對菩提心,能念念增長,不被邪魔所屈伏而退失呢?

邪師專門講邪知邪見的事,以是為非,以非為是,好像淫欲是不好,但他們竟讚歎為好,投人所好,令人迷惑。

菩薩有時教化眾生,因機逗教,亦用愛語,但這是慈悲心,不是私欲心。有時知道眾生貪於色欲,故偶然亦現身說法,好像中國唐朝,有魚籃觀音的故事。相傳在某村,村人都不信佛。觀音菩薩便化現一賣魚女人,生得十分貌美,人見人愛,尤其一般青年男人,更追逐裙下,要求和她結婚。魚籃說:「我一人只能嫁一夫,你們這樣多人,故要經過選擇。選擇的方法,是限三天內誰能背誦普門品便算合格。」當時村裏最少有百餘青年男子,他們都爭著背誦,結果三天後,就有五十餘人入圍。人數太多,要再經選擇,這次是限七天內,要背誦金剛經。結果七天內又有二十餘人合格。人數依然太多,故再限凡在十五天內能背誦妙法蓮華經者為入選。這次只有一個姓馬的青年合格,因此就選為新郎,擇日完婚。想不到洞房之夜,新娘心臟病發,便一命嗚呼!大家都十分悲痛,為她料理後事。這時忽然來了一位老和尚,問大家為何悲傷。大家將情形詳告。老和尚說:「不會死的,這只是觀音菩薩化身來教化你們!」眾人不信,便開棺檢驗,果然棺裏空空不見屍體,不知何時跑掉!結果村人都皈依佛教,馬新郎更感人生無常,便看破一切,捨俗出家修道。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稱讚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唯然奉教。

佛雖然是如如不動,但為利益眾生而請法,佛亦會生歡喜的,故稱讚阿難說:「善哉善哉!如你所問,要怎樣安立道場,來救護末劫的眾生,使不至沉淪陷溺於邪師說法,而失去菩提心。你聽我說吧!」阿難及大眾都唯諾恭聽。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宜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佛告訴阿難,你不是時常聽我所說毘奈耶,即大小乘律藏中的道理嗎?如果發心修行,一定要依照這三種決定義來修。所謂攝心為戒,這是止惡防非的好方法,有了戒好像混水澄清而能生定,由定發慧。淨極光通達,通達就是開悟有智慧。這叫做三無漏學,不再漏落於三界,不再著於空有二邊的意思。

我們為何不成佛?就因為不能攝心,不能攝制狂心、攀緣心。一天到晚,妄想紛紛,盡打人家的主意。現在要把攀緣心攝回來,不要向外跑,要把它制在一處,才有定力,才能生智慧。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

阿難!為什么我說攝心為戒呢?因心為戒本,若能攝住,制伏一處,就是持戒。若不能制伏而放縱之,就是破戒。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婬。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假若所有一切世界六道眾生,他們沒有淫欲心,就不會隨生死流轉,而能斷生死流。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你發心要修正定,目的在超出塵勞,脫離生死,但淫欲心不斷,是絕對不可能的。因淫欲心就是塵勞,不要說有淫欲行為,就是連淫欲的念頭,亦是塵勞,怎能開悟成佛?現在一般邪知邪見的人,又想開悟成佛,又放不下淫欲,這是最可憐。雖佛在世,亦不能救他們!

縱然有智慧,修禪定得到輕安境界,假如不斷淫欲心,必定會落魔道。上品為魔王,中品為魔民,下品為魔女。魔女雖生得漂亮,但十分卑鄙。有智慧者千萬要注意,要小心!不要誤了自己前途,聰明反被聰明誤,一失足成千古恨!

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他們這一般邪魔,亦有很多徒眾,不知慚愧,大家都自認為已成佛,成了無上大道。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