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新春開示

資料室

「今逢一九九一年,諸般如意莫賭錢,
 飆股旅遊皆無底,守分工作別有天,
 入山莫傷眾生命,臨水切勿垂釣竿,
  孝順公婆敬尊長,慈祥和藹戰火蠲。」

宣公上人於一九九一年一月六日假Burlingame國際譯經學院作新年第一次的開示,上人先以八句偈勸勉大眾,他說:

各位善知識:

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

今年我要用八句話來給大家說明白。這八句話的第一句是:

「今逢一九九一年,諸般如意莫賭錢」:想要什麼都好,不令你有什麼大的危險,一切一切都如意,但不要賭錢,因為賭錢會令你有種種的困難。

「飆股旅遊皆無底」:那個洞是無底的,飆股,去賭股票,或者歡喜旅遊的,因為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不論是汽車、火車、輪船,或是飛機都會失事的,所以不是很安全的,像個無底洞似的,吃人不見血的。

「守分工作別有天」:若能守分工作,雖然不是能很快的賺錢,但是默默中對人是好的。

「入山莫傷眾生命」:到山裏去不要打獵。現在因果報應很快的。你到山裏打獵,打死很多眾生,很快就受果報的。

「臨水切勿垂釣竿」:到了水邊不要釣魚,釣魚就容易掉到水裏,把自己生命都賠上了。

「孝順公婆敬尊長」:要孝順公婆,恭敬尊長——比你年紀大的人。

「慈祥和藹戰火蠲」:戰火就沒有了。平時常存慈悲心,一直都是慈祥和藹的氣氛,和和氣氣的,能這樣,戰爭、災難無形中都消滅了。

開示後,上人並回答問題,問答選粹如下:

問:學佛的人死後捐器官好嗎?

答:人死後捐器官莫如人活著捐器官。那是眞的啊,你死了,用不著了才捐,有什麼用!我知道你若要捐給我,我是不要的。

問:皮衣、皮鞋、皮包等間接殺生的東西,是不是不應該使用?

答:是啊!就好像人死後捐出器官,他會不會死了之後又不捐了,要拿回去。那怎麼辦呢?他說是一時糊塗。

問:中東戰爭會不會有轉機,因果如何呢?

答:慈祥和藹就沒有戰爭了。戰爭的因果就是大家都不慈祥和藹。慈祥和藹誰也不會打誰。

問:像以色列、中東戰火,「冤家宜解不宜結」,可是到底怎麼解這種恩怨呢?

答:都是一點一點的累積而成的。我這次到歐洲,波蘭這個地方,德國當時不知道殺了多少猶太人,墳墓都是幾萬個人埋一個,幾萬個,幾萬個人一個墳墓。

問:大陸跟臺灣分裂的那麼久。現在很多人很擔心臺灣會獨立,或中共會用武力來統一臺灣,一旦發生中國人互相殘殺,這是中國人所不希望的,您覺得有沒有比較好的辦法達成?

答:人人慈祥和藹,事情就解決了,不用鬥爭,很簡單!又是臺獨,又是什麼的,都是想要爭權嘛,想要得到權利、地位,所以才想要臺灣獨立。

問:有一個問題,就是將來是大陸統一臺灣,還是臺灣統一大陸?

答:這是問臺灣跟大陸。臺灣的人說是臺灣統治大陸,可是大陸的人說是大陸統治臺灣。其實,不是統治,而是用好的管理方法去管理。

間:但政見不一樣?

答:政見乃「有德者居之,無德者失之」。頭一次到臺灣,臺灣正在敏感的時候,臺灣的人就問我,將來臺灣好不好?有沒有什麼危險?當時有位居士怕我答錯了去坐監獄,就說:「你怎麼可以問這個問題?」問問題的人很不高興。我說:「很簡單,這沒有什麼,這是一個很容易答覆的問題。若臺灣的人心地好,臺灣就沒問題。臺灣的人心地狡詐,盡作一些犯分越理的事情,臺灣就危險。就看臺灣本身的人怎樣做。」我這樣答覆問題,臺灣政府沒辦法把我抓去放在監獄裏。

問:師父可不可以預測一下,佛教什麼時候會在美國發揚光大?

答:現在已經發揚光大了,你不要不知足嘛!在耶穌教、天主教的地方,現在有這麼多佛教徒,這不是發揚光大了嗎?五十年以前,你找這麼多人學習佛法,比登天還難。現在全部都有正信佛教徒,深知佛法,再早連一個西方的出家人也沒有,「知足常樂,能忍者自安。 」

問:請師父開示,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尤其在守分工作之餘,如何於繁忙中抽出時間修行,最好的方式是那一種?

答: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生氣。不要自己和自己打架,心裹不要有戰爭。不要這邊才修行,那邊就說不可以,不要在那兒吵架就是最好的修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