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念阿彌陀佛與普賢十大行願

慈舟法師

佛法猶如旃檀片片皆香。舉起一香,即是全體之香。昨天講「普賢行願品」時說,讀誦「普賢十大行願品」,就能往生上品上生,所以十大行願就是整個旃檀。隨拈一行一願就是片片皆香。阿彌陀佛是總相,普賢十大行願是別相。念「普賢行願品」,即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即是具足十大行願,何以念一句阿彌陀佛即具足十大行願呢?

在十大行願中:

一者,禮敬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二字即是皈依,即皈依豈有不禮敬之理?

二者,稱讚如來。梵語阿彌陀佛,此云無量壽,無量光。念阿彌陀佛時,即是稱讚佛無量光,無量壽。世間法,壽數都是有量的,歲數最大的不過六、七十歲。讚七十四「古稀一叟」。又記得「禮記」讚人高壽八十曰耋,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頤,到一百歲以上就無讚詞了。所以世間人的壽命是有限的。念阿彌陀佛就是讚無量壽。又社會上給人以好處的,人必稱讚曰:「沾光,沾光。」今念阿彌陀佛,就是沾無量光。  

三者,廣修供養。供給,有法供,有財供。念阿彌陀佛,讚無量壽,無量光,就是「法供給」。「香花供養」稱為「財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五停心觀中說多障眾生念佛觀。故知念佛即能懺悔業障。懺悔有三種:一者,取法懺;二者作法懺;三者無相懺。「取法懺者」念佛感應道交,得見相好,罪即懺除。然佛力加被,有顯加、冥加。從未見到好相的,安知已得冥加?「作法懺者」:犯戒須先向大眾僧求懺悔,然後在佛前求懺悔,因為同名同號佛很多,念一句阿彌陀佛,即是向無量無數阿彌陀佛前求懺悔。「無相懺者」。法性無相,念法身佛即能懺罪。念佛不起妄相,即與諸佛法身相應,清淨法身、一法一立,契無相理,即得消滅罪障。故曰:「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要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眞懺悔」。無相懺即實相懺,實相無相,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念佛即通三種懺悔。

五者,隨喜功德。念佛法門系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稱讚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叫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依教奉行念阿彌陀佛,豈不是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念佛就是請佛說法,求見相好,求見光明,也就是請佛說法。佛法常住在世,有機則顯,無機則隱。能念得感應道交,就得見佛,就能聞法。念佛就是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佛本無生滅,隨眾生心生而生,隨眾生心滅而滅。一念念佛一念生,念念念佛念念生。眾生心若能依佛而生,佛即在眾生心住。念佛是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佛以因感果,菩薩道為因,成佛為果,一切佛皆以普賢行為因,故普賢行為諸佛善因。又十地菩薩皆不離念佛之因而得成佛。念佛即是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當順眾生性,不願眾生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時,「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隨眾生性。何以故?人人都具有自性彌陀故。自性彌陀者,即法身佛,下至蠕動含靈,皆具佛性。豈不是念佛即是隨從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普賢行願品」中說:「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普賢行具是無量福德,故云殊勝。六道眾生沉溺分段生死中,三乘聖人沉溺變易生死中。唯佛超登究竟。彼以殊勝行,普為眾生回向佛淨土。約事相說,無量光佛土,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然事不在外。故曰:「處處總成華藏界,以教何處不毗虞」。雖說生西方淨土,亦不出華藏世界,實報莊嚴土,也即是生自性中常寂光,所謂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所以說念佛具足十大行願。若能讀「普賢行願品」等大乘經,又能念佛回向極樂世界,當生上品上生。若不認字,不能讀誦大乘經典,專心念佛,不假其他方便,亦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又說:「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但是我們念佛時要萬緣放下,以清淨心念十念,亦能往生。若心不清淨,一邊念,一邊又打妄想,那麼往生恐怕沒有那樣容易。所以念佛要口裏念著,耳裏聽著,心裏記著,三業清淨,字字明白的念,就會離苦得樂,決定生西。說多了打閑岔,希望大家一齊念佛吧!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文殊普賢咸修之,即身成佛,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娑婆煩惱世界中參訪,借境煉心,修十大願王與自心融為一體,自己就是普賢菩薩。自性彌陀是體,十大願王是用。願王即自性即大悲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怨親平等,物我一如,即願王也,用世法上之一切煩惱神斧開拓自性智慧之寶礦,十大願王就是慧礦,就是金剛王寶劍,一如不二,般若、自性、十大願王、一如不二也,體無一物,用富恆沙,性空緣起一如不二也,自性是體,十大願王是用,不離自心也,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心是普賢,是心起大用,十大願望是,普賢與十大願王一如不二也。是心即是普賢十大願王,心即佛也,心即眾生也。願願為眾生也,如是修十大願王,才相應矣。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