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  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爾時千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作是念。我等歡喜。得未曾有。若世尊各見授記。如餘大弟子者。不亦快乎。佛知此等心之所念。告摩訶迦葉。是千二百阿羅漢。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眾中。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然後得成為佛。號曰普明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這時千二百阿羅漢—皆證無學,心自在者,即煩惱已盡。因地時修行時為比丘到果地為羅漢,有三義:應供:應受天、人及神之供養。殺賊:殺煩惱之賊。菩薩是殺「不賊」,羅漢不認為是賊,但菩薩卻認為是賊而除之。無生:煩惱不生之義。因為「生」才要滅,「不生」就不用滅。不生不滅,即無生法忍。

阿羅漢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無罣無礙,無人、我、眾生、壽者相。但是眾羅漢因見佛陀為富樓那授記,不禁作如是念:「佛授記之事,是前所未有。若能各別給予我們授記,那就太好了!」佛悉知悉見眾人之心意,故告之摩訶迦葉,吩咐大家不要心急,佛會為他們一一次第授記。

在此眾中,我最先度化的是憍陳如,他是最精勤於修道及最能主持佛法之大弟子,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然後得成佛,號曰普明如來。憍陳如,即解本際—明白本來的面目。他最先受具足戒,亦是最先開悟的弟子,故為千二百阿羅漢之長老。

其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㝹樓馱。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盡同一號。名曰普明。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其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翻譯為江或河。此表示於河邊或江邊修行。迦留陀夷,云黑光,因其長相烏黑,他不守戒律,喜歡在晚間「逛街」,有一次就闖了禍。那天月黑風高,在暗中更顯得他臉部發光。他走到一家門前,順手敲了幾下,即時有一孕婦應門而至,誰知一開門,她見到暗中有一「發光物體」立於門前,頓時嚇得魂飛魄散,昏了過去。因這一念恐懼,動了胎氣而導致小產。婦人乃痛斥之。佛即時開會並制定比丘們不准晚間遊街。然此比丘雖曾犯過錯,卻很有人緣,很得眾徒之尊敬及信任,並曾度化千名夫婦。此意謂迦留陀夷,為教化誘導眾生而假現不守規矩之態,是一種「反面」的教導。優陀夷是阿難之徒,云出現,最能嚴持戒律。阿㝹樓馱,曾因七天不睡而使雙目失明。有一次,佛陀的法說得很妙,但阿㝹樓馱睡得更妙,不斷地打瞌睡,於是佛訶責之:「咄咄胡為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佛這一呵責,使這個身為堂弟的阿㝹樓馱,頓時從迷夢中驚醒過來,並發誓此後不再懈怠,不再貪睡。結果他因為不睡眠,過度用功而瞎了雙眼。佛垂憐之而教他修習金剛照明三昧,不久,他獲證天眼通,能觀照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上果。

阿㝹樓馱,云無貧,富貴也。他在往昔曾供養一位證果聖人。此聖人因地修行時,只修慧而不修福,故住世時時托空鉢。因此他決定每七天才化一次緣,一次化七家,若化不到,他就不吃。此聖人某日無供而經彼農田,時有一農夫,剛工作完畢,正想打開飯盒,準備用餐,一眼望見此修行者托著空鉢。當他獲知修行者將會有一連數日的挨餓後,立刻將自己的一份飯菜供養聖人,雖然當時他已饑腸轆轆。聖人接受供養後就迴向曰:「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語畢離去,農夫此時忽見一兔子,跳上他鋤頭,復跳上其肩膀,猛抓不放,農夫大驚,狂奔回家,向太太求救。其妻一手即將兔子拿下,一看,竟成了金兔。於是剁下兩條金腿變賣,奇怪的是所剁之處復重長,再剁再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故他世世不窮,得八十一劫之富報。

離婆多,譯星宿。劫賓那譯為房宿。二十八星中居第四。劫賓那及離婆多皆屬於星宿。為何如此?以往,他們的父母眼見已近年邁,尚無半子,故於二十八星宿之房星前求子,並發願勤修善事,供養三寶,結果竟能滿願,故取名為房宿(劫賓那)。

薄拘羅過去生中曾持不殺生戒,故有五種福報。他剛出世,就會哈哈笑,母見之,極為驚怕,疑為妖怪,竟將他放進一鍋滾油內,想以熱油將他燒死,但不成功。接著又將他放入熱水,想將他煮熟,但又失敗。她依然不死心,將嬰兒丟入深海中,但他依然未被淹死。忽然,有隻鱷魚游近,一口吞下嬰兒,此為活吞,故亦謂之魚咬不死。此鱷魚被一漁夫網起,並剖開其腹。漁夫驚見小孩安然於魚腹內,漁夫暗自慶幸,手刄鱷魚時,未有累及嬰孩,故謂之刀割不死。薄拘羅的五不死即⑴火燒不死、⑵水煮不死、⑶海淹不死、⑷魚咬不死、⑸刀割不死,亦即持不殺生戒之五種福報。

周陀,又叫周利槃陀伽,是哥哥。弟弟是莎伽陀,此譯小路。故兄弟倆稱為大路及小路。哥哥比較聰明,弟弟較笨。在印度的風俗中,女人都要回娘家生產。故周陀之母亦不例外,但周陀出生心切,沒等媽媽回到娘家,已在半路出生,故名為大路。照理身為媽媽的有過一次經驗,在第二次懷孕時,應早日回娘家,但這一次,還是半路上就生下了小路。故兩兄弟名道生及繼道。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