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    般剌密諦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自餘諸方便。皆是佛威神。即事捨塵勞。非是長修學。淺深同說法。

其他廿四聖所修法門,都要仰仗佛的威神力加持,才得捨棄塵勞,成就佛果,故不是一般普通初學者所能修。同時對於深智如普賢、彌勒、舍利弗等,當然相應。但對初學淺智的人是不同說法的,只有耳根,人人現具,深淺可修。

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願加被未來。於此門無惑。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難。及末劫沉淪。但以此根修。圓通超餘者。眞實心如是。

頂禮佛,藏即法,無漏不思議即賢聖僧。廿五位聖者皆證無漏果位,及不可思議神通。即是頂禮佛寶、法寶、僧寶,願三寶加被未來一切眾生,對這個耳根法門不生疑惑。這法門旣易修,又易成,是堪以教阿難,以及末法一切墮落眾生,只要循耳根法門來修,就會超過其他法門而速獲圓通的。所以凡要修楞嚴正定,眞實心的要訣就是這個耳根法門。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身心了然。得大開示。觀佛菩提及大涅槃。猶如有人因事遠遊未得歸還。明了其家所歸道路。

這時阿難尊者及在會大眾,身心了然明白,得到佛及文殊菩薩的開示,知道成佛證入菩提及大涅槃的道理。譬如遠遊他鄉,還未歸來,但現在已明白回家的道路。這是說阿難尊者及諸大眾,雖未證無漏果位,但已明白怎樣修證無上覺道的道路。

普會大眾。天龍八部。有學二乘。及諸一切新發心菩薩。其數凡有十恆河沙。皆得本心。遠塵離垢。獲法眼淨。

整個大會羣眾、天龍八部鬼神、有學羅漢、二乘緣覺聲聞,以及一切初發心菩薩,總共有十恆河沙這樣多,都悟得本有眞心,遠離一切塵垢,得到法眼清淨。這即是「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

性比丘尼聞說偈已。成阿羅漢。無量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性比丘尼即摩登伽女,聽了這篇偈頌,就成就初果阿羅漢。還有無量無邊眾生,同時皆發無可比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無上正等正覺之大菩提心。

阿難整衣服。於大眾中合掌頂禮。心迹圓明。悲欣交集。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

這時阿難尊者,在大眾中,整理一下衣服,合掌恭敬,頂禮佛足,感佛開示,明白旋流反聞、次第解結的事蹟,故心裏亦得到圓明快樂。悲喜交集,又憐愍未來眾生和他一樣迷途未悟,為了眾生之緣故,就稽首對佛說:大慈悲的世尊,我現在已明白成佛的法門,依照耳根去修行,絕對不疑惑而一定會成功的。

常聞如來說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

我時常聽世尊說:自己還未得度,而要先度別人,是菩薩的發心。自身已覺悟圓滿,又能使別人覺悟,是如來入世所做之事。我雖還未得度,但我願意先度末劫一切的眾生。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