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二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二

唐於闐國 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光明徧淨如虛空】:佛的光明普徧清淨,有如虛空,纖塵不染。

【寶月能知此方便】:淨寶月天子,他就知道這種方便法門。

佛演妙音無障礙 普徧十方諸國土
以法滋味益羣生 勇猛能知此方便

【佛演妙音無障礙】:佛的妙音聲是無所障礙,無論在多遠的地方,都能聽到佛的音聲。不但能聽到,而且很清楚,好像佛就在面前一樣。

【普徧十方諸國土】:佛在一個佛國土講經說法,十方諸佛國土,同時都能聽到。

【以法滋味益羣生】:佛是以法的滋味來利益眾生,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來滋潤眾生的慧命。

【勇猛能知此方便】:勇猛不退轉天子,他能知道此種善巧方便法門。

放光明網不思議 普凈一切諸含識
悉使發生深信解 此華纓天所入門

【放光明網不思議】:佛放出一種光明的教網,是不可思議的,能度脫眾生出生死海。

【普淨一切諸含識】:含識是含有八識的眾生。佛的光明網,能普徧令一切眾生得到清淨。

【悉使發生深信解】:完全令含識的眾生,都能發生深信而明白。甚至最小的蚊蟲,也能了解。

【此華纓天所入門】:這是妙華纓光明天子他所入的解脫門。

世間所有諸光明 不及佛一毛孔光
佛光如是不思議 此勝幢光之解脫

【世間所有諸光明】:世間所有的日月星辰乃至電光種種的光明,都不能和佛光比較。

【不及佛一毛孔光】:這些光明不及佛一根毛孔的光明。佛毛孔之光,能照耀三千大千世界。

【佛光如是不思議】:佛光是這樣的偉大,讚不能窮,說不能盡,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此勝幢光之解脫】:這種境界,是最勝幢光明天子所得到的解脫門。

一切諸佛法如是 悉坐菩提樹王下
令非道者住於道 寶髻光明如是見

【一切諸佛法如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法,就像這個樣子。

【悉坐菩提樹王下】:諸佛成道的時候,都是坐在菩提樹下開悟成佛。

【令非道者住於道】:令不合乎善道的地獄、餓鬼、畜生三眾生,遠離惡道而生於善道,住於善道。

【寶髻光明如是見】:這是寶髻普光明天子,他所得到的境界。

眾生盲暗愚癡苦 佛欲令其生淨眼
是故為然智慧燈 善目於此深觀察

【眾生盲暗愚癡苦】:盲是無明,暗是煩惱,愚癡是執著。這三種是特別苦的,可是這種苦沒有人覺悟,好像魚在水中不見水,人在苦中不知苦,染苦為樂。

【佛欲令其生淨眼】:佛希望眾生都生出清淨的智慧眼。有了大智慧之後,就能把無明煩惱破了,執著空了,就得到解脫。

【是故為然智慧燈】:因為佛想破除眾生的盲暗愚癡之苦,所以為眾生燃起智慧之燈,教一切眾生棄暗投明,捨邪歸正。

【善目於此深觀察】:這位善目天子,他對於這種境界深深明瞭,得到這種解脫門。

解脫方便自在尊 若有曾見一供養
悉使修行至於果 此是德天方便力

【解脫方便自在尊】:解脫就是沒有一切的執著。沒有執著,才是眞正的自在。無拘無束,無罣無礙,無憂無愁,無喜無怒。不為氣稟所拘,不為物欲所遮。所謂「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這樣子才算得到解脫。

要想得到解脫,就得修種種方便法門,由方便而能達到自在,由自在才能達到解脫。眞正的解脫,是無解脫之相,無解脫之性,無解脫可言,能言者不是眞解脫。並不是說有個思想就說我解脫了。但是怎能知道有個解脫?要是知道有個解脫,那還是沒有解脫。為什麼要說有個解脫?解脫本來就是解脫。為什麼要說我要解脫?我要得到解脫?那麼,你是把解脫丟掉了呢?還是失去了呢?所以一般不守規矩的人,認為自已得到解脫(自由),以為要他守規矩,就是沒有得到解脫。這種思想令他作自了漢,他不管人,人不管他。所謂「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的觀念,不管閒事。

其實大菩薩是行菩薩道,專管閒事。彌陀佛引度眾生均到極樂世界住,蓮華化生,沒有休息的時候,怎說不愛管閒事呢?  禪宗第四祖道信大師,他於十四歲那年,到烷 公山禮拜三祖僧璨大師說:「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師說;「誰縛汝?」道信說:「無人縛。」師說:「便更求解脫乎?」道信大師言下大悟。便在三祖處服勞役七年,後得心印及袈裟成為四祖。

【若有曾見一供養】:解脫方便自在尊就是佛。要是有人看到這位佛,而發心供養這位佛。

【悉使修行至於果】:完全令供養的眾生,修行種種法門,證到果位。

【此是德天方便力】:這是持德天子,他所明白的方便法門。

一法門中無量門 無量千劫如是說
所演法門廣大義 普運光天之所了

【一法門中無量門】:佛說的法,是一為無量,無量為一。一本散為萬殊,萬殊仍歸一本。所以才說一法門中演說無量法門,無量法門還歸一法門。這是重重無盡,無盡重重的境界。

【無量千劫如是說】:在無量千百萬劫中,佛都是這樣說法。可是,這種法始終也說不完。

【所演法門廣大義】:佛所演說的法門是無量無邊,所以義理是廣大的,無窮盡的。

【普運光天之所了】:這是普運行光明天子,他所明瞭的境界。

復次。月天子。得淨光普照法界。攝化眾生解脫門。

今將前邊的道理再說一次。這位月天子,他能以佛的清淨光明普照法界,來攝化一切眾生,令他們早成佛道。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華王髻光明天子。得觀察一切眾生界。令普入無邊法解脫門。

這位華王髻光明天子,他能觀察無量無邊一切的眾生界。令這一切眾生普徧入於無邊的法門,無邊的智門,他得到這種境界,入這種解脫門。

眾妙淨光天子。得了知一切眾生心海。種種攀緣轉解脫門。

這位眾妙凈光天子,他能了知一切眾生心海裏種種的攀緣浪。他明白攀緣浪是怎樣生出的,眾生又怎樣被攀緣浪所轉。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在這世界上有種種的人,有種種的攀緣心。種種攀緣心被攀緣浪所轉,好像大海裏的波浪一樣。風大波浪也大,風小波浪也小。如果沒有攀緣心,便沒有波浪,心平如鏡,不會被境界所轉,反而能轉境界。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