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資料室

星期日佛教禮拜

為方便更多西方人修習佛法,本城定於每星期日舉行聚會,首次聚會已於十二月九日在萬佛殿舉行。

此次聚會在沒有對外宣傳的情形下,有二十位左右西方人士參加,其中有多位是從未到過萬佛城。由於係以美籍人士為主要對象,所以聚會全部採英語而不作中文翻譯。 上午八時在萬佛寶殿開始,先以巴利文作三皈依後,接著有四十分鐘打坐。在禪坐中,由法師指導初學者基本的坐禪方法,及如何調息、作觀想等。坐禪畢,九點鐘進行禮拜儀式,包括唱誦英文香讚、普賢菩薩十大願、三皈依與梵文的觀音名號、大悲咒等。

隨後聚會轉移到會議室,作佛學開示及討論。由法師先介紹四聖論中苦諦之眞理,再回答與會人士所提出之問題,會後部分人士留下參加上供儀式並共進素齋。

萬佛聖城虔禮      萬佛洪名寶懺

萬佛聖城訂四月廿六日至五月廿日(農曆三月十二日至四月七日),舉行萬佛寶懺法會。誦唸、禮拜「佛說佛名經」中,代表無量大千世界中之萬佛聖名。

萬佛寶懺法會是萬佛聖城每年例行法會中,最重要的一項法會。佛於無量劫前,即告訴眾生,貪、瞋、癡三毒將會造下身、口、意之無量罪業。若能參加萬佛寶懺法會,藉由禮佛及誠心懺悔,則能消除往昔因無明所造之業,並能獲得本性中之眞正快樂;同時也以此禮懺功德,廻向早日實現全世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民快樂,福壽康寧,而達成人間極樂世界之生活目的。有願者希來參加盛會,勿失良機!  

擬報名或詢問進一步詳情者,請電(七O七)四六二O九三九萬佛聖城,或電(四一五)四二一六一一七金山聖寺兩地。

附註:法會期間住在萬佛聖城者,必須謹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包括不吃迷幻藥、不抽煙)等五戒。此外,各種肉類、蛋類、香煙、葷食等物品,也禁止携入萬佛聖城中 。             

徵求義工

萬佛聖城法界佛教大學圖書館,現正整理分類館中藏書,凡諳中文或英文之人士,歡迎發心於週末或假日來城協助工作,但需遵守本城佛教道場規矩。有意者請電話聯絡本城總辦公室電話:(七O七)四六二O九三九       

禪七概況

自十一月廿三日至十一月廿九日於萬佛城舉行為期一週的精進禪七活動。二十多位美籍人士利用復活節的假期參加前三天的禪坐指導。禪七期間,每日從凌晨三點開始,至晚間十二點結束。參加者除聖城的住眾外,大部份來自三藩市附近的城市,另外更有遠從瑞典、台灣來的信徒。

此次禪七由美籍方文和尚恒奇法師主持。在每柱香止靜前,奇法師為大眾做簡短的指導,教大家如何觀想,及調整身體之姿勢,以收攝身心,保持正念。   

每晚由數位法師針對打坐方面可能發生的問題做一小時的開示,或是敘述自己在禪坐方面的經驗,及前人在打坐中如何突破種種障礙的過程,以增進初學者的信心,並鼓勵大眾要以耐心及毅力克服各種困難。法師們也提到禪坐必須以持戒為基礎,兩者相輔相成。若只一味打坐而不守戒律,則易入歧途,非但失去正定,且為邪魔所侵;如同欲煮沙成飯,無有是處。另外在禪堂裏用功,不但不會造惡業,而且能廻光返照,返求諸己,這對身心有很大的幫助。法師們亦提及打坐時,會有五蓋現前:①貪欲蓋—對五欲:財、色、名、食、睡起貪心。②瞋恙蓋—在打坐中想起不愉快的事,而心生忿怒。③惛眠蓋—打坐時惛沉欲睡。④掉舉蓋—心緒浮動,如遇到某些境界,而使身體想移動。⑤疑蓋—對打坐的意義產生懷疑,想離開禪堂去做別的事。當面臨五蓋時,最重要的是要能認清及分辨所面臨的問題,然後再作觀想,使心不執著於任何境界。若再能依以下三法而行,不但能解決打坐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而且日積月累,必能有相當的進展。①不要刻意追求各種境界,或貪求開悟。②面對各種情緒上的反應時,要有耐心等其息滅。③要有信心,堅持到底。

在參訪的來賓中,一位來自瑞典的信徒,他本身在雕刻、音樂及藝術等各方面有相當傑出的造詣。禪七結束後,他表示:他曾參加過多次禪七,但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覺得自己很渺小,沒有什麼成就。至於參加前三天短期禪七的初學者,則在其心得報告中,表示他們獲益良多。尤其是要休息或偷懶時,就會不自覺地生出慚愧心,所以再打起精神努力用功,並忍耐一切的不適。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