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觀照淺談

潘佑笙

學佛人必須先修觀照,然後明理,而後可以開智慧。否則發心不能達乎無上,難成佛道。修觀照不能以生滅心為本修因。經云:「若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之不生不滅,無有是處。」是故應效法金剛經中之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稱性起修。實際用功,則在觀照。觀照即思惟。觀者觀行也;照有照住及照見二義。觀行日久,攝心一處,此時妄念停止,即是照住。繼續精進,日久功深,即可照見五蘊皆空,是成就言也。

讀誦受持大乘佛經,即能觀照。初入手者,最好選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名金剛經)。以作一門深入。因為佛說:「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故也。所謂讀者,即把經文一字一句看讀清楚;誦者,熟讀之後,完全背誦出來;受者,是理解經中義趣,銘記不忘;持者,依教奉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眾生不能超出三界,脫離六道輪迴之苦。皆因有欲、色、識三害之故。「欲」包括財色名食睡及色聲香味觸等兩種五欲,是地獄五條根,為學佛人應斷滅者。「色」是指色相而言。主要為吾人之身相,本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但眾生執為實有,由我執而起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背覺合塵,故須離一切相,方可成就佛道。「識」乃無明妄念,昧性逐相之源。必須轉識成智,方能去妄顯眞,轉凡成聖。以上所述欲、色、 識三害,惟修觀照,即可除盡。 

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以無緣大慈予眾生樂,以同體大悲拔眾生苦。度盡一切眾生,而曰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此是事理相融;空有雙遮;悲智雙修;福慧兩足尊之理。吾人應學佛成佛。方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大心,以修觀照。   

金剛般若,能斷見、思惑,破我執,轉第七識成平等性智;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是無分別心,即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如是滅度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是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此三識轉,則前五識(眼耳鼻舌身)皆轉為成所作智矣。成佛要旨,即在裏許。應作如是觀照。

佛說金剛經。原期學人就文字起觀照,證其本具之眞性。故觀照之道理及方法,不可不知。蓋一切佛法,說到修持上,千萬法門,亦不外觀照。茲就末法時期,列舉數種吾人普遍修持之法門,及其觀照之方法,以證觀照之重要而不可或缺也。⑴淨土宗之念佛法門。必須口念佛號,心想彌陀,如在目前,如此念佛,則妄想無從起,即是觀照。⑵學佛三要,曰戒、定、慧。戒是修學基礎,能使身口意三業得到清淨。從戒生定而後開慧。定慧亦能互相生起。就果上言,是定慧;就因上言,是止觀。即是止息妄念,觀照眞性。止觀實即觀照。⑶金剛經流通分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是佛陀大慈大悲,教導學人,使其觀照生滅之有為法,修證不生滅之無為法,是一方便法門。何則?皆因眾生昧性逐相,以假作眞,攀緣不已。起惑造業受苦,但不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結果一無所獲。卻唯有因果業報永遠隨身,流轉於生死輪迴之苦,永無了期。我佛於是開示此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露電一樣虛假,促眾生覺悟,不要再受生滅幻相欺騙,要迴光返照。依偈觀照,明心見性。可是眾生之性光,久為無始以來無明妄念掩蔽,有如昊日為烏雲所遮,不能發揮智光,契入如來智慧性海。我佛慈悲,又開示緣生無自性當體即空之理,使眾生明白一切法,緣聚幻有,緣散則滅,是生滅不停之相,唯性乃一如。佛又講經說法,教眾生依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證實相般若。實相即眞性之理體,理體之正智就是觀照般若。理智一如,理外無智,智外無理。眾生從來不覺,乃假文字般若以覺悟之。讀經聞法,要以佛說為鏡,時刻自照,出迷起覺,是依文字起觀照之謂也。觀照功久,警惕心生,是即始覺也。此時正智初開,如是繼續精進,觀照功深,性體顯現,則是始覺合於本覺,於是覺性圓明,以達成佛之究竟覺矣。

觀照對於學佛之重要,既如上述,故須多讀誦受持大乘經典。金剛經處處說、讀、誦、受持,受持即觀照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