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者的日記


恆朝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七日

『巧合抑天意? 』

現在我們拜到了大峽嶺(Big Sur),右邊山巒疊起,懸崖峭壁直落太平洋,這裏是加州海岸線中,最險峻之處。

每次我們進入新的地理領域時,總會有不尋常的人物出現,屢試不爽,幾成定律。

譬如昨天遇到「花鬘女」。今天又有一位女士出現,二十世紀裝扮,文靜嫻雅,長裙飄曳,似圖畫中人,騎著腳踏車在我們身邊輕輕停下,問道:「你們從金山寺來的?」

我回答:「是的。」

女士自言道:「多難得的自制力,實在叫人佩服。我願意供養些微東西,以表敬意。」說著便從竹籃裏拿出一些水果遞給我,然後就轉身默默地離開了。

望著她逐漸遠去的背影,我不禁尋思起來。在這樣荒僻的郊野,既無城鎮,又無房舍,這位風姿綽約,長裙曳地的女人,是從何處來的?又往何處去呢?她又是如何知道金山寺的呢?

                    ※                     ※                       ※

『謹慎做事』

世上每一件過錯都是最好的教訓。但是假如你因此而認為又有所得而沾沾自喜的話,那麼你又錯了。正如上人所說:「你一認為自己了不起,你就預備墮落。」

春天的山,經過寒冬的洗禮,顯得格外的鮮淨明亮;正如行人的心,經過艱苦的錘鍊,變得更加玲瓏剔透一樣。

翻開《心經》,上人的偈頌又呈現眼前。《心經》雖短,一分鐘即可誦完,但是其中的義理卻是如此豐富,直截了當地指出修行的道理。《心經》在眾多經典中,不正是一顆最明亮的寶珠嗎?經上說:

「……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經—

(三藐三菩提為梵文音譯,意為無上正等正覺)。    

在非臺頌解中,上人說道:

「修此智慧可成就
 會此妙理親受用
 知者易悟味難途
 無德不備諸障蠲」;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