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龍藏西來——北京取經記
一九九〇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一月十七日

恆奇

我和蔡果耀居士到中國大陸的北京請回一套龍藏,這套龍藏又稱為『大清三藏聖教』。這部經、律、論三藏的佛教聖典是中國所出版的最大的一套佛書,是二百五十年前,清朝皇帝下令印製完成的,所以稱為「龍藏」(龍:代表帝王,也可稱為「帝王藏經」)。

龍藏總共有七百廿四函,現在我隨身請回聖城的龍藏只有五函。一函是一小箱,裏面有數本經書,每本經中有一卷或多卷,由此可想像其數量相當可觀。我們想訂做一個特別的書櫃來保存這套龍藏。在中國,通常用能驅蟲防蛀又不會腐朽的樟木做成書櫃,外邊雕刻龍紋,非常精美典雅。

這眞是一件很吉祥喜悅的盛事,能夠獲得龍藏很不容易,並不是用錢就能買到的,因中國不隨便印製,所以根本沒有龍藏出售;因為這是國寶,即使能在中國取得一套龍藏,政府也不會允許携出國境。我帶回的龍藏是最近才完成的新版龍藏,是原版的複製品,並非二百五十年前製成的龍藏(原版龍藏是國寶,不准離開中國國境)。這套龍藏的印製工作已開始多年,龍藏能出境使我心中充滿希望,而中國政府成全此事更是意義不凡。

這套龍藏是中國佛教協會特別致送給上人,以表達對上人的敬意,也是贈與萬佛聖城法界佛教總會的禮物,是第一套由中國傳入西方最完整的佛典;除已帶回的五函外,另七百一十九函將經海運於一個月內陸續運達美國。

贈送儀式是在廣濟寺舉行,該寺是北京最古老的佛寺之一,住持明哲法師去年曾來聖城協助我們的傳戒典禮;在藥師誕的前一日(一九九O年十一月十四日)於藥師佛前舉行。讚誦心經和開經偈後,有贈經的致詞……等,均遵正式法會依禮行事,場面隆重法喜充滿。我受命遠行到北京接受龍藏的饋贈,象徵一個新劃時代的開始,頗具歷史意義。

中國的法藏現在終於正式傳到西方了,也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和萬佛聖城的密切關係,並加強了雙方的聯繫,而我們也受到中國大陸佛教界的出家眾和居士認可,所以此行極具重要性。

我們在北京參訪法源寺,該寺設有中國佛學院,是唯一以大專程度培養佛教出家人才的佛學院,我參加他們大學班的課程,並與他們作簡短的交談,學生們約計三十位,都是來自中國各地佛寺的年輕比丘。法源寺也是北京最古老的佛寺,經重新整修後,顯得美侖美奐;法寶保存很完好,有古代經典、唐代遺留的佛像和畫像……等,院長傳印法師去年(一九八九)曾來萬佛聖城擔任傳戒法師。

在北京期間,我們也參拜了佛牙舍利塔,是世界上僅存的兩顆佛牙,一顆在北京,一顆在錫蘭,錫籣佛教界也認可北京的佛牙是眞的。最近,這顆佛牙曾送達錫蘭供南傳國家瞻仰禮拜,泰王也贈送一座很大的銅質佛像給北京佛牙塔,目前存放在一特別寺宇內。

佛牙舍利,供奉在建於一九五七年的十三層舍利塔中,塔的第三層內由純金、珠玉……七寶莊嚴,是佛牙舍利供養處,此塔平時不對外開放,鑰匙存放在離塔數里遠的廣濟寺,這次是特准我們進去禮拜佛牙舍利約一個小時,眞是機緣殊勝,極有福緣的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