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 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比丘諦聽 佛子所行道 善學方便故 
不可得思議 知眾樂小法 而畏於大智 
是故諸菩薩 作聲聞緣覺 以無數方便 
化諸眾生類 自說是聲聞 去佛道甚遠 
度脫無量眾 皆悉得成就 雖小欲懈怠 
漸當令作佛 內秘菩薩行 外現是聲聞 
少欲厭生死 實自淨佛土 示眾有三毒 
又現邪見相 我弟子如是 方便度眾生 
若我具足說 種種現化事 眾生聞是者 
心則懷疑惑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作偈言:諸比丘眾,細心諦聽,佛子富樓那所行之道,善學方便慧,故能以權巧方便,行不可思議事。知眾生喜歡小乘法而畏懼大乘法(大智,即佛智),是故諸菩薩隱大示小,現聲聞、緣覺身,以無數方便法門,教化一切眾生。自稱為二乘聲聞,離佛道甚遠,以是方便,而度脫無量眾生,令得成就出世之道。雖然小乘人欲懈怠,中道自盡,也要令他們漸漸迴小向大,得成佛道。  

內秘菩薩行而外現聲聞身,作聲聞行少欲法,厭離生死,內心實自遊戲神通,自莊嚴佛國土,但故意現有三毒(貪、瞋、癡)及邪見相,而不貪染,以此種種方便因緣,誘導迷惑者,易得相從。如迦留陀夷,假現好女人之相,但實非如此。有智者皆能知其非真好色,不過是權巧方便示現此相。其他佛弟子如舍利弗等現瞋相,或貪或癡相,亦不外以方便法,隨類教化,故現種種形相。今日簡而說之,不敢盡言,因恐諸聞者信心未堅,生疑惑想。

今此富樓那 於昔千億佛 勤修所行道
宣護諸佛法 為求無上慧 而於諸佛所
現居弟子上 多聞有智慧 所說無所畏
能令眾歡喜 未曾有疲倦 而以助佛事
已度大神通 具四無礙智 知諸根利鈍
常說清淨法 演暢如是義 教諸千億眾
令住大乘法 而自淨佛土 未來亦供養
無量無數佛 護助宣正法 亦自淨佛土
常以諸方便 說法無所畏 度不可計眾
成就一切智 

現在此富樓那,於過去諸佛處所,勤修清淨菩薩之道。宣揚護持諸佛法,為求如來無上智慧,於諸佛處,說法第一,現居於一切弟子之上。博學多聞,有大智慧,所說法得無所畏,能令聽者生歡喜心,未有任何疲倦之相。助揚佛事,已度生死,得大神通。因具四無礙智,知諸眾生的根性利鈍,常說清淨無上妙法,流通演暢如是之義。教導無數億眾生,令得安住於大乘法中,而清淨以自嚴其佛國土。於未來亦供養諸佛,以修福分。以外現劣相,應諸根機,助宣正法;內秘真心,自心清淨莊嚴佛土。常以諸方便善巧之法,說微妙無上法而心無所畏,度無數眾生,皆令成就一切智慧。

供養諸如來 護持法寶藏 其後得成佛
號名曰法明 其國名善淨 七寶所合成
劫名為寶明 菩薩眾甚多 其數無量億
皆度大神通 威德力具足 充滿其國土
聲閒亦無數 三明八解脫 得四無礙智
以是等為僧 其國諸眾生 淫欲皆已斷
純一變化生 具相莊嚴身 法喜禪悅食
更無餘食想 無有諸女人 亦無諸惡道
富樓那比丘 功德悉成滿 當得斯淨土
賢聖眾甚多 如是無量事 我今但略說

供養佛是修福,說法為修慧,福慧雙修至具足時,得成佛名曰法明。其國名善淨,土地皆由七寶所合成,時劫名為寶明,國內無數億之菩薩,皆有大神通,威德力具足。復有無量聲聞,已得三明、八解脫及四無礙智,以如是等小乘人,修無漏功德,名之為僧。其國眾生,沒有淫欲,若人能在這個娑婆世界,修道清淨,自嚴戒律,心無淫念,亦同於此國土無異。但人若要斷淫去愛,必須要經過考驗。首先,不對他人起淫念,若無此念,即使別人對自己有淫意,自己也「不知」,非不知,而是不生此念,形同木樁、磚頭、瓦塊。知此為淫,但不為之所動,所謂「不動則無」。   

善淨國內淫欲既已斷,眾生皆蓮華化生,具相莊嚴,以聽經、禪悅、法喜充滿為食,一喜則能得無限樂。有人問:「沒有女人這個國土怎會有人?」你就只知道有女人,而不知斷淫去愛,性淨明體。

此國既無女人,無諸惡道,更無餘外分段食想。富樓那比丘圓滿一切功德,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當得如此同居淨土,菩薩、聲聞、人天眾甚多,此為不可言盡,只略略說之,免令眾生生出疑惑。        

(待續)

訂正啓事:
本刊第二四七期「龍藏西來」一文中,將「法源寺」誤為「法眼寺」,謹此更正為是。
                                ~編者~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