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聞非自然生。因聲有名字。 旋聞與聲脫。能脫欲誰名。

這個妄聞不是自然生出來,只是微塵所結之根。因為有了聲塵,才有聞的名字。如果能旋 轉聞根,來聽自己的自性,和外邊聲塵脫離關係。能脫離聲塵,只存妙性, 還有什麼叫作耳根呢?這個時候,就能入聞而不聞,不聞而聞的境界。要聞的時候,則相隔千里之聲亦可聞到。不想聞的時候,則眼前之聲也聽不到。

一根旣返源。 六根成解脫。

 一根旣解脫,返本還原,返回如來藏性,六根亦都解脫。因有連帶關係,元 是一精明,因妄執而分成六和合。

見聞如幻翳。 三界若空華。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能見能聞,包括嗅、嚐、覺、知等都如眼中幻翳一樣。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亦如 空華一樣不實在。聞根旣已旋妄復真,翳病完全除掉,根塵亦皆消滅,則本 覺之體就恢復圓融清淨。

淨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卻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摩登伽在夢。誰能留汝形。

淨極就是覺和所覺都空,寂滅現前,這個時候心光自然通達,自性自然寂然常照,包含虛 空。上文說:「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虛空是世界之最大者,但在自 性覺海中,猶如一小泡,何況其他所有世界,既能超越世界,了無罣礙,再來看世界,則一切如在夢中的事一樣。摩登伽女亦是夢中之人,怎能留得住你呢?夢裏人 不能牽夢外事啊!

這是說阿難尊者不能解結超界,只因錯用緣塵影事為心,故被根塵所縛,不能解脫。我們 現在亦和阿難尊者一樣,但尊者已循耳根而開悟成道。我們亦應該學他,快 默循這法門來修,希望能早日得道。

如世巧幻師。 幻作諸男女。雖見諸根動。要以一機抽。息機歸寂然。諸幻成無性。

猶如世上的巧妙幻術師做影戲一樣。中國古代窗戶是用紙糊,幻師用驢皮剪作種種人形, 用線牽動,從窗戶來回行走,舞刀舞鎗,表演各種動作,唯妙唯肖。雖然見 種種動作,但要從機關上拉動一線,才能走動。息了機關,就什麼都歸寂滅,因一切幻術都是無體性的。

六根亦如是。 元依一精明。分成六和合。一處成休復。六用皆不成。塵垢應念銷。成圓明淨妙。

六根亦和虛幻影戲一樣,元依一精明,分作六和合。元本是一體,而分作六種作用。如果 一處能返本還原,得到解脫,其他六處都不成作用。所有的前塵污垢亦都應 念銷滅;就能成就本來的妙明真心,性淨明體。

餘塵尚諸學。 明極即如來。

如有些許微塵未盡,尚在諸學地位,都要趕快破盡,直到生相無明都破盡了;這時候,明 到極點,就是如來的本體。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生相無明未破,要破盡了,才 能成佛道。

大眾及阿難。 旋汝倒聞機。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圓通實如是。

在法會的大眾和阿難,都要旋轉你們的倒聞,不再向外馳求,回來反求諸己,反聞聞自 性,自然能復性歸真,成就無上道果位。故耳根最易修,最易成,實在是圓通 的法門。旣然圓通實理是修聞性,那聞性是怎樣修呢?我們現在參禪,就是修聞性,不要打妄想,要制心在一處來參話頭:「念佛是誰?」綿綿密密,甚至行住坐 臥,不離這個,離了這個,便是錯過!這個是什麼?就是念佛是誰。用心來念,用耳來聽,聽來聽去,使心神和聞性都溶歸一處,不再向外分散,東跑西跑。只是流 光內注,反聞聞自性,工夫久了,自然會成就。故大家要集中精神來修,不要錯過!

此是微塵佛。 一路涅槃門。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 我亦從中證。非惟觀世音。

這是十方三世微塵數如來,證人涅槃門的一條妙修大路。過去諸佛亦從這門路而修成就, 現在諸菩薩,雖未成佛,但亦已得到圓滿寂明,未來的修道人,亦應該依這 耳根法門來修,不單單諸佛和觀世音菩薩,就是我(文殊師利菩薩)亦是從耳根反聞而證圓通的。

誠如佛世尊。 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

我誠誠實實地答佛所問,諸法門中,何門最易成就?同時為救末劫眾生,出離生死苦海, 亦為聲聞緣覺諸小乘人,要迴小向大,勤求無上菩提,成就究竟涅槃心。唯 有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最為第一。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