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二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二

唐 于闐國 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淨寶月天子。得修一切苦行。深心歡喜解脫門。

這位淨寶月天子,他明白修一切苦行的道理。他從心裹深深地歡喜苦行,願意修這種法,他得到這種解脫門。佛有十大弟子,每人都得到第一:摩訶迦葉尊者他得到頭陀(苦行)第一。他去做人不能做的事,行人不能行的事,吃人不能吃的飯,穿人不能穿的衣。他修習十二種苦行:⑴住在寂靜處。⑵或在塚間坐。⑶或在露地坐。⑷樹下睡。⑸坐不臥。⑹常行乞食。⑺次第而乞。⑻日中一食。⑼節量而食。⑽過午不飲漿。⑾穿著糞掃衣。⑿只有三件衣。這就是苦行。

勇猛不退轉天子。得無礙光普照。令一切眾生。益其精爽解脫門。

這位勇猛不退轉天子,他勇猛精進地用功修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也絕對不退轉,因此得到無礙的光明。這光明能普照一切眾生,使他們都能得到明爽的利益,增加精進的快樂,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華纓光明天子。得淨光普照眾生身。令生歡喜信解海解脫門。

這位妙華纓光明天子,他得到清淨的光,普照眾生身上的解脫門。他能令一切眾生生大歡喜心、大信心、大解心,由信而解。這種智慧猶如大海,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最勝幢光明天子。得光明普照一切世間。令成辦種種妙功德解脫門。

這位最勝幢光明天子,他用最殊勝的光明,普照一切世間。他用光來說法,用光來教化,令世間一切眾生都能成就種種的妙功德。這種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寶髻普光明天子。得大悲海。現無邊境界。種種色相寶解脫門。

這位寶髻普光明天子,他得到大悲海的境界,能給眾生一切快樂,能滿足眾生一切願望。眾生想求金,就給金。眾生想求銀,就給銀。眾生想求琉璃,就給琉璃。眾生想求什麼寶,就給什麼寶。所以在大悲海中現出無邊種種的色相寶,凡是有形有相的寶貝,都現出來滿足眾生的願求。這位天子得到這種解脫門。

光明眼天子。得淨治一切眾生眼。令見法界藏解脫門。

這位光明眼天子,他的眼睛非常光明,能清清楚楚觀察到很遠的地方。他能淨治一切眾生的眼病,令一切眾生見到法界藏的境界,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持德天子。得發生清淨相續心。令不失壞解脫門。

這位持德天子,他修持福德相好的法門。他得到一切清淨相續心的境界,令這種清淨心,相續不斷,永遠不失不壞,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普運行光明天子。得普運日宮殿。照十方一切眾生。令成就所作業解脫門。

這位普運行光明天子,他得到普徧運轉太陽的宮殿光明,照耀十方一切眾生,令其成就所修行所造的善業,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日天子。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日天子眾。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日天子,仰承佛大威德神力,普徧觀察一切日天子眾,而說出讚歎佛功德的偈頌。

如來廣大智慧光 普照十方諸國土
一切眾生咸見佛 種種調伏多方便

【如來廣大智慧光】:佛有廣大無邊的智慧光。這種智慧光是從修禪定中得來的。修到無妄想的時候,智慧光就現前,也就是開悟。佛在多生多世修福慧,所以有大智慧光。

【普照十方諸國土】:這種廣大智慧光,能普照十方諸佛國土。

【一切眾生咸見佛】:十方諸佛國土的眾生,都能看到佛。

【種種調伏多方便】:佛用種種方便法門來調伏一切眾生,令眾生見到佛之後,都能改過自新,改惡向善,迴光返照,得到覺悟。

如來色相無有邊 隨其所樂悉現身
普為世間開智海 燄眼如是觀於佛

【如來色相無有邊】:佛的法身是無有邊際的,佛的色身也是無有邊際的,都是盡虛空徧法界。不過,法身是無形無相,色身是有形有相。

【隨其所樂悉現身】:隨順眾生所歡喜,佛就現身為其說法,說四諦法,說十二因緣法,說六度法等等。

【普為世間開智海】:佛說法的目的,是普徧為一切世間的眾生開智慧之海。有了智慧之後,才能辨明善惡是非,不會做顛倒事。

【燄眼如是觀於佛】:光燄眼天子,他能這樣的觀想於佛。

佛身無等無有比 光明照耀徧十方
超過一切最無上 如是法門歡喜得

【佛身無等無有比】:佛的身體是無等倫,也是無有比的。就是說沒有人能和佛相等,和佛相比的。

【光明照耀徧十方】:佛的光明普徧照耀十方,好像太陽光一樣,但是勝過太陽光。因為太陽光只能照陽面,而不能照陰面。佛光是普照,無所不照,不管是陰面或是陽面,都能徧照。

【超過一切最無上】:佛的光明是超過一切日月星辰之光,沒有能比佛的光明更光明的,所以說超過一切最無上。

【如是法門歡喜得】:像這樣境界的解脫門,是須彌光歡喜幢天子所得到的。

為利世間修苦行 往來諸有無量劫
光明徧淨如虛空 寶月能知此方便

【為利世間修苦行】:淨寶月天子為利益世間一切眾生,才修苦行。願以自己的苦行,來解除眾生的苦。這就是佛菩薩救世救人的精神。

【往來諸有無量劫】:在三界二十五有裏邊轉來轉去,而在無量劫時間中來修苦行。

二十五有:因為眾生被無明枷繫生死的鎖,在行為上造了很多的業,所以不能脫離二十五有。就是在欲界有十四有,在色界有七有,在無色界有四有,總計有二十五有。 

欲界的十四有:就是四惡趣﹙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四大洲﹙南贍部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在須彌山的鹹水海中﹚、六欲天﹙四王天、仞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色界的七有:就是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大梵天、淨空天、無想天。

無色界的四有:就是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破了二十五有的煩惱,名為淨。

破了二十五有的業,名為我。破了二十五有的報,名為樂。無二十五有的生死,名為常。這常、樂、我、淨,就是涅槃四德。

佛說世間法,是無常、苦、無我、不淨,這是方便法。佛說出世法,是常、樂、我、淨,這是真實法。無常是眾生,常是法身。苦是外道,樂是涅槃。無我是生死,我是如來。不淨是有為,淨是無為。  

舉例而言,明月是常樂我淨。烏雲是無常苦無我不淨。世間法是烏雲遮月,不見光明。出世法,比如清風,能吹散烏雲,復見月光。

凡夫有四種顛倒事:以生滅無常,執著為常。以惑業眾苦,執著為樂。以緣假我,執著為我。以煩惱染污,執著為淨。所以為眾生。

我們修道的人,就是要去除無明,若能把無明除得乾乾淨淨,真心光明,智慧現前。認清真理,就不會再顛倒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