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萬佛聖城法會、禪七、活動預告一九九O年十二月至一九九一年五月

六祖法寶壇經講座

六祖法寶壇經是一部研究哲學必讀的書;能指導你面對現實的人生,消除你與生俱來的煩惱。

自陽曆十一月十日(星期六)起,每週六下午一時至三時,在三藩市金山聖寺,由黃可泰居士以國語講述,粵語及英文語翻譯。歡迎踴躍參加。

金山聖寺拜懺通啓

拜懺為消除吾人罪業及現生障難最佳方法,亦是修學佛道者最重要的法門之一。若能誠心懺悔,恭敬禮拜,定獲罪障消除,福慧增長及現世安樂等不可思議之感應。

金山聖寺定於每週六及農曆初一、十五日上午八時至十時三十分拜大悲懺,每月最末週六則禮拜藥師寶懺。歡迎十方善信、大德同修踴躍參加。

金山聖寺地址如下:

800 Sacramen to Street, S. F., CA94108

(415)421-6117

萬佛聖城老人研修會

由ELDERHOSTEL主辦的老人 短期研修會今年第一次在萬佛聖城舉行。

自十月七日起分兩梯次展開,每梯次為期一週。所有參加的會員,都能吃素,並且不抽煙、不喝酒,這是很難能可貴的。聖城的法師們藉此機緣,和大家探討佛教的真理,老人們則有疑必問,對於佛教及聖城均提出了他們的看法、意見及問題。

第一梯次參加的人數共二十四人,他們雖然年事已高,但個個精神飽滿,顯得很年輕。這批會員大部份是退休的教育家、外交官、工程師或是科學家,其中有一位早已念佛多年。課程的安排除了有五天的佛學研討外,同時也教授氣功、書法、國晝、攝影及舉辦「科學與佛學的關係」等系列講座。座談會中,大家並討論了如何解決當前的污染問題、人文生態、能源節約及垃圾危機等問題;同時,也提出保護動物運動及推行道德教育等問題。

至於佛學課程,大家反應良好,不僅對「十法界不離一念心」、「百法明門論」及「六祖壇經」等義理,有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也激發了他們更深入研究的興趣。因此常要求法師們延長上課時間,以回答許多他們渴望知道的問題。而往往令他們更驚訝的是,佛教所講的道理,竟然和科學、哲學、生物學等不謀而合,甚至有過其實,可說是超越一切,而達到人類靈性真善美的境界,所以他們決定明年三月再來聖城重聚。並且有三位會員隨即留下來,繼續參加第二梯次的研修會。老人朋友們在課餘,也隨喜參加早、晚課誦,上供、打坐、聽經等日課,他們態度虔誠、鄭重,並流露法喜。

第二梯次研修會的會員大部份來自農工界,其中也有教師及工程師。他們一般都較沉默、保守而樸實,多數歡喜打坐,其中一位已經有十八年的靜坐經驗。

此外,有一位七十多歲的會員,雙眼患病已經快要瞎了,醫生也束手無策,法師們教他誠心誦持觀世音菩薩聖號,若誠極則必靈,眼病定可早癒。他聽了很高興,並告訴我們,以前也曾經有人教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當時他不認識觀世音菩薩,可是現在在這個佛教道場,得聞觀音聖號,得見觀音聖像,令他信心倍增,祈望能以虔誠心,感得觀音菩薩尋聲救苦。

這兩梯次的研修會,在結業典禮中,他們不但表露出一片法喜充滿,並且對佛教有了更深切的信心與期望。雖然這兩梯次的研修會是結束了,但就另一個角度而言,卻是一個新的開始,那就是——其他宗教、各階層人士,不論老年人或青年人,都將會手携手,為世界的和平、為人類的幸福而共同努力。

漢堡大學學生訪問萬佛聖城

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日,羅吉士神父帶領加州州立漢堡大學四十多名學生前來萬佛聖城做三天的短期參學。萬佛聖城如來寺方丈恒奇法師率領萬佛聖城住眾竭誠歡迎這些學生的來訪,給予最大的協助並提供適合的課程。

這些學生在三天的活動中,參加了佛教的早、晚課誦與上供儀式,學習太極拳、打坐,初級佛學、心得研討及座談會。本城法師並答覆了學生們所提出關於佛教上的各種問題。

雖然學生中不乏天主教徒或耶穌教徒,但他們很熱切地參與各種活動,認識佛教裏持戒、素食的道理。一位大一女學生表示:來到萬佛聖城,使她對佛教有較完整的認識,尤其是了解到道德觀念與守規矩(戒律)對人生的重要性,一位大四的男學生則表示:他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世間充滿生、老、病、死的痛苦及「種善因得善果」,「善有善報」的因果道理。另一位女學生也說:她很希望知道東方人對西方人思想的看法,因此她來到萬佛聖城。

十一日早課後,羅神父也在萬佛寶殿舉行天主教望彌撒儀式。當十一日下午他們要離開前,依依不捨地在流通處請購佛相、念珠和法界佛教總會所出版的各種英文佛書;他們均表示: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到萬佛聖城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