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答問錄

一九九O年九月十日於榮民總醫院

問:現在流行一種「現代禪」,由指導老師教打「手印」。據說很容易感應。請問師父,這種「現代禪」可以學嗎?

答:我很古老,不懂現代的問題。

問:出家要具備那些條件?

答:具備殺盜婬妄酒。

問:貪瞋癡的根源何來?是往昔諸惡業?或現世不修行?

答:什麼都有。總而言之,除去就好了。你問它的根源,你也不除,那沒有用。

問:如何去除無始以來習氣、業障,以達到內心淨化?

答:拿刀把自己的頭斬去。

問:什麼樣的身體情況不適合拜佛?

答:一切的畜生、餓鬼道都適合拜佛,你是什麼樣的情況,我不知道。

問:今生的生、老、病、死,是受前世的業障所累,而眾生大多都不知道自己前世所做的壞事而致此業障,總覺得無緣來由的生病,這樣對人不是一個很重大的懲罰嗎?因為不知原因而病,病的會不甘心呀!是不是呢?

答:誰叫你來做人的?

問:金剛明砂如河作成?經咒印在往生錢上,是否有效?燒了是否有效?

答:燒了變成灰了嘛!變成灰了我怎麼知道有沒有效用?如果說燒了有效用,那西方人沒有人燒紙錢,難道他們都是窮鬼嗎?

問:向業障投降是不是退?

答:你為什麼要投降呢?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