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歐洲弘法心得

恆貞

佛經上說:「醫師能治一切病,不能治命盡之人;佛能度一切人,不能度一切不信之人。」這次弘法團到歐洲,不但將佛教正法傳到歐洲大陸,同時也打破了佛教間的門戶之見,使南北傳合一,原本圓融無礙的佛教,得以於歐洲立足生根。

不但如此,更希望藉此機會,聯合各宗教、元首,且呼籲為人父母、師長者,能共同攜手合作,為維持世界的和平,而重整世界人心。這種與所有眾生合而為一的作法是歷史上所未曾有的。

但也因為是空前的,所以一時之間,很難獲得普遍的支持與重視;雖然如此,這個工作卻是絕對必須做的。我們一向都是勇於率先踏出第一步,即使他人不做,我們還是要盡力而為。開路先鋒的工作,雖難收立竿見影之效,但我們只問是否努力耕耘,而不計成敗與得失。

歐洲並不是沒有佛法,只是不普遍,而且各自為政,甚至誤以為自己所行所做的,就是代表整個佛教。佛教流傳至今,無論是傳到那一個國家,都會被蒙上一層特殊的色彩,而各地又都執著於他們自己所創立的新風格,以致於演變成現在各宗派間的互相批評與排斥,這也就是佛教不能發揚光大的致命傷。從這次歐洲弘法中,我體悟到:無論我們所面對的,是不信佛法的人、執著己見的人,抑或是希望從佛教中找得真理的人,我們所應該做的,就是「說真話」。但是真正的道理,往往都因為太真了,所以不能很快的被一般人所接受,有時甚至遭人反對。那麼我們是不是因此而不說真話呢?不是的。我們要說,而且要不怕說。

什麼是真話呢?教人深信因果,不迷於五欲;教人守戒、常反省並且勇於改過;教人不執著,這些都是真話。雖然人們並不歡喜聽,甚至聞而怯步,可是這卻是救人生命及本性的靈丹妙藥。上人弘法所到之處,都教人不要殺生、吃肉要遵行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他再三強調現今種種的疾病與災難,都是從人們的貪心、爭心、自私心等一切不正當的心念所引起的。

另一方面上人也呼籲大家共同挽救教育的危機。這種危機並不是來自學童本身,而是因為國家元首漠視下一代身心的成長所造成的。這種忽略教育所犯的錯誤,比起癌症、愛死病、原子彈等,對人類的威脅都還要嚴重。教育的失敗有如一隻無形的殺手,它能導致亡國滅種,因為一旦下一代斷了根,世界必然毀滅。這些話乍聽之下,似乎是危言聳聽,但如能仔細分析目前世界上的種種災難,及社會與家庭的各種問題,就不難發現,當務之急確實是應從教育著手。如果大家能將禮、義、廉、恥,及孝、悌、忠、信這八德,推行到每個學校,讓這種倫理道德的根,深紮於每個兒童的心中,那麼這個世界還會不好嗎?並且「人」若好了,成佛也就有望了。

我們弘揚佛法的目的,為的是要喚醒所有沉迷於五欲的人,能夠透徹地認識周遭的一切事物,並且切實地負起責任。所以不能為了與人攀緣,而言不及義。我們必須說真話,是真正能幫助人的話。上人一向秉持救人濟世的大願,所以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令人聽了猶如打上一劑強心針般的振奮。

最後,我願說:一個人如果能處處往「真」的去做,那麼他不但是一位智勇雙全的覺者,更是一位等視眾生,大慈大悲的仁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