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卷四)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萬佛城 宣化上人 講述
法大佛經翻譯會  記錄

漸漸具足菩薩之道。過無量阿僧祇劫。當於此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法明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以恆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爲一佛土。七寶爲地。地平如掌。無有山陵溪澗溝壑。七寶臺觀。充滿其中。諸天宮殿。近處虛空。人天交接。兩得相見。

富樓那漸漸具足菩薩之道,修成圓滿後即能成佛,覺行圓滿。他將來會在此娑婆世界成佛,號曰法明佛。其佛以恆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爲一佛土,爲佛所化。有金、銀、琉璃、玻瓈、硨磲、赤珠、碼碯等七寶,作爲嚴飾。地平如佛掌,佛心平故地面亦平。地平而無山、陵(小山)、溪澗、溝壑等喻沒有陰險、不平、貪欲之地。又有一臺,用七寶所建,諸天宮殿,近處虛空,依空入道,故云近處。人天互相得以瞻見,故言兩得相見。

無諸惡道。亦無女人。一切衆生皆以化生。無有淫欲。得大神通。身出光明。飛行自在。志念堅固。精進智慧。普皆金色。三十二相而自莊嚴。其國衆生常以二食。一者法喜食。二者禪悅食。

因「無諸惡道」,故此淨土無飢餓,無痛苦煩惱,也無有畜生。「亦無女人」,爲何沒有女人?人又從何而來?衆生同居於此娑婆世界,惡濁污穢,有四惡道及女人。但在佛國土中,莊嚴清淨,故無惡道及女人。東方琉璃世界,及西方極樂世界中縱有女人,但無女事,亦無淫欲心,一切衆生皆是法子從法化生,斷欲去愛而修成法身,故琉璃世界亦稱爲歡喜世界。

法明如來國土內之衆生,皆是化生而非胎生,自有化無,自無化有,變化無窮。有蓮華所化成之衆生,有的樹上化成,又有的海裡化成,國內境界皆不可思議。

「無有淫欲」,人若要修道,不應有一絲毫之貪欲,何況自做?斷淫欲者,便有定力,才能證大神通、智慧顯現、身放光明。從戒定慧三無漏學而生,飛行自在,隨意而至,即神境通。修習佛法之菩提心,有進無退,堅固不移,一日比一日進步,因有此精進志願,故有大智慧。

國中之人,因修中道清淨勝行,所以身體皆呈現金色,自莊嚴國土而成就三十二相。此國土有二種食:一者法喜食。富樓那以法爲食,心離貪著。自古凡夫皆以食物爲食,且貪著其味。若能不貪食,而以法爲食,則能法喜充滿,不覺飢餓。

二者禪悅食。若人人修習禪定,日日不間斷,越坐越生歡喜,不願離其座,妙到極點。

「食」有多種,凡夫是分段食。天人是思食。鬼神卻是觸食,他們用鼻嗅,故亦能稱爲嗅食。一般水果,就拿橘子來說,未供佛前,本有兩個,一爲橘子,一爲其「性」。開天眼者方能得見。橘子有形,其性無形,鬼神觸食時,即是食其性。此情形是很微妙,非一般人所能了解。供佛之後,其「性」即無,僅存橘子之形體。

有無量阿僧祇千萬億那由他諸菩薩衆。得大神通。四無礙智。善能敎化衆生之類。其聲聞衆。算數校計所不能知。皆得具足六通三明。及八解脫。其佛國土。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莊嚴成就。劫名寶明。國名善淨。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佛滅度後。起七寶塔。徧滿其國。

有無量無數的大乘菩薩之衆,得大神通及四無礙智(四無礙辯才),善能觀機逗敎,因人說法。聲聞衆亦非算數能計,皆具足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及內有色想觀外色、內無色想觀外色等八解脫法。

法明佛所應化之土,如上所說,以無量功德而莊嚴之。在寶明劫中,法明佛於善淨國成佛,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佛法住世甚久。佛滅度後,衆弟子以七寶塔供養,徧滿其國。    

(待續)

龍藏西來

中國北京佛敎協會最近重印清朝皇帝御用的木刻版龍藏(大藏經)。龍藏全套共七百三十三函(每函十卷),此乃稀世難有的皇室珍寶,是以北京佛敎協會特供養法界佛敎總會、法界佛敎大學  宣公上人一套珍藏。

萬佛聖城如來寺方丈和尚恒奇法師,奉上人指派前往北京迎請此套龍藏。於十一月十六日藥師佛聖誕(農曆九月三十日),在法眼寺接受此殊勝之法寶。在西方,這不但是第一部龍藏,更象徵著中美佛敎的關係,證明佛法的西傳,並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