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六)

唐中天竺沙門   般剌密諦 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救世悉安寧。出世獲常住。

說法的妙音,尋聲救苦的觀世音,清淨無染的梵音和應不失時的海潮音。用這種種音來救世上的衆生,使他們都能得到安寧,以及證得出世無上覺道,不生不滅常住眞心。

我今啟如來。如觀音所說。譬如人靜居。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此則圓眞實。

我現在啟白如來,好像觀音所說:譬如有人靜居一處,可以同時聽見十方一齊擊鼓的聲音;故耳根聞性,確實是圓滿而周徧的。

目非觀障外。口鼻亦復然。身以合方知。心念紛無緒。

世人肉眼只能看見沒有障礙的東西,有障礙如一窗一紙,便不能看見。舌和鼻亦是一樣,身要有觸才有感覺,心念又太紛亂無頭緒。

隔垣聽音響。遐邇俱可聞。五根所不齊。是則通眞實。

耳根隔牆還可聽到,遠近聲音亦可聽到。其餘五根都沒有耳根圓融無礙,所以耳根眞實是可選作圓通法門。

音聲性動靜。聞中爲有無。無聲號無聞。非實聞無性。

聲音雖有動靜,但聞性不是有和無的。衆生顚倒,迷惑聲爲聞,故無聲時就說無聞,不知無聲時聞性更清楚,所以不是沒有聞性的。

聲無即無滅。聲有亦非生。生滅二圓離。是則常眞實。

無聲之時聞性沒有滅,有聲之時聞性不是有生,這證明聞性是湛然圓融,離開生滅,而能常住不變的。

縱令在夢想。不爲不思無。覺觀出思惟。身心不能及。

縱然在夢中,聞性依然存在,不是因爲無思念就沒有聞性的,所以它能超出思惟之外,這是身心和其餘五根所望塵不及的。

今此娑婆國。聲論得宣明。

現在在這個堪忍的世界,得到佛的聲音,說明一切經論,宣揚一切義理。

衆生迷本聞。循聲故流轉。阿難縱强記。不免落邪思。豈非隨所淪。旋流獲無妄。

衆生迷惑本有聞性,只知向外馳求,循著聲塵去跑,所以就受生死流轉。阿難縱然強記,多聞博學,但還免不了邪術所轉,這豈不是隨聲塵而淪落?如果能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不要順流而能旋流,就能得到無妄,恢復本有眞如之自性。

以前有人往問孟子說:「世上有沒有這樣的人,搬家時把妻子都忘了。」孟子答:「今之人皆忘其身。」不但忘了妻子,連自己都忘了。不知自己會病、會老、會死。阿難亦是這樣,捨本逐末,向外馳求,忘了自性,只求博學多聞,終被外塵境界所轉,而受邪術之害。

阿難汝諦聽。我承佛威力。宣說金剛王。如幻不思議。佛母眞三昧。

阿難!你要細心聽!我現在承受佛之威神力,代表佛宣說金剛三昧之法門。這法門是不修而修,修而不修,如幻戲一樣,妙處是不可思議的。所有十方諸佛,都是修這三昧而證果,所以這是眞三昧,亦是佛的母體。

汝聞微塵佛。一切祕密門。欲漏不先除。蓄聞成過誤。

你聞微塵數佛所說一切祕密法門(祕密法門是彼此不相知。衆生根性不同,故佛就觀機逗敎,因人說法,令人人都能明白),如果你的欲漏未除,雖修多聞法門,終成錯誤,受摩登伽女之難。如果沒有欲漏,就什麼難都沒有了。

有欲就有漏,欲中最重的欲是色欲。美國人最難斷就是色欲。能斷色欲就是出乎其類,拔乎其萃!不能斷欲,就是有漏。證四果阿羅漢才得無漏。證初果是見道位,二果三果是修道位,四果是證道位,證到無漏阿羅漢。

現在的人,不但不除欲漏,還要跟著欲漏跑,所以大家都要看看,自己是否已除欲漏?如果未除,那就要快點除掉。

將聞持佛佛。何不自聞聞。

用聞根來修持佛所說的佛法,何不自己反聞聞自性,反求諸己,在自性上用工夫呢?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