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世主妙嚴品第二(卷二)

唐于闐國 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諸佛出現於十方 普徧一切世間中
觀眾生心示調伏 正念天王悟斯道

【諸佛出現於十方】: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出現於十方三世一切世間。

【普徧一切世間中】:普徧於世間中,也就是普徧於虛空法界中。

【觀眾生心示調伏】: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觀察一切眾生的心,顯示出調伏的法門。多貪的眾生,令他修不淨觀。多瞋的眾生,令他修慈悲觀。愚癡的眾生,令他修因緣觀。所以要觀察眾生的根性,而用方便法來教化,來調伏。佛調伏一切眾生是不著於相。在金剛經上說:「佛滅度一切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就是不取於相,度眾生而無眾生之相,就是沒有眾生的執著。我們做什麼事情,就有什麼事情的執著。布施人一杯水,或布施一碗飯,便認為自己做了好事,有益於眾生,這就是執著相。所以要有三輪體空的思想:布施者空,這樣可以去我執,就是我空。所施物者空,這樣可以去慳貪,就是法空。受施者空,不分親疏恩怨,平等布施,就是人空。有這三空才是真布。否則,若是為名為利,這就變成有企圖的布施,是假布施,不是真布施。

【正念天王悟斯道】:這位端正念天王,他明白這種解脫門的道理。

如來智身廣大眼 世界微塵無不見
如是普徧於十方 此雲音天之解脫

【如來智身廣大眼】:佛的智慧身大放光明,佛光普照十方世界,這種光明是廣大無邊,無所不照,無處不有的。

【世界微塵無不見】:所有十方世界中一切微塵裏邊,以及萬事萬物一切眾生,佛悉知悉見,所以說無不見。

【如是普徧於十方】:佛智身有廣大眼,故能普徧照耀十方。一切世界中的微塵沒有不見的,這就是佛的境界。

【此雲音天之解脫】:這種境界是高勝雲音天王他所明白的,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一切佛子菩提行 如來悉現毛孔中
如其無量皆具足 此念天王所明見

【一切佛子菩提行】:一切候補佛位的菩薩,住在兜率天的內院,他們所修的是覺道的行門。等待因緣成熟時,便乘六牙(代表六度波羅蜜)大白象,降生於人間,作爲敎主。

【如來悉現毛孔中】:他們由初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到補佛位時,一切的行門,都在佛的毛孔中現出來。

【如其無量皆具足】:好像這種行門,是無量無邊那樣多,都具足這種境界。

【此念天王所明見】:這種境界是成就念天王所明白所見到的。

世間所有安樂事 一切皆由佛出生
如來功德勝無等 此解脫處華王入

【世間所有安樂事】:人間和天上所有快樂和平安的事,都是佛所加被,所賜予的。

【一切皆由佛出生】:因爲佛法有培養灌漑的功能。令沒有善根的衆生種善根,已種善根者令其增長,善根增長者令其成熟,善根成熟者令其解脫,然後使令一切衆生成就佛道。所以說一切皆由佛出生。

【如來功德勝無等】:佛的功德是最殊勝,沒有人能和佛相比的。因爲佛在三大阿僧祇劫中,修福修慧,在一百大劫中,修種種相好的功德,所以佛是福慧兩足尊,有三十二相莊嚴,八十種隨形好,成爲三覺圓滿的正覺者。佛的頭有光圈,頂有肉髻,旋髮紺青,面如滿月,白毫放光,眉彎如月,眼明如鏡,鼻不現孔,唇赤如丹,齒白如雪,齒有四十,舌長過鼻,耳珠垂肩,全身金色,皮膚細滑,體味如蘭,胸有卍字,臍深圓好,手長過膝,手足縵網,手指纖長,手甲如瓦,足背高厚,行如鵝步,馬陰藏相,膝堅而圓,音聲深遠等等。這三十二相皆是世中希有,我們單是有其中的一相,即是貴相。我們爲什麼沒有這種相呢?因爲在前生不修福不修慧,所以無此相好。如想相貌端正莊嚴,便要趕緊持戒布施,福慧雙修,才能得到相好。

【此解脫處華王入】:這種解脫門,是淨華光天王他能明白的道理。佛是我們的大慈悲父,所以把天上的快樂和人間的快樂,早就預備好了。好像我們作小孩子的時候,父母買來很多玩具,小孩子見到玩具一定歡喜雀躍,便生出快樂心,這快樂是父母所賜予的。天上的人,人間的人,都是佛子佛孫,所以佛才予衆生安樂。如是思惟,才能對佛生出一種信心。

若念如來少功德 乃至一念心專仰
諸惡道怖悉永除 智眼於此能深悟

【若念如來少功德】:假設你能憶念佛最少的功德,甚至一粒微塵那樣小的功德,就有不可思議的好處。

【乃至一念心專仰】:或者在一念之間,對佛生出專一仰慕之心,就是以沒有雜亂的心來仰慕佛。這雖然是最少的功德,但是有最大的功能。

【諸惡道怖悉永除】:僅僅在一念中生出恭敬仰慕心,就能將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恐怖心永遠解除。

【智眼於此能深悟】:智日眼天王,他對這種境界深深的覺悟。他明白這種道理,得到這種解脫門。

寂滅法中大神通 普應羣心靡不周
所有疑惑皆令斷 此光明王之所得

【寂滅法中大神通】:寂滅法就是無說亦無傳,應作如是觀,諸法從緣生,常自寂滅相。諸法之相是寂滅的,雖然是寂滅,但佛能顯現大神通,敎化衆生,開示衆生,令衆生斷除疑惑。所以佛在寂滅道場中現出種種神通。

【普應羣心靡不周】:佛說華嚴經的時候,在定中放光,加被說法主的諸大菩薩。他們仰承佛的大威德神通力而演說妙法。普徧地感應道交,和衆生心互相接觸,互相契合,沒有一個衆生得不到佛之神力所加被。

【所有疑惑皆令斷】:因爲以這種感應道交的力量來加被,所以一切衆生的疑惑心都斷絕了。他們都生出信心,相信佛法能解決世間不能解決的問題。感應道交就是衆生所求之事,蒙佛菩薩答應了,乃遂心如意,心想事成。感是感動;衆生虔誠地祈禱,或誦佛經或念佛號,去感動佛菩薩。應是反應;佛菩薩被感動之後,就反應了衆生的願,答應衆生所求的事。道交就好像開關的電鈕一樣,只要一按,電燈就放出光亮。我們學佛法,就是學按電鈕的方法。陰陽二電相接,就有光明,即是恢復本有的大光明藏。

【此光明王之所得】:這種境界是自在光明天王所得到。

復次日天子。得淨光普照十方衆生。盡未來劫。常爲利益解脫門。

把前邊的意思再詳細地說一次。這位日天子,他得到清淨光明,能普照十方一切衆生,乃至於盡未來劫,能常常利益衆生。好像太陽光普照一切,得到溫暖而生長。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我們衆生都得到佛菩薩的利益,才能生存。佛菩薩爲利益衆生,變成五穀來治療衆生的飢餓病,變成布帛來爲衆生禦寒,布施一切物質予衆生,令衆生得到安樂。

光燄眼天子。得以一切隨類身。開悟衆生。令入智慧海解脫門。

這位光燄眼天子,他有一種光明,好像火燄一般燦爛,能令人的眼睛睜不開。他得到一種解脫門,能隨著一切衆生的種類而顯現各種身形。想度人就現人身、想度狗就現狗身,想度什麼衆生就現什麼身。令他們由迷歸覺,由愚癡得到智慧,皆證入智慧大海中,永不再愚癡。

須彌光歡喜幢天子。得爲一切衆生主。令勤修無邊淨功德解脫門。

這位須彌光歡喜幢天子,他得到的解脫門,能爲一切衆生主。他能令衆生精進地修行,修無邊的清淨功德。這種功德是利益衆生而不是利益自己的,所以叫做淨功德。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