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台灣弘法紀實


前言

國曆九月十七日﹙農曆七月廿九日﹚為一代高僧虛雲老和尚一百五十歲誕辰紀念日。宣公上人為接續虛老法脈成「潙仰宗」第九代接法人,是故台灣佛教界特邀請上人蒞台主持該項紀念法會,同時也應各地信眾請求,再次主持護國息災法會—在五股寶纈寺有為期一週的「粱皇寶懺」,在台中清涼寺、桃園妙法寺、高雄勞工中心有「觀音大悲法會」,及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廣場萬人參加的「全民念佛祈福消災大法會」等等。

宣公上人帶領恒奇、恒實、恒長法師等弘法團一行二十餘人,自八月三十一日起程至九月二十一日返美共計為期三週的弘法活動。在台期間除了舉行法會為國祈福外,並傳授三皈五戒及幽冥戒,也作了近二十場精彩的開示,講題包括「佛教與太空時代的修行」、「佛教與枓學」、「佛教與人生」、「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不吃素肉的道理」和一般開示等等;其間有數場在開示後讓信眾發問,上人當場回答。今先將這些問答整理出,讓讀者一睹為快!其他開示則於日後各期陸續登出,敬請拭目以待。

以下係恒實法師返美後於九月廿三日在萬佛聖城妙語堂,公開向四眾報告台灣弘法的經過輿心得,茲先刊登行程部份,以饗讀者。

~編者~

台灣弘法紀實

恒實法師口述

這次有幸隨弘法團到台灣弘法,相信前往的每一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看法,其實我個人是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感受,如果有掛一漏萬或是講錯的地方,請參與的團員補充或指正。

現在先將這一次去台灣弘法的情形作一個大概的報告,讓大家可以得到一個全盤的認識。

九月一日晚上七點半,我們到達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監察院的兩位先生和華航的一位代表來接機。我們出關之後,見到主辦這次法會的寶纈寺真一法師及居士們,他們對這個法會都很護持,當天晚上我們住在寶纈寺。

第二天﹙九月二日﹚早上到台中附近的銅鑼大興善寺。大興善寺的開山祖師是福慧比丘尼,她在台灣是很有道風的一位比丘尼,不過已經圓寂了,她圓寂時得到好幾千粒的舍利子,聽說在台灣她的舍利子是最多的。另外她的大悲水也是很靈的,不管什麼人喝到她的大悲水,病都會治好,還有如果你吃到她們煮的麵條或者飯菜什麼的,你的病也可以治好,這是很多人都這麼說的。我們到達大興善寺的時候,看見在停車場上已經有六十部的遊覽車,這六十部遊覽車的人並不是專為聽法而來的,在平時每個禮拜六或禮拜天都會有那麼多的人從全省各地來取大悲水。現在她們的大悲水還是很靈的。大興善寺的道風,不單是指以前福慧比丘尼她修行的典範,就是現在在道場中的比丘尼,她們的德行也是很高的。她們從不私自接受信徒的供養,而是將當天信徒們所供養的東西,很快地轉與那些來寺朝拜的二眾弟子結緣。聽說那裏的在家居士們從早上到晚上不停的煮麵,為的就是服務這些外來的香客。那些香客每一個人都帶來很大的塑膠桶,裝大悲水帶回去給親戚朋友喝。這些比丘尼還是繼續福慧比丘尼高尚的德行,一心一意的服務並教化來訪的香客,因此每個禮拜天都會有那麼多的遊覽車來到大興善寺。訪問團先在那邊講演佛法,然後再到台中的清涼寺準備即將展開的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

九月三日星期一我們開始舉行大悲法會,先念普門品,下午則由恒長法師帶領大眾拜大悲懺,接著就講法,和以前的訪問團一樣,由男女眾四個人先講,然後翻成英文,但這也是隨緣的,聽眾如果不願意聽英文的話,我們不勉強,也就沒有翻譯英文;但有些地方是須要翻譯成閩南語的,我們都是按照大眾的需要去做,不過最好在外邊能主動的用雙語講法,這也是我們多年的家風。

第四天九月四日,有一位游正華居士來見上人,他在台北領導一個很大的念佛會,他告訴上人說,他已經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前舉行過三次的「萬人念佛會」,而且他相信這一次參加的人會更多。他說:「我們上次有一萬人參加是很不錯的,不過他們都告訴我,如果宣公上人在台北某個地方講法,恐怕站在講堂外邊沒有地方坐的人比講堂內的人還要多,所以我們這一次要租一個地方,必須是夠大夠用的,因此這一次希望上人能夠到中正紀念堂前的廣場主持這個念佛法會,我保證會有六萬人那麼多,但是也有可能會達到十萬人之多。」他是這麼樣向上人報告的。然後他拿出一本佛教新聞週刊的雜誌,﹙他好像是在那兒做編輯或者是顧問的工作。﹚給師父和我們看,裏面有很多篇的文章是在敘述如何籌備上人這一次在台灣弘法活動的行程,意思就是這一次的宣傳工作做得很圓滿。他那天是特別來請上人與訪問團去參加齋僧大會的,在台灣有一個習慣,每年盂蘭盆節那天,他們請全國所有的僧人在一個地方應供,願意供養的居士們就聚集在一起,然後就供齋。上人也答應了,游正華很高興,他說:「喔!如果他們知道這一次我們能請到上人參加齋僧大會,那一定會很轟動的!」他就這麼樣很高興的回去預備了。那一天我們第一次傳授幽冥戒。

九月五日星期三,我們傳授三皈五戒,籌備台中法會的鍾居士和其他居士們,還有籌備高雄法會的委員會那些人都來頂禮師父,然後回去準備展開南部的法會活動事宜。我們傳完了戒回到寶纈寺,準備隔天開始在寶纈寺舉行為期七天的慈悲梁皇寶懺,這是一個很隆重的法會。

九月六日我們開始拜粱皇寶懺,晚間中華航空公司產業工會請師父到台北中央日報社大樓講法,主題是「佛教與太空時代的修行」,特地來迎接上人的是華航的一位吳先生,他是東北人,以前是空軍的一位大軍官,很有威風的,現在是華航的董事長,他帶領華航的員工來聽法。恒奇法師講得很精彩,他把在萬佛城講的楞嚴經二十五聖修行的道理介紹給他們,他說這二十五個聖人也都是科學家,但他們所研究的是六根、四大、七大……等這些道理,聽眾很歡喜聽,所以隔天請他再繼續講。

在清涼寺本人有一個感想,傳三皈的前一個晚上﹙就是在傳授幽冥戒之後﹚,大約有一百多位的男眾,排隊等候機會要頂禮師父,供養三寶。我看這一百多位的男居士們,有的是很有錢的生意人,有的是年輕的學生,有的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有的是農夫,可能剛剛放下他們的鋤頭,就趕過來參加這個法會,皈依三寶受幽冥戒,他們雖然是來自社會各階層,各有不同的背景,可是他們不約而同來皈依三寶,皈依在師父的法座下,卻都是一樣的恭敬、柔和、完全沒有大我的架子,只是一心一意的求真理、求三皈。我的感想是:不知道西方國家還要經過多少年,甚至幾十年、幾百年,才能使一般的男眾像他們這樣熱誠由衷的求真理、求三皈。西方人一般都是架子很大,而且我相很重的,不像這些虔誠的人,他們來皈依三寶時,眼睛裏面流露出一種光明,這是很難得的,也是我一生中一個難忘的感想。

九月七日下午在中壢電信研究所講法,題目是「佛教與科學」,晚上七點回寶纈寺傳三皈五戒,雖然正值颱風,可是信眾們都風雨無阻前來求受皈依。

九月八日監察院院長黃尊秋和一位王委員請師父到君康素食餐廳應供。這位黃院長他也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很樂意讓大家知道且希望令更多的人來信仰佛教,他自己也看了不少佛教的經書,很讚歎上人在西方推動翻譯經典的工作。那天晚上在寶纈寺開示,雖然是狂風暴雨,但是聽眾還是很多。

九月九日在木柵的警察專科學校有一個齋僧大會,那裏的環境非常大,我們到達會場時,已經有三千五百多個出家人在座,居士們在外邊夾道歡迎,那真是稱得上人山人海。上人到達時,星雲法師還有悟明長老,及明乘法師、真華法師、開證法師、成一法師、了中法師、戒德法師、達能法師、今能法師……等等的諸山長老都已在講台上了,他們想不到上人會去,所以他是最後上台。在用齋的時候,他們也請上人致詞,上人一樣的也祝福大家,然後談到一個國家將要興盛的時候,一定會有瑞相,但是同樣的一個國家將要衰敗的時候,也會有一些孽障、一些不吉祥的事情發生。他說台灣能夠這麼樣隆重而且很莊嚴的供僧,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上人講得不多,大概就是這些內容了。至於那天準備的齋菜,大家可想而知那一定是「不可思議」的,後來上人在台北講法的時候,也提到了這一點,他說:「你們那天並不是齋僧大會,而是葷僧大會。」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用素食的材料做了很多像肉類的東西,譬如素雞、素魚、素肉排、素排骨……種種不同,有的鍋子在那裏就生火了,真的燒起來〔編者按:類似鐵板燒之類的菜餚〕,有的用冰彫刻成一隻小鳥,這些都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他們為了準備這個齋僧法會花費很多錢,如果分開來做,相信都可以辦十個普通的齋會了,結果他們在那一天之中花了這麼多的錢,但大概也是因為這種齋會是一年一次的緣故,所以才辦得這麼盛大。上人最後說了這麼一句話:「不能說是完全不好的,因為還有一個善的種子在內,只要是真正供僧,那就是善事了,即使是求熱鬧,那種熱鬧也不一定是不好的。」如果沒有事先說明你是不吃油鹽的,那天就真是吃虧了,因為沒有別的東西吃,只好吃主菜旁邊配的兩三葉青菜,再喝多一點的果汁就算了,連白飯都很少。

九月十日早上,我們到金山去,因為有出家人和居士在那兒供養一塊地,將來看看機緣若成熟的話,可能會成立一所佛學院。晚上在榮民總醫院講法,主題是「息滅貪瞋癡」,講息滅貪、瞋、癡的道理。榮總是台北一個很大的醫院。上人那天晚上告訴醫生和護士們,他們不應該罷工的。因為如果醫生護士罷工,那是關係到人的生命問題,他講這方面的道理給他們聽。

九月十一日,萬佛城的一位學生也安排了錄影公司的人員來拍影片,他們想訪問出家人,所以就請恒奇法師和我去講一些佛法的道理。他們很喜歡聽恒奇法師講「佛教與科學」其中二十五聖修持的法門,所以他就講得更詳細。他把「持地菩薩」介紹成一位土木工程師,這樣比較生活化,雖然他認為他講的內容太淺顯了一點,不過因為那些聽眾都還只是剛開始學佛法的佛教徒,所以這種講法效果是比較好的。另外他也講了「優婆尼沙陀尊者」,還有「琉璃光法王子」……等人修證圓通的方法,這些楞嚴經上的道理,大家都聽過了,只是他那天講得特別的詳細。本人則介紹華嚴經中的二行菩薩,告訴他們華嚴經並不是不容易了解的,而是有菩薩的思想在經典中,教導我們如何持戒,當考驗來臨的時候,應該怎麼樣處理那種境界,這些在華嚴經上都說得很清楚,我把這些道理講給他們聽。那天下午佛教新聞雜誌的一位居士來訪問,一邊問問題,一邊告訴我們台灣目前佛教界的情形。他說,很多在家居士認為現在的僧寶不可相信,所以他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十方賢聖僧﹙就是皈依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等﹚,但是「凡僧」﹙就是一般的出家人﹚,他們不願意皈依了。然後呢,現在很普遍的現象就是很多居士他們自己閉關,怎麼樣閉關呢?他們連皈依三寶都沒有,持戒更談不上,也沒有善知識在旁教導他們,就自己閉關了,當然很多人都出了問題,所以他們也請恒奇法師談談閉關的看法和他個人閉關的經驗。那天晚上在監察院有機會再度見到院長黃尊秋先生,他也問了一些佛法上的問題,隨後我們到台大醫院講法,聽眾相當的多,主題是「勤修戒、定、慧」。

九月十二日我們再一次傳授幽冥戒,然後結束在寶纈寺的梁皇寶懺,並迴向功德。

九月十三日我們到桃園妙法寺,那是如田法師建的道場,我們知道如田法師預備把這個道場送給上人,做為法界大學在台的分校,上人還沒有答應,上人說:「你十六年的工作,我怎麼可以一個人就這麼快接受呢?」所以如田法師還繼續建設那個地方。那天下午我們到板橋第二電信局講法,講題是「佛教與人生」。

九月十四日,台灣現任的國防部長陳履安先生﹙他是最近皈依三寶的佛弟子﹚,很虔誠的向師父請法,然後我們到位於台北市市中心的「實踐堂」講法,這是由大專院校青年聯席主辦,講題是「勤修戒定慧」。那是一個很完備的講堂,上面、下面及走廊都坐滿了人等著聽法。上人先為台灣作了一首偈頌:「少油無鹽羅漢齋,供養台灣眾英才,清淡品嘗波羅蜜,同生極樂坐蓮臺」,隨後闡釋戒定慧的真理。這裏也像其他地方一樣,流通上人的開示錄和開示錄的錄音帶,但他們做得是比較圓滿一點。

九月十五日早晨我們隨如田法師參觀最近加蓋完成的妙法寺,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他在屋頂上種有「水耕蔬菜」,這種種植的方法很簡單,也很容易的,蔬菜完全是在水裏生長,不須要土地,只要將菜種在一個裝有盤子的水桶內,然後屋頂上安置一個大水桶,水從上面流下來,經過那種菜的盤子然後流下去,在下面則用一個小小的馬達將水再抽回去頂上的大水桶內,如此水不斷的循環著,就可以在兩個禮拜之內將長到六、七吋既嫩且新鮮的蔬菜採下來吃,然後再種另一批,也是一樣經過兩個禮拜後又有新鮮的蔬菜可以採食了。即使在冬天十二月天氣最冷的時候,也可以如此做,只要將溫度控制好,一年四季都可以有新鮮的蔬菜吃。這種方法不但是省地方,而且因為有一層網罩在上面,所以不會受到任何的污染。那天去參觀的人對這種新的種植方法很感興趣,準備回來後研究看看在萬佛城是否也可以如此做。

那天中午游正華請師父到台北貝葉素菜餐廳應供,用完齋後就回到妙法寺授三皈五戒,授完戒再回到台北,在中正紀念堂前的廣場主持「全民念佛祈福消災大法會」。法會開始時,先由悟明長老及數位政府官員致歡迎詞歡迎上人,接著就是六萬人異口同音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念了約一個小時,那聲音真是好聽,很宏亮的。那麼多人一齊念觀音菩薩聖號與普門品,實在難得一見;然後由我們幾位法師講些簡短的法要,最後他們請師父開示佛法,師父講的是「不要吃素肉的道理」,大家也都很歡喜聽這種真理,因為他們想不到在那裏邊已埋下不乾淨的種子了。這個時候,中正紀念堂的大門上出現種種的瑞相,很多人都看見佛光,有些人搶著拍照片。另外在好幾天前的氣象報導中,就已預測那一天應該會有一個大颱風的,上人說:「我保證那天不會刮颱風。」果然那天的天氣很溫和涼爽。

九月十六日早上上人到萬國道德會去會見一些東北的老朋友,會中有一位梁肅戎先生,是現任立法院院長,還不曾接近過師父,他說:「喔!你們那邊有一位何伯超先生,我認識他好幾年了,和他很熟,聽說他現在在萬佛城的法界大學任職,我很高興。」雖然他不一定信佛,但他有為民服務並做好院長的志向。接著我們先回妙法寺再傳幽冥戒,然後回到中正紀念堂前的廣場,那裏已經是人山人海,可能是因為出現瑞相的消息傳開來了,當天晚上約有十萬人皈依三寶。法會結束後,上人要回去時,從講台到前邊大門的左右兩邊,跪在地上哭著的人不知有多少,大家都合著掌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阿彌陀佛聖號及師父的名號恭送上人,場面實在是感人,大家都因親近一位大德高僧而法喜充滿。

九月十七日我們到高雄,開證老法師和妙光老法師來接機,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他們籌備了一個很莊嚴的會場,這一天上午先擧行「紀念虛雲老和尚一百五十歲誕辰」法會,下午則傳三皈五戒及幽冥戒,晚上開示說法。十八日早上,上人也講法,講「不要吃素肉」的道理給大家聽,講完後,開證法師和真一法師送師父上飛機,師父到台北直接轉搭華航的國際線班機回美國。十九日訪問團其他的團員仍然繼續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念楞嚴咒,拜大悲懺,念大悲咒及觀音菩薩聖號,十九日晚上講法結束之後即回到寶纈寺整理行李。廿一日搭機回來美國。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