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卷四﹚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
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富樓那善說諸微妙法,因此天人,乃至於餓鬼、畜生都樂意聽聞。即使是好戰的阿修羅,亦馬上停止戰鬥而默然聽法。此外,阿羅漢及菩薩亦同樣喜愛聽他說法。佛常讚歎富樓那,過去生中廣修供養三寶,及種種功德,精進勤修,善能護持宣揚佛法。又善於為四眾開示使之獲大法益。除了佛外,在大眾中沒有人能比得上富樓那之辯才無礙,弟子人中,說法第一。 

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讓持助宣我法。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佛之正法。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得四無礙智。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隨其壽命。常修梵行。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而富樓那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作佛事教化眾生。

釋迦牟尼佛言:「你們不要以為富樓那只能護持助化宣揚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他早在過去無量劫中已能擁護奉持無量諸佛之法。於諸佛處,亦是說法人中之第一。」他又能通達明瞭諸佛所說空寂之法,﹙般若智。三藏阿合為半智教,法華涅槃為滿智教,故般若智是對半圓滿。﹚得四無礙智,即四無礙辯—㈠理無礙辯。㈡義無礙辯—由一義而演說成無量義,又由無量義而歸納為一。一為無量,無量為一。一即無量,無量即一,圓融無礙。㈢辭無礙辯,願說佛法。㈣樂說無礙辯,樂於說法,從未懈息。善於觀機逗教,甚至見到豬、狗等也為牠說法。他對豬說:「你不要再貪吃貪睡了,也不要再躲懶偷安不精進,否則來世會再墮落為豬,則永無脫離三惡道之日。」他也對狗發出勸言:「你今後不要再慳貪,往金錢堆裡鑽,把銅板鑽呀鑽的,都化成水了!這樣何苦呢?應早日回頭,反迷歸覺。」

「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常能審察所說的是清淨法,無有疑惑之心。若人對自己所說之法起了懷疑:「剛才我所講的對不對呢?」自起疑時,亦會令聽眾頓時起疑:「簡直胡說八道,不要聽他的!」

富樓那雖身為羅漢,卻已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那是因為他在宿世中,已行菩薩道,並隨其壽命,於佛處修種種淨行。「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富樓那本是菩薩,但他「內秘菩薩行,外現聲聞身」,隱實顯權,示聲聞相,藉以破世俗人之「見跡迷本」。故富樓那以此權巧方便法,隱大示小,饒益無量百千眾生。「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教化無量數種人,令其立志修成無上正等正覺。富樓那為了莊嚴清淨佛土,故凡有利於佛教事,他從不放逸,以其所得教化眾生為己重任。

富樓那樂說佛法,有四無礙智。現代之法師亦應有四無礙智,此四智必須具足,否則只有「樂說」佛法一智,終為境所轉,譬如,本欲度一個人,但定力不足,結果反被那人所轉。又如「度狗者」,若對狗愛惜貪戀,也會被狗所度。從前有一位戲子,精通戲文,善於演戲,但他最愛的是一隻「狗」,這隻狗不是旁人,就是他的太太!因為他的太太整天愛罵人,形同狗吠,終日汪!汪!汪的把這戲子吵得啼笑皆非,無日安寧,不得休息也不能修行。在他極度困擾中,我對他說:「你若有定力,煩惱自然會離你而去。你現在應修忍辱,忍受一切打罵。所謂『緣聚則成,緣散則離。』」聽了這番話,此戲子果然修忍辱法門,三年後他漸漸已能忍受逆境,而他的太太與世長辭,終於「解放」了他。

諸比丘。富樓那亦於七佛說法人中而得第一。今於我所說法人中亦為第一。於賢劫中當來諸佛說法人中亦復第一。而皆護持助宣佛法。亦於未來護持助宣無量無邊諸佛之法。教化饒益無量眾生。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勤精進教化眾生。

諸位比丘,這位隱大示小的富樓那,亦於七佛及釋迦佛說法人中,皆為第一。七佛是㈠毗婆尸佛、㈡尸棄佛、㈢毗舍佛、㈣拘留孫佛、㈤拘那含牟尼佛、㈥迦葉佛、㈦本師釋迦牟尼佛。以何因緣,富樓那為七佛說法人中之冠?富樓那於過去無量億劫中,並不善於詞令,也不會說法,但對佛法非常渴仰,是故每逢有講經法會,他必定出席。他寧可不吃不喝不睡,卻不能不聽法,故以法為食、以法為水。不但如此,為了表示恭敬,不管是誰在說法,他都恭敬胡跪,並做如是願:「將來出家後,必為說法人之最,在每一位佛出世時,都要在佛座下講經說法,最為第一。」他生生世世發此大願,果然遂心滿願,因為發願所種下的菩提種子,能萌芽成長。機緣成熟時,他智慧煥發、辯才無礙。

「於賢劫中當來諸佛,說法人中,亦復第一」,賢劫即聖賢出世之時,拘留孫佛當賢劫第一,拘那含牟尼佛第二,迦葉佛第三,釋迦牟尼佛正當賢劫第四。於彼未來諸佛所說法人中,富樓那亦為第一。他聽法時能將一切妄想撇棄,並以真誠恒實一心貫注,世世修來,才有此成就。故我們於修道時,勿存絲毫的妒忌障礙心,不要貪求名聞利養,不爭第一,而應常生讚歎他人之心,不耻下問,且心胸要豁達,方能與法相應無阻,得到法境相融,樂說無礙。不第一而自然第一。

昔有金山活佛,具神通力,又能醫病,但無論誰在說法,他都畢恭畢敬,合掌胡跪。活佛尚如此重法,何況我們凡夫呢?他亦是累劫的苦修,方有此感應及神通。上海的一般人士,莫不恭敬佩服他。若遇寺內無米時,他只念「米來!米來!」米果然來也。見者莫不驚嘆!

富樓那之說法第一,非自「爭」來,而是公認的。他不僅在賢劫,乃至於未來世無邊佛所,亦皆護持演說宣揚正法,教導化誘利樂羣生,令其建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之因緣。誰若能精進勤奮教化眾生,誰即是清淨佛國土。故現時在萬佛聖城的翻譯經典,推廣佛教事業,苦修苦行,即是清淨莊嚴佛國土的殊勝因緣。

現在我們莊嚴他佛國土,他日自己成佛時,自己的國土亦能莊嚴。此謂「以佛莊嚴自莊嚴」。清淨他佛國土,即清淨自性佛國土。若知而不行者,其自性之污穢倍於五濁惡世。各位勿視為等閒,我現在能講經說法,也可以說曾受過富樓那所教化。在少年時,我比一般人都笨,不善詞令,話也不敢多說,若非會受富樓那之開示誘導,加以自己辛勤苦修,則不能為之。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