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二  世主妙嚴品第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這位釋提桓因,又名帝釋天,他是三十三天的天主,這個天太快樂了,以致於其眾生不愛修禪定,而容易墮落於六道輪迴。就是釋提桓因也不例外。天人要死時,便發生五衰現象。這位帝釋天主的福報享盡的時候,照樣要死去再投胎。他知道自己要死,便去佛所求救,請教如何能了生脫死?佛說:「按照因果來說,你要投驢胎而且無法挽救。」他聽了之後,非常害怕,再三懇求佛救他。佛便為他皈依授五戒,作為三寶弟子。

不久他果然就轉入驢胎,這匹母驢無緣無故地跑到主人的店中,將瓷器踢破,主人大怒,用木棒打母驢,因而引至母驢墮胎。於是帝釋天便重新回到天宮去,虔誠地信仰佛法。凡是世間有高僧講經說法的地方,他在百忙之中,也一定抽出時間去聽法,因此引起他太太的誤會,而發生一件不愉快的戰事。

阿修羅王的女兒,生得十分美麗。釋提桓因貪其色,而和她結婚,此即證明欲界六天的天人,不但有食欲,而且還有男女性欲。

凡是在世間修十善持五戒的眾生,到上上品的程度,便生到此天界,但這並不是究竟處。所謂「六欲諸天具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任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極樂世界才是究竟處,在那兒蓮華化生,快樂無比,永無煩惱。

普稱滿音天王。得能令佛色身最清淨廣大。世無能比解脫門。

這位普稱滿音天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知道佛的色身最清淨最廣大,世間任何聖人是不能相比的。

在前邊所講佛的真身,就是法身;現在所講佛的色身,就是報身;佛的化身就是應身,所以佛有法報化三身。佛的色身是最清淨沒有染污的,不像我們凡夫的身不乾淨而有染污。佛的色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每一相,每一好,都是清淨廣大。佛的報身,也現於無量世界教化眾生。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由佛說,是現千丈盧舍那身而說的妙法。世間的轉輪聖王,是最有福德相,雖然也具足三十二相好,但是不能和佛相比。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慈目寶髻天王。得慈雲普覆解脫門。

這位慈目寶髻天王,因為他的眼睛常放出一種慈悲的光雲,照耀眾生,令生信心。他的寶髻常流出眾寶,而布施於眾生,所以得此名。

他得到佛的慈雲普徧覆護一切眾生的解脫門。知道佛的慈雲能令一切眾生有慈悲心而不殺生,有布施心而不偷盜,有忍辱心而不頑強,有精進心而不懶惰,有禪定心而不散亂,有智慧心而不愚癡。這慈雲又能令一切眾生從生死此岸度過煩惱中流,達到涅槃的彼岸。

寶光幢名稱天王。得恆見佛。於一切世主前。現種種形相威德身解脫門。

這位寶光幢名稱天王,他常見到佛在世間皇帝面前現出種種的形相,身有大威德相,有威可畏,有德可敬。令人見之,肅然起敬,畢恭畢敬的頂禮歡迎。例如王舍城的國王頻婆娑羅王皈依佛作弟子,其子阿闍世王也皈依佛。舍衛城的國王波斯匿王皈依佛作弟子,其子祇陀也皈依佛。當時有很多世間主皈依佛。這位天王,他得到這種境界的解脫門。

發生喜樂髻天王。得知一切眾生。城邑宮殿。從何福業生解脫門。

這位發生喜樂髻天王,他能知道所有一切眾生所居住的城邑宮殿,是從什麼福業所生出來。眾生因為修戒定慧的法門,將貪瞋癡的煩惱滅除,所以有城邑宮殿的福業果報。如果只是造罪業而不修善功德,那麼,就沒有這種福報,也沒有這樣多的財富。福業是從做善事而來的,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端正念天王。得開示諸佛成熟眾生事解脫門。

這位端正念天王,他得到開示十方諸佛成熟眾生事的解脫門。所謂未種善根令種,已種善根令增長,已經增長令其成熟,已經成熟令其得到解脫。這是諸佛成熟眾生之事。

高勝音天王。得知一切世間成壞劫轉變相解脫門。

這位高勝音天王,他能明白一切世間是怎樣成?怎樣住?怎樣壞?怎樣空?成、住、壞、空各需要多少劫?又怎樣從成劫轉到住劫?從住劫轉到壞劫?從壞劫轉到空劫?從空劫又轉到成劫?這種種相是怎樣轉變的?轉變時要經過多長的時間?他都知道,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成就念天王。得憶念當來菩薩。調伏眾生行解脫門。

這位成就念天王,他得到的解脫門,是常常記得將來所有的菩薩是以什麽方法調伏眾生?怎樣令一切眾生迴小向大,改惡向善呢?這種境界他都知道。

頑強的眾生,難調難伏。顯教是「文度眾生」,菩薩是慈眉善目,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教化,令有緣的眾生都證佛道。密教是「武度眾生」,金剛是忿怒相,用強迫的手段來教化,令無緣的眾生都得解脫。雖然方法不同,可是目的相同,都是令眾生明心見性,即身成佛。

淨華光天王。得了知一切諸天快樂因解脫門。

這位淨華光天王,他明白知道一切諸天是很快樂,沒有憂愁的。為什麼他們能得這種快樂之果呢?因為往昔種下快樂的因,就是修持五戒十善的法門。他們都是修上品的功德。如果修中品的功德,便生到人间。中上者,其快樂多;中中者,其快樂不多不少;中下者,其快樂少。如果修下品的功德,便為阿修羅。下上者為王,下中者為民,下下者為女。這位天王,他明白而得到這種解脫門。

智日眼天王。得開示一切諸天子。受生善根。俾無癡惑解脫門。

這位智日眼天王,他能開示一切諸天的天子所受生的善根,令他們都除去愚癡疑惑,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自在光明天王。得開悟一切諸天眾。令永斷種種疑解脫門。

這位自在光明天王,他能開悟一切諸天眾,令他們悟入佛的境界,令一切諸天眾永遠斷除疑惑心,而生正信心,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釋迦因陀羅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三十三天眾。而說頌言。

就在這個時候,這位能天主,仰承佛的大威德神力,普徧觀察一切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眾,而說出頌言來讚歎諸佛。

我念三世一切佛 所有境界悉平等
如其國土壞與成 以佛威神皆得見

【我念三世一切佛】:釋迦因陀羅天王說:我思惟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請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平等無差別。

【所有境界悉平等】:三世諸佛所有的境界一律平等,無有高下,沒有大小的區別,而是統統一樣的平等。

【如其國土壞與成】:諸佛的國土,怎樣壞?怎樣成?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的。

【以佛威神皆得見】:以諸佛的大威神力之故,令一切眾生都能見到佛,都能明白這種境界。

佛身廣大徧十方 妙色無比利羣生
光明照耀靡不及 此道普稱能觀見

【佛身廣大徧十方】:佛的法身是廣大無邊,能徧於十方一切處。所謂盡虛空徧法界,只要有空間的存在,就有法身的存在。

【妙色無比利羣生】:佛的妙色是無可比,而能利益一切有情和無情的眾生。

【光明照耀靡不及】:佛的清淨光明能照耀一切眾生,沒有一個眾生不沐浴在這慈悲光明之中,這種光明是平等的,不分善根或鈍根,都被其照耀和加被。

【此道普稱能觀見】:這種道理是普稱滿音天王他所能觀察到,所能看見的境界。

如來方便大慈海 往劫修行極清淨
化導眾生無有邊 寶髻天王斯悟了

【如來方便大慈海】:如來是佛十號之一。每位佛有十號,就是⑴如來:佛的法身是從如實之道而來。⑵應供:佛斷除三惑及二死,萬德福慧具足,普應九界供養。⑶正徧知:佛智照一切法,既正而又普徧。⑷明行足:佛的福慧兩足。三明是慧,五行是福。⑸善逝世間解:佛修正道入湼槃,又了解世間一切情況。⑹無上士:佛的正覺是無上的,九界眾生無能相比。⑺調御丈夫:佛是能調順修正道的大丈夫。⑻天人師:佛為天人的導師,教化他們改邪歸正,捨惡向善。⑼佛:是大覺大悟的聖人。⑽世尊:佛是世間最尊貴的人。具足十號方稱世尊。因為大慈的緣故,所以佛便使用方便法來接引眾生。慈悲猶如大海,故叫方便大慈海。

【往劫修行極清淨】:因為在往昔劫的時候,佛修種種行門,所以成就極清淨的法身。清淨是修行的證明,要是不認真修行,就不會得到清淨。

【化導眾生無有邊】:因為清淨是由真實修行得來的,所以用種種方便大慈法門,來教化眾生,誘導眾生,令眾生斷煩惱破無明,成就法身,這種方便大慈法門是沒有邊際的。

【寶髻天王斯悟了】:這種境界是慈目寶髻天王所覺悟,所得到的解脫門。

我念法王功德海 世中最上無與等
發生廣大歡喜心 此寶光天之解脫

【我念法王功德海】:寶光幢名稱天王說:「我回憶佛這種功德是無量無邊的,猶如大海。」故說法王功德海。

【世中最上無與等】:這種功德在世間是最高無上,再沒有人能比佛的功德更大了。

【發生廣大歡喜心】:我想起這種境界,心中便發生廣大的歡喜心。

【此寶光天之解脫】:這是寶光幢名稱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

佛知眾生善業海 種種勝因生大福
皆令顯現無有餘 此喜髻天之所見

【佛知眾生善業海】:佛能知道一切眾生的善業海,不但知道一世,而能知道無量世的善業。

【種種勝因生大福】:修種種殊勝因,才能獲得廣大的福報。所謂「前生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生更苦。」有福報的人,在前生福因中已種下德因,所以今生有財有勢有富貴。如果再布施行仁道,來生一定比今生更好。如果今生慳貪不布施,學楊朱的思想:「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來世一定不如今生。甚至福報盡了,不能轉為人道,或許要到畜生道去償還業債。

【皆令顯現無有餘】:他能令種種善因都顯明,而毫無遺漏。種小善因便得小福報,種大善因便得大福報,這是絲毫不爽的。

【此喜髻天之所見】:這是喜樂髻天王所見到的境界。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